• 九年义务教育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二册 Dates, months and seasons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张国华

    所在学校:北京石景山杨庄中学

    点评人:袁华莉

    • 教材分析

            本课时教学的内容是九年义务教育三年制初级中学教科书人民教育出版社第二册(上)Unit 11 Dates, months and seasons的第二课时。本单元围绕“日期和月份”及“季节”这两个话题开展教学活动。本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有关于四季节知识。本课的重点是有关一年四季的语言知识,能就四季说一段话;难点是英语书信的格式正确书写。  

    • 教学目标分析

    Ø  语言知识目标:

    l   1.  词汇:能运用新词 weather, warm, come out, heavily, crop, snow, snowman等对四季进行描述。

    l   语法:在实际运用中体会和领悟一般现在时的表意功能,能将所学的句型较熟练地运用于口语交流,较正确地落实在笔头。

    Ø  语言技能目标:

    l   听:基本要求:达到四级要求:学生基本都能听懂课文的内容,大部分学生能从中提取主要信息和观点。

    l   说:基本要求:达到四级要求,对课文进行复述。

    较高要求:部分学生达到五级要求,能就四季说一段话

    l   读:基本要求:达到四级要求,能连贯流畅地朗读课文;能通过同学之间或借助老师的帮助,及利用金山词霸等工具进行自主阅读学习;能从简单的文章中找出有关信息,理解大意。

    较高要求:达到 5 级要求,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

    l   写:基本要求:达到 4 级要求,能在老师的帮助下,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后,独自起草和修改作文。

    较高要求:达到四级要求,语言流畅,书写正确。

    Ø  情感态度目标:

    l   小组活动中积极与他人合作,相互帮助,共同完成学习任务。

    l   注意发现身边的美,热爱自然,热爱生活。

    • 学习者特征分析

    Ø  知识能力特征:

    l   学生已熟练地掌握了电脑的操作。

    l   课堂上,在老师的帮助下具备了基本的自主学习英语的能力。

    l   学生已经对本册书的生词进行了集中识词,基本掌握了单词的发音和基本意思。

    l   学生对于英语书信的格式已进行过初步学习,一部份学生已经可以对四季进行简单的描述.

    Ø  学习风格特征:

    l   教学对象是在网络教室中学习了一年多的学生。

    l   善于动脑筋,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在很大程度上却受到词汇量和语法知识的制约。

    • 教学策略

            本课主要采用了抛锚式教学,通过网络创设情境,以培养阅读能力为主,在指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加强对语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此外在说的同时,注意知识的实际运用,在说的基础上,促进写的教学。

    • 资源准备

    l   人教版初中英语课本第二册(上)。

    l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提供的 V-class班级教学平台系统。

    l   互连网上下载的大量学习资源。

    l   专为本课设计的主题网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教学步骤1

    教师活动:1. 让学生聆听一首有关季节的英文歌曲。

    2.对这首英文歌曲进行说明,从而引出本课的教学内容.

    学生活动:欣赏歌曲,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和问题。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优美的歌声中自然地进入本课学习的主题,在吸引人的图片中学生感知,领悟本课学习主题。

     

    教学步骤2

    教师活动:

    l   出示本课的这封英文信及一封中文信,让学生做比较后说出中英文书信的不同之处。

    l   通过创设情景让学生自己看听读本课的一个视频文件并回答问题。

    l   指导学生分两部分(春夏 和 秋冬)通过两个视频文件自主地对课文中知识学习并提出置疑。

    l   在刚才学生们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教师提炼重点句,共同理解课文内容并掌握重点句、短语等知识点。对于课文中出现的知识点给出解释和例句,并让学生进行练习.

    学生活动:

    l   说出中英文书信的不同之处:如中文的地址是由大到小,而英文的地址则是由小到大 。

    l   学生自己看听读本课的一个视频文件并回答问题。

    l   通过两个视频文件自主地对课文中知识学习并提出置疑。

    l   在刚才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对课文中的重点句等做进一步学习。

    设计意图: 文章由教师的讲解变成学生自主愉快地进行学习,这样既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又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

    教学步骤3

    教师活动:分别给出春,夏,秋,冬的图片和每个季节相关的词汇,短语等让学生就课文内容进行复述。可以让学自主地进行选择,即把整篇文章分两部份来完成或整篇进行复述。

    学生活动:根据教师所给的图片和词汇能对课文内容进行复述。

    设计意图: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为后面的口语表达做铺垫。

                   

    教学步骤4

    教师活动:让学生把课文内容由文章改编成一段对话并进行表演。教师给出范例.

