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港朗文教材Book5 Unit8 Playtime A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王智平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点评人:刘俊生,  袁华莉,   韩亚菲

    • 教材分析

            深港朗文教材Book5 Unit8 Playtime A部分教学重点是:五项球类运动的英语名称:basketball,volleyball,football,table tennis和badminton,以及句型he’s playing…即进行时态的用法。

    • 设计理念

    1.《英语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将信息技术作为认知工具等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

    2.小学英语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大量拓展听读,实时输出语言。

    3.英语学科教学“以交际为中心”的理念,注重师生对话、生生交际教学策略的运用。

    • 教学目标分析

    1.教材分析

    本节课主要是让学生掌握表示五项球类运动的英语名称:basketball,volleyball,football,table tennis和badminton。学生对上述这些球类运动很感兴趣,因此教师在这节课中利用实物进行教学将会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2.教学目标和要求

    1)能听懂并准确说出五种球类的英语单词:badminton, football ,basketball, volleyball  table tennis;

    2)能听懂、会说句型:What’s he/she doing? He’s/She’s playing…;What are they doing? They are playing…并能在相应的语言情境中灵活运用这些句型;

    3)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使其做到学以致用。

    3.教学重点和难点

    1)教学重点:表示五项球类运动的单词和有关句型:What’s he/she doing? He’s/She’s playing...

    2)教学难点:现在进行时的构成与用法。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节课的授课对象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三年级学生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自我表现,但部分学生上课时注意力容易分散。因此,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学习活动是本节课的关键。

            通过前面的学习,学生已经能够熟练进行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习,并善于进行合作学习。

    • 教学策略

    1.注重能力发展,全面落实课标。

            在本节课中运用孩子已学的英语知识及自制课件训练学生听、说,及运用所学语言知识表达现在现在进行时。拓展部分通过让孩子听、说资源库里与课标知识相关的三个英语小故事,使学生扩展学习其他有关表示“正在做什么”的词汇及句型。同时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一系列的学习,进一步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语言知识、小组协作学习及会话表演的能力。

    2.创设交际情景,促进全面运用。

              创设有利于调动学生情感的多媒体情境,在大量的英语“读”的交际中,在老师的领导下,开展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低年段英语教学活动。采取复习说,新授说,综合说新授听,综合听(内容)师生说,俩俩说,自主说集体听读,自主听读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积极性。

    3.信息技术与英语学科整合的方法。

            本节课信息技术成为创设情境的工具;成为交流协作的工具;成为提供丰富资源,进行信息加工的认知工具;成为彻底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工具。

    • 资源准备

    1.CAI课件、卡片、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

    2.让学生课前了解国内从事上述球类运动的一些著名运动员,以及2008年奥运会中国选手在上述球类运动项目中的金牌得主。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Step 1Warming-up5分钟)

      1.让学生听唱下面这首歌,熟悉这节课所要学的内容。歌词如下:

    What time is this?

     It’s o’clock.

    What’s Mary doing ?

    She is playing footbal.

    Wow !She is really good.

      2.与学生谈论介绍自己的句型,复习相关句型。

    T:-How are you ?

       -What’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

    -What class are you in ?

    -Where do you live?

    -What’s your favorite thing?

    -What can you do ?

     

    设计意图:唱一首歌曲既可以营造英语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还可以熟悉本节课所要学习的句型,同时也能为引入本节课的单词做铺垫。  

     

    Step 2Presentation &Practice5分钟)

      1.引出本课主题

    1)warm-up

    T:(用多媒体呈现操场)What’s this?

    Sl:It’s our playground.

    T:What do you do in the playground.

    S3:We line up and sing.

    S-:We play too.

    T:(呈现如下多媒体画面,几个学生在操场上一起玩耍)Look! what are the boys doing? They are jumping, running , flying, walking.

    2)get them to dialogue

    That’s  …..

    What’s/ are     …doing?

    She/He is …….

     

    设计意图:当学生看到课件上有那么多小朋友在玩球时,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也得以激发。这样的教学设计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自然引入本课主题,让学生在较真实的情景中感知、理解和运用所学语言。

     

    3)Now it;s our playtime.(呈现本课主题Playtime)Let’s play.

    I am Peter .Today is our Sports Day . Tim ,Kim, Jen, Toddy and Mary are my classmates. Look ! What are they doing ? 引入主题。

    Step 3 教学单词(15分钟)

    1.football

    T:(用多媒体呈现一群学生在操场上踢足球的情景)What can you do in the playground?(手里拿一个足球)Can you play football?(举起足球让学生跟着说)Football,football,I’m playing football.

      Ss:Football,football,I’m playing football.

      T:(指着多媒体画面中一位正在踢足球的学生问)What’s he doing?

      Ss:He’s playing football.

      (教师板书句型:What’s he doing? He’s playing football.并领读此句型;然后让学生观看课件进行对话。)

      S,:What’s Tim/Mary doing?

      S2:He’s/She’s playing football.

     

    设计意图:运用多媒体课件引发学生说英语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乐中学、学中乐,轻松记住所学的英语单词;同时还引出了本课的重点句型,使单词教学与句型教学相结合。

      

    2.教学单词basketball

      T:(课件呈现一个人正在打篮球的模糊背影,让学生猜一猜打球者是谁)Look,who’s that?(将图片慢慢放大)

      Ss:(争先恐后地说)It’s Yao Ming.

