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教材第四册 《小鹿的玫瑰花》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宋立辉

    所在学校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三小学

    点评人何克抗 ,郑艳荣

    • 教材分析

            人教课标版小学语文教材第四册第4课《小鹿的玫瑰花》是一篇引人深思的童话故事。在美好的春光里,尽管小鹿因为跌伤脚没有亲眼看见自己栽种的玫瑰花,但听到黄莺和微风的赞美之后却感到这些玫瑰花并没有白栽。在人物角色由憧憬到失望,由惋惜到高兴的情绪变化中,文本所包含的深层含义得以彰显。

            故事语言精美,情节曲折,比较贴近儿童生活,但低年级孩子在理解“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上仍然有一定的难度。教师应抓住黄莺和微风的话进一步开发文本,运用“移情”策略,引导想象,使孩子们在充分的角色体验中受到情感熏陶。

    • 设计理念

            《语文课程标准》新课标把喜欢阅读作为低年级阅读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在阅读中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能力。为此,我们在阅读教学中要启发学生的读书欲望,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采用灵活多样的手段让每一位学生都喜欢读书,主动读书,自能读书。在轻松愉快地阅读实践中,读文、识字、理意,全面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能力。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会认8个生字,会写12个字,积累课后“我会读”中的词语,逐步养成积累运用词语的兴趣和习惯。

    2.充分感悟黄莺和微风的话,体会栽花种草的价值,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从中也能得到快乐。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

    4.体会文章的含意,体会美化环境的价值,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

    5.能围绕“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这一主题进行写作训练。

    过程方法

    1. 引导学生把课文读正确,读通顺,从理解“白栽”入手,去寻找小鹿的玫瑰没有白栽的原因;

    2.  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懂得小鹿的玫瑰花为什么没有白栽;

    3. 通过阅读拓展资源,开阔学生的视野,深化主题;

    4. 利用主题写作,促进知识的内化,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情感态度价值观

    1.体会栽花种草的价值,认识到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从中也能得到快乐。

    2.有积累词语的兴趣和习惯。

    3.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 在第一课时,学生已经利用多种方法学习学习了生字词。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阅读了拓展资料中“阅读天地一”中的有关篇目,初步感知了课文内容。为第二课时深刻领悟“为别人创造幸福,自己从中也能得到快乐”这一情感目标的跨越做好了准备。

    2.上课的是丰宁三小二年级一班的"跨越式"实验班的学生。从一年级就进行“跨越式”的实验研究,学生已有了一定的阅读写作基础。学生思维活跃,肯动脑筋。

    • 教学策略

    1.  以朗读促感悟的教学策略。

        依托朗读让学生走进文本,走进人物,通过多层次的朗读,读懂课文,感悟人物内心的感受。

    2.  以体验促感悟的策略。

            创设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移情”进文本。借助角色体验促进学生全部生命活力的外化,对课文中包含的思想情感的重新组合和建构。有深入的体验,才能真切感受小鹿的快乐,才会感悟到“手有余香”;同时,抓住时机,鼓励学生进行想象和创造,保护学生富于幻想的天性。

     

    3. 以拓展创写促感悟的教学策略。

        阅读跨越式拓展材料中的文章及进行主题写作,深化学生对“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体会。

    4.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整合的策略。

        本节课信息技术为创设情境、自主学习、品读课文、理解内涵、升华主题提供了方便条件。

    • 资源准备

    1. 自制ppt课件、课题组提供的资源。

    2.  课本、 跨越式拓展资料。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1.谈话导入,激发兴趣:(2分钟)

            小鹿哥哥在门前种了许许多多的玫瑰,玫瑰花开了。我们一起看一看吧!(课件展示玫瑰花照片)说说你看到的玫瑰花。看了这么美的玫瑰花,你有什么感觉?(指名说)

     

