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朗文教材第一册Unit 7 My Body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郭昆艳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 

    点评人:孙众

    • 教材分析

            本课是深圳朗文教材第一册Unit 7 My Body 中的第二课时,在熟练掌握身体各部位的单词情况下,主要学习How many …… do you have? I have ……句型,在拓展听读之后,能根据key points 进行看图说话。

    • 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与技能

    (1)熟练运用新句型与同桌进行问答。

    (2)能够借助key points 熟练地介绍自己的身体部位。

    (3)能够运用简单的向他人

    (4)能够根据多媒体课件自主听读英语短文。

    2、过程与方法

    (1)能够通过师生说、俩俩说和自主听读体验交际式英语教学的一般过程,掌握英语听说的基本方法。

    (2)能够通过俩俩说和综合说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在学生俩俩交流和小组合作交流中,培养孩子合作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相互配合完成一段通顺流畅的说话训练。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对one、two、…… ten的英语数字和 eyes, nose, hair等身体部位的单词都已经很熟悉。

    2.学生对句型What are they? They are….和 How many …… can you see? I can see…也很熟悉。

    3.学生对英语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但是英语的听读能力还有待于加强。

    • 教学策略

    1、师生示范策略

    2、自主听读策略

    3、歌曲激趣策略

    • 资源准备

    幻灯片

    课题组资源rhymes和 readings

    实物和图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Step 1: Warm up.

    1. Sing a song. 《Greetings》

    (此歌是来自《迪士尼神奇英语》,里面的歌词都是以身体部位来问候。)

    2. Revision. (用PPT呈现所有学过的动作句型,先是老师说,学生做动作。再是学生互相说,互相做
    Open your mouth. Give me a book. Touch your face. Show me your right hand. Close your eyes. Open your eyes.)

     

    课前热身,回忆和巩固上节课的歌曲和句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Step 2: Presentation.

    1.      教师拿出一支铅笔,问:

       T: What’s this?

     S: It’s a pencil.

    教师再拿出四支铅笔,问:

    T: How many pencils can you see?

    S: I can see five pencils. (师生共同数)

    T: I have five pencils. How many pencils do you have?

    S: I have…

    2.      用幻灯片呈现新句型

    How many pencils do you have?

    I have five pencils.

    3.      Pair work.

    4.      小组反馈。

     

    学生非常积极参与这个交际活动,同时,老师在示范时,引导学生综合运用以前的知识来提问题,锻炼其表达能力。

     

     

     

     

     

     


       Step 3: Rhymes.

    资源里有6首rhymes, 让学生自主听读,最后选择一首学过《Five little monkeys》一起唱。

     

    这个环节是学生通过听不同的rhymes,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去感知和复习新句型,让学生能够灵活地运用,为下面学习故事做个铺垫。

           

     

     

     Step 4: Practice.

    1.  让学生自主听读资源里的4个readings.

    2.  教师拿出一幅画,用一段话介绍自己
    Hello, my name is Jenny. I am 7. I have two eyes.

    I like dance. Do you like me?

    ……

    接着用幻灯片,呈现一些key points,让学生自己拿出画的图,向同桌介绍介绍自己。

    3.  小组反馈

     

    此环节是让学生拓展听读,接着提供key points 引导学生看图说话,有效锻炼学生的语言迁移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Step 5: Conculsion.

    • 专家点评

    这节课是一年级的新授句型课。如何让入学仅三个月的小学生能较顺利地达到本课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师并没有停留在对单一句型不断重复,强化记忆上。而是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把已知内容和新授内容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活泼有趣的语言交际环境中,认知层级不断递进,达到自主运用和body有关的单词和句型进行自我介绍的目的。

    l  教学活动丰富有趣

      一年级学生年纪较小,活泼好动。教师在40分钟的时间里设计了多个演、唱、听、说的活动,让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点始终围绕在课堂内,而所有活动的出发点都是与本课教学目标有关。如教师提问,学生重复指令并集体表演与身体有关的动作;看歌曲动画共唱Five little monkeys;自主看相关教学资源并大声跟读;拿出自己的文具与同伴互问互答,用画像进行自我介绍等。教学设计活动丰富,趣味性强。

    l  认知层次不断递进

      复习引入中运用与身体有关的英语指令让学生表演,一是热身,二是调动学生兴趣,更起到了为本课教学目标做铺垫的目的。让学生回忆起与身体有关的单词。在新句型的教学中,又把学生已经熟悉的文具与数量的单词引入,令学生比较轻松地掌握了新句型的表达方式。再把二者结合起来,用看图说话的方式把单词与本课新授句型结合到一个真实的情境中来运用,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认知程度得到了深化。

    l  课堂参与度高

    在整节课的教学中,教师始终关注全班同学的参与。从学生俩俩说,到集体演、大家唱,到俩俩说等,这些活动都很好地保证了整个课堂的参与度。在自主听读资源的环节,教师提供了四幅不同的readings材料供学习程度不同的学习使用;在师生示范环节时,比较优秀的学生起到示范作用,供其他学生模仿;在俩俩说的环节,教师所提供的key points支持能让绝大部分学生也知道该说什么,该如何说。

    l  体现出以言语运用中心的教学思想

    语言学习的目的是运用。如何能够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已有语言知识,是英语教学的重点。教师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一点。虽然是新授句型课,但教师没有停留于此,而是把利用画像进行自我介绍作为语言综合运用的落脚点。通过教学设计和教学资源的选用最终达成目标。

     

    建议:在新授句型教学时,可以在有关文具数量的问答以后,再把身体器官的名称与数量与句型结合起来,让学生操练之后再进行扩展听读以及综合运用。

    • 标签:
    • 自主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教师
    • My Body
    • 运用
    • 身体
    • 句型
    • 英语
    • 能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