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 我多想去看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谢广萍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实验小学  

    点评人:陈玲

    • 教材分析

           《11 我多想去看看》是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的一篇讲读课文。本文以一个山村孩子的口吻,用诗歌的形式,讲述自己想到遥远的北京城,去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语言质朴,感情真挚,抒发了少年儿童向往北京的强烈的思想感情。

           本课共2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 认识13个生字,会写"广、升、足、走"4个字。认识偏旁“心、方”。
    • 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
    • 了解课文内容,体会山里孩子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的强烈愿望。
    • 跨越式目标: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拓展阅读生字字谜,带有生字的小短文、儿歌,及时让学生在留言版上用生字组词,写句子。拓展阅读北京的名胜介绍,及时在网络留言板上进行创新写作,将课文知识、阅读积累和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自然流畅地表达自己想说的话。产生对首都北京、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之情。
    • 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课的学习者为一年级的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能上网阅读材料,会正确使用网络留言板。

    学生对网络环境下的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

    • 资源准备

    Ø  教师用的资源

    l  跨越式网页课件。

    l  教学用的ppt课件。

    Ø  学生用的资源

    l  本课是在网络教室中完成的。

    l  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教材。

    l  为本课制作的跨越式网页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图片导入,激发情感。     

    1.小朋友们,今天,我给你们带来了一个新朋友,福娃欢欢,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他给我们带来了北京的照片呢!(出示图片)

    (1)   八达岭长城, 它像一条巨龙盘旋在崇山峻岭之间。

     

          
       
        
     

     

     

     

    (2)香山红叶(红得像火一样)、人民大会堂、风景秀丽的颐和园、庄严的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广场上看升旗仪式。

    2.小朋友,看了北京那么美的图片,你想亲自去看看吗?

    (我想去看看)

    3.今天,有一位小朋友和你们一样,也很想去看看。他是谁呢?想去看什么呢?这节课我们来学习第十一课——齐读课题。相机指导学生学习生字“想”。

    设计意图:引出了学生感兴趣的学习伙伴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欢欢”,出示北京的图片,讲解北京的各景点,强化了学生的感受,从而激起了他们热烈的情绪。在热烈情绪的带动下,学生便被带入到课文所描绘的情境中,从而获得与作者相似的情感体验。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教师引导学生初读课文:请你们翻开语文书第102页,借助拼音自由朗读课文,边读边圈出生字。把课文读通读顺,去课文中找找答案。

    2.学生自由拼读课文。

    3.教师引导学生提炼课文内容和关键句:

    教师:你们通过读课文,知道他是谁吗?他想去看什么呢?

    学生:山里的小朋友,想去北京,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教师:你是从课文的那一句话知道的?

    学生:沿着弯弯的小路,就能走出大山。遥远的北京城,有一座天安门,广场上升旗仪式非常壮观。

    三、合作学习,自主探究

    1.教师引导: 课文中的生字你们能记住它们吗?同位两个小朋友一起,点击“识字通”的“读读、记记”,合作学习,想想办法记住它。

    2.学生合作学习(读——组词——记字)

    3.汇报:

    (1)这些生字中,哪个字最容易读错呢?学生带读

    (2)出示转盘:生字转转转,考一考,相机进行说话训练,弯弯的(    )

    (3)这些生字哪几个最难记呢?学生汇报,教师相机指导书写“广”、“升”、“足”、“走”。学生在书上描一个写一个。

    4.考考你们生字组的词会不会读(想一想、告诉、小路、能力、走出、北京、长城、天安门、广场、升旗)

    5.引导学生再读课文:这些生字来到课文中,你们还认识吗?

    6拓展阅读:这些生字还来到了小短文中,你们还能读出它们吗?学生进入“识字通——我会读”,读小短文。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五星红旗是我国的国旗,我们爱北京,我们爱五星红旗。)

        (星期一升旗仪式结束后,广东实

    验小学的全体同学,排着整齐的队伍,安安静静地走出校门,去北京路参观。

    他们看到了古城的街道,觉得很特别,真想快点把这些见闻告诉妈妈。

    四、学以致用,交流分享

    1.教师引导: 欢欢知道你们都是一群爱学习的小朋友,想请你们也试试用今天学的生字来组个词,写句子。

    2.学生在留言版中打写。

    3.教师小结:你们学得那么认真,欢欢可喜欢你们了,你们高兴吗?为自己喝彩吧!

     

    第二课时

     

    一、复习字词,导入课文。

    教师:上节课,我们学习了生字词,你们还认识它们吗?(学生读词语)我们还知道了山里的小朋友,特别想去北京观看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他为什么这么想去看看呢?这节课我们来继续学习课文。

    二、品读词句,读中感悟。

    1.教师:请你们仔细读读课文,找找答案,和同位说说。
      2.学生自由朗读,同位交流。
      3.汇报:这位山里的孩子,为什么这么想去看看呢?

    (遥远的北京城,有座天安门,广场上升旗仪式非常壮观。)

    (1)理解“壮观”(放录像)
      教师:小朋友,现在我们跟着福娃欢欢来到天安门广场上,壮观的升旗仪式开始了。 

    学生全体起立,唱国歌。

    教师:当国歌想起,当国旗升起,你想到了什么?你的心情怎样呢?