            设计意图:巧妙地通过课件展示美丽的玫瑰花及说话练习,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拉进文本与学生的距离。唤起了学生的有意注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的课堂学习中去。为学生学习活动的有效开展创设了鲜活的空间,为下面的学习做了铺垫。

     

    2.品读课文,感悟美德:(18分钟)

    1. 提出中心句。(1分钟)

    鹿哥哥自己看见了吗?(没有)这么美的玫瑰花鹿哥哥自己却没有看到。为此,鹿弟弟先后说了两句话,是哪两句话请同学们从课文中划出来。

    找出描写鹿弟弟的话读一读。

            2.自学品读。(5分钟)

    • 引导学生质疑:对于鹿弟弟说的话你有什么疑问吗?(学生可能会问:为什么一开始鹿弟弟说玫瑰花白栽了,后来又说没白栽?)
    • 学生读文思考后与同桌同学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 [课件]出示学习提示:

        为什么一开始鹿弟弟说玫瑰花白栽了,后来又说没白栽?请同学们认真读课文,画出有关的词句,和同桌说一说。

            设计意图:学生在自主阅读的基础上,自主感悟课文内容,培养学生边读书,边思考的习惯。通过质疑,培养学生敢于质疑的精神,抓住“为什么鹿弟弟先说这玫瑰白栽了,后来又说没有白栽呢?”这一主题,引导学生研读体会,为学生和文本的对话“活”起来,垫下情感基础,有助于文本的内化,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语感。

     

        学生汇报,教师相机引导学生进行下列重点词句的感悟和朗读。(12分钟)

    交流:鹿弟弟为什么说玫瑰花白栽了?(感悟惋惜)

    (1)抓住小鹿精心种花、数花骨朵的句子,体会它的辛苦以及对玫瑰的喜爱,引导学生想象:小鹿栽花时会想些什么?

    (2)当鹿哥哥躺在病床上时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没能看到玫瑰花开,又会想些什么?(体会它无奈、盼望、失望的心情。)

    (3)此时鹿弟弟又会怎么想?体会他“惋惜”的心情。

    指导读出鹿哥哥焦急、无奈、失望的心情和鹿弟弟惋惜的心情来。

     [课件:鹿弟弟惋惜地对哥哥说:“这玫瑰你白栽了,一朵花都没看着。”]

     

            设计意图:在“当鹿哥哥躺在病床上时想的最多的是什么?没能看到玫瑰花开,又会想些什么?”的思考和体验中,感受到小鹿是那么迫切希望看到玫瑰花,感受到他看不到花时的那种惋惜和难过。在课文的空白处,利用“移情”策略,引导学生设身处地进行角色体验,既丰富了内心情感,又为理解下文“没有白栽”埋下伏笔。

     

    交流:鹿弟弟为什么又说玫瑰花没有白栽?(感悟快乐)

    过渡:小鹿的玫瑰花真的白栽了吗?

                 (1) 指名朗读黄莺、微风的话。

                 (2) 引导想象:

    a )如果你是黄莺,你为什么见到玫瑰就想唱歌呀?

    [课件:这时,一只黄莺飞来了。她说:“小鹿,我见过你家那些红玫瑰,可好看了!看着那些花,我就想唱歌。”](指导朗读)

    b)如果你是微风,大家在夸你的时候,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在体验中感受小鹿的玫瑰花给别人带来的快乐。)

    [课件:一阵微风吹来,说:“小鹿,我闻过你家的玫瑰花,可香了!我带着它的香味吹过森林,大伙儿都夸我是‘玫瑰香风’呢!”]

    师:你能读出微风快乐、感激之情吗?(指导朗读)

    c)、听了黄莺和微风的话,很多小伙伴也赶来了。你看,他们也看到闻到小鹿的玫瑰花了,他们会对小鹿说什么呢?创设情境,说话练习。

    d)、原来玫瑰花给那么多的小伙伴带去了快乐,如果你就是小鹿,你会有怎样的感受呢?

    e)、小鹿自己虽然没有看到玫瑰花,但玫瑰花已经开在别人的心田,生根、发芽了。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小鹿也感到了快乐。刚才还在替哥哥感到惋惜的鹿弟弟这下也很高兴,(板书:没有白栽、高兴)

       (3) 指导朗读。

     [课件:鹿弟弟也高兴地笑了,说:“看来,你的玫瑰没有白栽!”]