      T:Is he short or tall?

      Ss:He’s very tall.

      T:Yes.He’s tall Can he play football well ?

      Ss:No,he can’t.

      T:(拿出一个篮球)He can play basketball well.This is a basketball.(让学生朗读单词basketball,然后把篮球传给某一列的第一位学生,让学生向后传球,每一个拿到球的学生要快速说出该单词。)

      T:(指着课件中的姚明)What’s Yao Ming doing?

      Ss:He’s playing basketball.

     

    设计意图:如何让学生快速、有效地记住新单词是本节课的关键。让学生亲自体验、亲身感受,并通过他们熟悉的人物教学单词会加深他们对单词的印象。让学生快速传球并说出单词能使全体学生都参与到此项活动中。

      

    3.教学单词volleyball

      T: What can you see?

      Ss:I can see a ….(可以让先读然后再正音。)

      T: (领读该单词)Volleyball,volleyball,I like volleyball.(把排球抛给一个学生,让他接住)Catch the volleyball.(然后再让他抛回来,并说出该单词。这时学生的兴趣愈加浓厚,纷纷举手要接排球,并大声喊:Volleyball,volleyball,I like volleyball.)

      T:(课件呈现)Who can read these sentences? Who’s this?

      Ss:It’s Mary .

      T:What’s she doing?

    Ss:She’s playing volleyball.

     

    设计意图:猜测球类的游戏既可以让学生复习所学的单词,又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教学单词table tennis

      T: Look at this? Who can read this?

    T:(指着某位学生读然后正音)Do you like table tennis?

    Ss : Yes, I do

      T: look ! What’s Toddy doing?

      Ss: He is playing table tennis.

    5.教学单词badminton

      T:(课件呈现在做各种运动的运动员,学生猜一猜屏幕上的运动员在做什么运动)Look,what’s the boy/girl doing?

      S:He’s/She’s playing basketball/…

      T:(最后呈现一个运动员打羽毛球的画面)He’s playing badminton.I like playing badminton.What’s your favourite sport?

      Ss: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football/…

      T:(课件呈现奥运会羽毛球冠军张宁打球的图片)Who’s that?

      Ss:That’s Zhang Ning.

      T:What’s she doing?

      Ss:She’s playing badminton.

     

    设计意图:学生根据课件中运动员的动作猜测各项运动名称,学习积极性非常高。

     

    Step 4Practice

      1. Chant.

      2. T:(课件播放运动员打球的图片,让学生看一遍后马上回答问题)What’s he/she doing?图片是一半的让学生猜测。

    Ss:He’s /She’s  playing football/basketball/badminton/table tennis/volleyball.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看屏幕上快速闪过的图片并说出相关的句子,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个游戏可以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体验英语学习的快乐。

     

    Step 5Reading14510分钟)

      

    1. Dialogue 5分钟)

    以短文的形式训练综合说

    My name is Peter. I’m ten . I study in Bai mang Primary school . My favorite class is PE(体育).

    I like playing sports(体育). My favorite sports is table tennis . I have a ping-pang table in my house. I play table tennis with my father . It’s fun and we are very happy. I like playing football too.

    I like eating chocolate(巧克力) It’s very delicious(美味的). And I like drinking milk.

    I’m interested(有兴趣的) in many other things. Such as(例如)badminton and basketball. Do you like me ?  Let’s be friends.  

     

    设计意图:这是一个拓展性练习,目的是让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这样既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又可以使其学以致用。

    八、板书设计

    What’s he/she doing?

                         badminton

     

    He / She is playing     …………….….

     

                         …………..

    What are they doing?

    They are playing ……..

    • 专家点评

    本节课的整个教学过程设计很细致,很有趣味。教师设计了很多活动,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本节课较好地体现了以兴趣为出发点、以活动为主线、以语言运用为核心的教学理念,突出了以下几个特点:

      1.运用鲜活的现实生活情境

      授课教师在呈现新句型时,巧妙地引入了学生耳熟能详的人物(姚明和张宁),在任务的设计中以2008年奥运会的冠军为对话内容,这些活动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通过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活化了教学内容,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构建了新知识。

      2.注重学生的参与

      新课程下的英语教学强调学生的感知、体验、实践和参与。在本课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把球类运动引入课堂中,让学生学习表示球类的英语单词以及谈谈球类运动的表达方式,真正使学生动了起来,将“教”的课堂变成了“学”的课堂,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学习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多样化的语言情境创设

      在教学表示各种球类的英语名称时,不少教师的呈现方式单一,而本节课的授课教师则打破常规,利用了实物、多媒体课件等多种教学资源,采用了游戏、看图说话等多种活动形式,通过创设多样化的语言情景,给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语言感知和语言实践的空间。

    4.不足方面

    在讲授的时候多为老师问学生答的回答方式比较单一,也不利于培养让孩子们提出问题的能力,应多为学生问-老师/学生答的方式比较好一些。此外在讲授新课的同时应该让孩子们多听录音多跟录音读模仿录音的声调语调。在板书设计方面还应该变化一下分清男女 最好画一个男孩图像一个女孩子图像分清she he 板书设计应该为:

    What’s __________doing ?   He’s ________-ing.

    What’s ___________--doing ? She’s _____ing.

    What are ________- doing ? They are _________ing.

    • 标签:
    • playingtime
    • ss
    • 教学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whats
    • 单词
    • playing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