    学生活动:把课文内容由文章改编成一段对话并进行表演。

    设计意图:能将所学的知识进行灵活运用。

     

    教学步骤5

    教师活动: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与主题相关的听读材料(四个季节的flash动画),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开阔视野。可以让学生选择自己所喜爱的季节的文章进行听读。

    学生活动:自主拓展听读自己喜爱的有关季节的文章,在扩展听读的同时,记录自己从扩展材料中找到的词句等。

    设计意图: 给每个学生听读的机会,提高听读能力,并扩充相关知识。

                  

    教学步骤6 

    教师活动: 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通过课文中或拓展阅读材料中所学有关四季的知识,谈谈自己所在地区四季的情况。

    学生活动: 通过课文中或阅读材料中所学有关四季的知识,谈自己所在地区四季的情况。

    设计意图:  通过师生交互、生生交互,促进学生高质量的口语交际能力,将所学知识进行灵活运用。

     

    教学步骤7

    教师活动: 让学生把刚才口语表达出有关季节的情况即谈自己所在地区的四季,通过V-class班级教学平台以书信的形式打写给他(她)在美国的朋友。

    学生活动:

    l   通过课文中或阅读材料中所学有关四季的知识,给在美国的朋友写一封信并发送到讨论区。

    l   浏览他人作品,选择自己所爱。

    设计意图: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不仅将知识点落实到笔头,锻炼了书面表达能力,而且网上交互扩大了学生信息量的输入。

                             

                    

    • 专家点评

    本节课是一堂阅读课文的教学,主要目标在于让学生能够学会提取课文信息,仿照课文利用所学词汇对四季进行简单的描述和介绍。

    在整堂课中,老师都比较注意学生兴趣的激发,注意给学生提供大量的听说机会,注意学生主体性的体现:

    Ø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越高,学习的效果就越好。这本节课上,教师创设了多种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情景,如播放英文歌曲,让学生自主听读课文,自主选择拓展阅读文章或Flash动画等,这样都大大的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效果。同时也改变了以往教师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而不是把教学看成"教师灌、学生装",把学生看成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对象。学生由被动的灌变成主动的学。

    Ø  围绕听说能力培养重点创设大量听说机会:本节课上,教师给学生创设了大量的听说机会,除了教师的必要引导之外,学生俩俩之间的言语交际和自主听读是本节课的主要课堂教学活动,为了达到比较好的交际效果,教师为学生提供了情景对话和故事听读材料,大大丰富了教材上的语言信息和语言运用环境,既有效地训练了学生的听力,又丰富了学生的语言,为学生综合运用语言打下良好的基础。比较好地体现出英语跨越式教学的基本要求。

    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本节课在整个设计中,学生始终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出现,他们能够能动地发展自己的潜能,学生的俩俩交际、自主听读是课堂的主要活动形式。教师则是激励者、促进者、辅助者和协调者。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有效落实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教师利用了必要而重要的教师示范、课件示范、师生示范学生自主、生生对话、学生表演几种环节。这样使每一个学生都有能力、有机会去开口说,既保证了生生交际的效果,又提高了课堂的效率。

     从具体环节来看,本节课分为课文新授、拓展阅读、写作练习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紧密联系,一层进一层:

    在课文新授环节,教师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给学生提供了相应的引导问题,让学生先带着问题听读,整体初步感知课文大意,然后结合课件自主学习课文,老师对学生的自学进行反馈、总结和点拨。这样促进了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而且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进度和水平,进行有重点地学习。

    对于初中的阅读课文,一般来说是需要学生背诵或复述的。但是在复述课文环节,教师并没有让学生单纯的去死记硬背,而是给出学生一些本节课的重点词汇,一方面,复习了课文重点,另一方面,也为课文复述提供了支架。而之后的课文改编为情景对话,则更是对学生灵活应用英语的更高要求——学生不仅要能够理解课文、复述课文,更要在内化的基础上两两交际。这种情景对话改编形式对于帮助学生理解课文、运用语言有很大帮助。

    在学生对课文有了深入理解之后,教师适时的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四季相关的听读材料。并且指导学生在听读的同时要注意积累好词好句。该环节既是对上面课文学习环节的拓展和深入,更是对下面说写环节的输入铺垫。此环节的好词好句积累的做法对于中学生来说十分重要,除此之外,建议教师还可以给每篇阅读都提供一些引导性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另外,建议拓展阅读的材料除了flash之外,对于中学生,应该更多的提供一些文字性阅读材料。      

    写作练习环节,充分发挥了网络平台的优势,所有学生的作品即写即发表。每个学生都有表达机会,也有利于学生之间的交流。

    • 标签:
    • 进行
    • 活动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小学英语
    • 教师
    • months and seasons
    • 课文
    • Dates
    • 知识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