    (4) 师:现在谁来说说小鹿的玫瑰花没有白栽。

     

            设计意图:这一环节教师拓展文本,通过读黄莺和微风的话,引导学生想象其他小动物看到的,体验到的,让学生张开想象的翅膀,拓展文本,在丰富的想象中感受语言,运用语言,体验情感。这样设计利于突破教学难点,使学生深入领会“玫瑰花没有白栽”的原因,渗透环保意识,增加学生对“让别人快乐,自己更快乐”的理解,提升了文本的社会价值。

         3.升华主题,拓展阅读:(10分钟)

    1. 学习了课文,你懂得了什么?说给大家听听。(1分钟)
    2. 过渡:(8分钟)

        引导语:小鹿自己虽然没有看到玫瑰花,但玫瑰花已经开在别人的心田里,别人感到快乐,小鹿自己也感到非常幸福,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资料城中还有很多关于“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的故事呢,让我一起去读读吧!

    [课件:请同学们阅读以下篇目《红瓣瓣花》、《助人为乐》、《我受到了教育》、《植树鸟》,先读完的读自读课本第15课《请太阳公公帮忙》]

    1. 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设计意图:从拓展资料中选择了4篇与本单元主题相关的文章,又从自读课本中选择了一篇文章,通过这样一篇带多篇的阅读,既丰富了知识,扩大了视野,又深化了课标,且能将语言文字内化成自己的内心情感体验。为后面的写做了铺垫。

    4.创新写作,评价交流。(10分钟)

    1. 以下两个题目任选其一,进行创编写作。

       (1)听了鹿弟弟的话,鹿哥哥心里可高兴了,它知道了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是快乐的。它又会做什么?又会给谁带来快乐呢?续写故事。

       (2)生活中有像鹿哥哥这样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的人或事吗?请你写一写。

    2. 作品交流。

    3. 教师总结:

        同学们,让我们像小鹿及植树鸟、红瓣瓣花一样,用双手为身边的人送去欢乐和幸福。那时你将会比别人更加欢乐和幸福。

            设计意图:在这个环节中为学生准备了两个题目(①续编故事;②写生活中的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的人或事),供学生选择,是为了让学生在学完课文后有创造表达的欲望,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让学生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体验写作的成就感。同时也能深入地凸现主题,起到了一举两得的作用。

     

    板书设计:

    小鹿的玫瑰花

            

     

     

    • 专家点评

    这是一个很美丽的故事,传递出“能够给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的朴素的哲理。

    这是一堂不加雕琢的课,努力营造的是一种浓郁的人文气息。

    教师能运用跨越式教学理念,很好地把握跨越式教学模式,以“读”为主,以“想”入情,以“情”带读,尝试着让语言训练与情感体验和谐共振,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紧扣文章主题,引导自主研读

    整个教学中,教师紧紧抓住“为什么鹿弟弟先说这玫瑰白栽了,后来又说没有白栽呢?”这一主题,引导学生研读体会。学生在自主阅读、直接阅读的基础上,经历思考、探究、发现、交流等多种学习过程,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了理解与体验,有所感悟和生成,使学生和文本的对话“活”了起来,“火”了起来。这有助于文本的内化,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语感。