    学生自由发言。
      教师:为了观看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全国各地的人们,外国朋友纷纷赶来,广场四周观看的人是那么的多,武警官兵是那么威武,你认为这样的场面怎样呢?(壮观)出示场面壮观的图片讲解

    指导朗读——指名读(评价)——齐读

    (2)理解“遥远”

    教师:这儿的“遥远”是什么意思?你们觉得北京远吗?尽管路程远,但有便利的交通,要去北京,非常的容易。这位山里的小朋友,要去北京,必须“沿着弯弯的小路,走出大山”,因此,对山里的小朋友来说,北京就显得特别的遥远了。

    学生再读这个句子。

    4.这位山里的孩子家离北京那么遥远,他从来也没有去过北京城,北京城里天安门广场上的升旗仪式又是如此地壮观,因此,他对妈妈说——

    (1)这里为什么说了两遍“我多想去看看”。

    说明这位小朋友非常想去。

    (2)如果改成“我想去看看,我想去看看”好吗?为什么?

    (3)这两句应该怎么读呢?
       自由读——指名读,集体评议——齐读
        5.小结:这位小朋友读得真精彩,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他想去看看的迫切之情。让我们学着他的样子再来读读这一句话。

    6.山里的小朋友是这么的想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让我们把他迫切的愿望通过朗读读出来吧!

     

    设计意图:通过品味关键词句,引导学生进一步体验课文情感,用课文的情感培育学生的情感,以达到与课文的情感发生共鸣。

     

     

     

    三、拓展资源,阅读积累

    1.引导学生拓展阅读:如果你们就是大山里的孩子,你们离北京又是那么的遥远,又没有便利的交通,你们还想去北京看看什么呢?请你们也进入资料城,去看看北京的名胜古迹吧!

    2.学生自主阅读。

    3.引导学生打写阅读体会:如果你是山里的孩子,你看到了北京哪里的景色?哪里最美呢?北京是个怎样的地方呢?把你想说的话打在留言版上。

    8篇阅读资料主题一致,都是关于北京的名胜:《天安门》、《长城》、《北京立交桥》、《香山红叶》、《昆明湖》、《颐和园》、《天安门城楼》、《北京植物园》

    设计意图:选择8篇北京名胜,制作成学生感兴趣的、带有拼音注释,方便学生阅读的图文结合的电子文本,这样就大大拓宽了阅读的层面,对教材进行了适度的超越,有效而成功地完成了课程资源的开发。

     

     

     

     

    四、打写创作,交流分享。

    1.引导学生创作:我们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有便利的交通,只要时间允许,爸爸、妈妈就会带我们去欣赏祖国的美丽风光。可是这位小朋友,住在山里,没有汽车,更谈不上火车、飞机了,要想去北京已经很不容易,更别谈其它地方了,北京已经那么美了,相信祖国的其他地方也一定很美,他好想好想去看看,你们能满足他的愿望吗?

    2.学生在留言版上打写,把去过的美景介绍给这位山里的小朋友。

    3.教师总结:在我们的国家,有许多的文化古城,像北京、西安、南京等等,还有许多奇山秀水,像黄山、庐山、漓江、西湖……。我们要更多地了解我们祖国的秀丽风光。爱我们的首都,爱我们的祖国吧!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把对北京的感受打下来,或者向山里的小朋友介绍北京、介绍美景,将阅读与训练思维、激发表达相结合。

     

    资源准备:网页课件、网络留言板。

     

    板书:

     

     
     

    我           多想去    看看

    山村的小孩            北京-壮观的升旗仪式

                 ……

    • 专家点评

    《我多想去看看》是一首语言质朴、情感浓郁的诗歌,作为一篇低年级的讲读课文,它的教学重点除了要落实生字词教学以外,还需要帮助学生理解诗歌的主题,让学生的情感上得到熏陶和升华。另外,还需要根据诗歌不同于其他阅读文体的自身特点,在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对诗歌整体意境的创设,并相机指导学生把自己当成课文中的角色,能入情入境地读出恰当的语气,在有感情的朗读来感受诗歌的节奏和韵律美。

    对于本方案来说,在体现上述教学特点同时,它所具有的自身教学特色和不足如下:

    1.      教师在两个课时中根据不同的教学重点,分别进行了有机处理。在第一课时中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整体感知课文和生字词的拓展学习和应用上。值得提出的是,整个课时从情景引入、课文的感知、学习字词到交流分享浑然一体,以福娃欢欢为线索贯穿了全文,使得学生始终在一个充满情趣的学习情景中开展学习,另外在学习生字词,注意培养学生对学习方法的掌握和渗透,教学环节的设计也体现了一定的层次性,如先让学生合作学习生字,然后教师通过游戏的方式来检验学生掌握生字的情况,最后再让学生在不同的文字情景中再次巩固生字词。

    2.      在第二课时中,教师从课文的主题出发,创设各种情景、设计各个角度的问题让学生体会、领会关键词语“壮观”和“遥远”,进而对于小作者为什么想去北京看看有着深刻的体会。第二课时的拓展阅读让学生阅读指定的介绍北京名胜的短文,紧扣课文主题的同时为打写也埋好了伏笔。

    3.      不足之处在第二课时中课文设计了两个打写题目,如果在一节课中先后来完成,在在时间上不好掌控,建议在拓展阅读后可以将两个题目同时出示给学生,即可以假设学生是山里的孩子,将他在北京的所见所闻记载下来,还可以朋友的身份将自己所亲历的祖国美景介绍给山里的孩子,这样即满足了不同学生的兴趣点,时间上也会更充裕。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阅读
    • 想去
    • 小朋友
    • 小学语文
    • 山里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我多想去看看
    • 生字
    • 升旗仪式
    • 课文
    • 北京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