    二、营造情感氛围,有效指导朗读

      教师在课堂中营造一种朗读的情感氛围,就会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走进课文的情感世界中,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这样,学生自然能在读中表达出真情实感。课文中“小鹿和弟弟一起数了数,总共有三十二个,他们高兴极了。”这句是通过花骨朵的多来体会小鹿高兴极了的心情,学生知道高兴极了比高兴程度深,但读的时候没有真正地走进人物的内心。此时老师出示了一幅小鹿和弟弟一起数花骨朵的图,然后让大家来和小鹿一起数一数,“一、二、三、四、五……”正当学生数得起劲的时候,老师打断了他们的话,你们看!叶丛底下还有一个小的花骨朵呢!学生通过数花骨朵感受到小鹿惟恐少数了一朵,数得那么仔细认真,太喜欢这些花了,此时学生体会到小鹿高兴极了的心情,争着想来读出那种高兴的心情。从中看到了教师在朗读教学中非常善于激发学生的情感,使学生情感的血液流动起来了,与课文表达的情感融为了一体。

    三、 注重情感体验,体会思想内涵

    课堂中,教师特别善于以自身的激情引导学生,注重体验,多处引“移情”进课堂,使学生用全部的理智、经验和情感去感受、领悟、欣赏课文的内涵。学生一会儿是小鹿,在“如果你就是小鹿,躺在床上的那段日子,想得最多的会是什么?”的体验中,感受到小鹿是那么迫切希望看到玫瑰花,感受到他看不到花时的那种惋惜和难过。一会儿又成了黄莺和微风,在“黄莺,你为什么见了玫瑰花就想唱歌?”和“微风,大伙儿在夸你的时候,你心里怎么想?”的体验中,感受到小鹿的玫瑰花给别人带来的快乐。随着体验的深入,学生自然而然就能感受到小鹿自己没有看到玫瑰花但仍然发自内心的那种快乐。不断的角色体验的过程,是学生全部生命活力的外化,是对课文中包含的思想情感的重新组合和建构。

    四、 激活创造思维,在想象中感受语言

    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思维品质的提高。因此教学中要抓住时机,鼓励学生进行想象和创造,保护孩子富于幻想的天性。如,在指导读好黄莺和微风说的话以后,教师先提供给学生的是一个帮助想象的平台:还有谁也看到了玫瑰花?他们会对小鹿说什么呢?学生有了阅读的基础和思维的开启,小白兔、蜜蜂等人物形象纷纷浮于脑海。课堂上的气氛一下子热闹起来,“小蜜蜂”说:“小鹿,我采过你种的玫瑰花的蜜,可好吃啦!现在想起来我的嘴里还甜甜的呢!”“小蝴蝶”说:“小鹿,我见过你的玫瑰花,可美啦!每天我们都要到玫瑰丛中跳集体舞,大家都说:‘这是一幅多么美的图画!’”“小兔子”说:“小鹿,我戴过你的玫瑰花,朋友们都说我是森林中最漂亮的小兔子!”……一个问题展开了孩子们想象的翅膀,在丰富的想象中感受语言,体味语境,锻炼语感,张扬个性,陶冶性情,从而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更好地体现了语文学科丰富的人文内涵。

    五、 精心选择资料,拓展学习空间

    在扩展阅读资料上,教师作了精心的选择。《红瓣瓣花》、《助人为乐》、《我受到了教育》、《植树鸟》几篇内容贴切的资料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给别人带来快乐,自己也快乐”这个主题的理解,为写作作了极好的铺垫。丰富的扩展内容也为学生展示了生活中的多个画面,为学生把课文主题落实于生活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六、建议

    只有让每一个学生把脑袋动起来,这堂课才能实现他的教学目标。哪怕一部分学生思考的答案是错的也没有关系,最终他们会知道正确的答案,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思考,只要经常思考,就能变聪明。中下生的形成就是他们动脑筋动得太少。那么,怎么样才能调动他们动脑筋的积极性呢?首先要给予他们机会;然后是设计他们动脑筋的活动;再就是评价不能以思考的结果为标准,而是肯定过程,只要认真参与的学生都要大力的表扬和肯定。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阅读
    • 小鹿的玫瑰花
    • 玫瑰
    • 弟弟
    • 玫瑰花
    • 快乐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体验
    • 情感
    • 小鹿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