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版数学七年级上册 理财小能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 荣卫东

    所在学校:北京市杨庄中学

    点评人余胜泉

    • 教材分析

           本课内容来源于教材P123例5,是一元一次方程的应用内容, 考虑到教学内容与我们的经济生活有一定的联系,加之学生对家庭理财的问题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结合教学内容,教学设计上体现“问题情境——建立数学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的模式,即从具体的“储蓄”问题情境中抽象出数学问题,利用已经学过的一元一次方程建立数学模型,获得合理的解答。教学中使用网络技术,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课堂教学向课前和课后延伸

    • 学习者特征分析

           学习者是北京市杨庄中学跨越式发展试验初一(1)班学生,已经学习了一元一次方程的解法和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应用题的基本步骤,并且在小学接触过本节内容;学生学习热情高,思维活跃,探究意识较强,有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但有些学生学习能力较弱,教学中将予以关注!

    • 教学策略

           准确把握储蓄问题中存期的意义以及存款利息与实得利息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掌握各个数量之间的关系,熟练计算储蓄利息。

    • 资源准备

    相关教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观物激趣、设疑导入

    教师活动:现实生活中,同学们的家庭都会和银行打交道,比如到银行存款、取款,同学们到银行存过款吗?

    学生活动:对问题进行思考、并进行回答

    设计意图:创设问题情景,从实际生活引入,使学生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出发,引起对“储蓄问题”的关注,利用网络获取信息、加工信息。发展问题,同时为下面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学习做好准

    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形成概念

    教师活动:

    请大家讨论“到银行存款、取款时,你认为会涉及到哪些数量?这些数量有怎样的关系?”学生回答.

    学生活动:学生浏览网页后回答:

    存取款时一般会涉及以下量:顾客存入银行的钱叫做本金、银行付给顾客的酬金叫做利息、存入的时间叫做存期(期数)、每个存期内的利息与本金的比叫做利率、利息所得税、本利(息)和、储户实际所得利息等概念.

    它们之间的基本关系是:利息=本金×存期×利率

                          实际所得的利息=利息×(1-20%)

                          本利和=本金+实际所得利息

    巩固练习:5年定期储蓄的年利率是4.14%,若存入1000元,请你计算存款到期后,应得的本利和是多少?和银行计算出的结果一样吗?如何比较?

    要求学生先列算式,计算时可以借助计算器;并利用教师提供的银行“理财计算器”进行比较.

    设计意图: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经历发现新知识,让学生感受发现知识的乐趣,增强学习的自信心。

    问题转化、建构新知

    教师活动:出示存单

    例1.(看定期存款单)提出问题:这是荣老师向银行存入定期为一年的定期储蓄存单,上面显示到期利息是 252 元,那么我存入银行的本金是多少元?

    学生活动:

    学生可以列综合算式,也可以列一元一次方程来做。学生计算后,教师引导,利用“理财计算器”验证答案。

    教师活动:

    例2. 李迪的妈妈在银行存了1000元,存期1年,年利率为2.52%,到期后取出存款及利息共1020.16元,李迪的妈妈觉得银行少付给她5.04元,你认为李迪的妈妈的判断正确吗?    为什么?请你通过计算加以说明.

    学生活动:

    学生计算后,教师引导,验证答案。(利用“理财计算器”)

    例3. 王刚以两种形式分别储蓄了2000元和1000元,一年后全部取出时,银行扣除了10.98元的利息税,已知这两种储蓄的年利率和为3.24%,问这两种储蓄的年利率各为多少?

    设计意图:通过例题的分析,训练学生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并正确布列一元一次方程.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转化思想、方程思想).

    运用新知,练习训练

    教师活动:要求学生在V-class教学平台进行随堂练习,并适当进行讲评。(见附件)

    学生活动:学生利用V-class教学平台进行练习并查看答案、得分。

    设计意图:通过巩固练习加深学生对储蓄问题的理解。(进行巡视,及时发现问题)

    归纳小结,巩固延伸

    (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总结本课学习的内容,并相互交流心得,教师组织全班总结。)

    (1)善于将实际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严格审题,弄清各数据相互关系,正确布列方程.培养学生用数学的意识以及渗透转化和方程的思想方法.

    (2)在解方程时,注意巧算;注意方程解是否符合题意和实际生活.

    (3)本节我们只学习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决有关生活中的储蓄问题,现实生活中的价格问题、打折问题等都可以用方程来解决.这我们将在下节课来研究.

    布置作业

    (1)你已经有了到银行存款的经历,你能否仿照今天课堂学习的知识,根据家中的一张存款单,自己编一道题,并给出相应的参考答案

    (2)你家是否到银行贷款(或其它经济行为),你能否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解释所选择的方案是不是最好的?如果你认为不合适,请提出自己的一套方案,并提供给家长,作为你的一个合理化家庭意见。

    附页:http://vclass.yzzh.sjsedu.net.cn/

    理财小能手随堂测试(10分钟)

    1、3年期定期储蓄的年利率是3.69%,若存入1000元,则存款到期应缴纳利息税(   )元.

    (A)32.14 (B)32.17   (C)36.9  (D)22.14

     

     

     

    2、某同学将1500元压岁钱存入银行,存期2年,利率为3.06%,则到期后该同学应得的本利和为(     )

    (A)1530.24  (B)1591.8   (C)1591.8  (D)1573.44

     

     

     

    3、银行1年定期储蓄的年利率为2.52%。到期后,张燕同学取出本金和利息时,缴纳了利息税7.52元,那么她一年前存入银行的本金是(     )

    (A) 1500  (B)2500   (C) 4500 (D)   4500

     

     

    4、某同学将压岁钱存入银行,存期为3年(年利率为3.69%),到期时他缴纳了66.42元的利息税,若设当初该同学存入本金x元,则符合题意的方程可列为(     )

      (A)3×3.69%×(1-20%)·x =66.42  (B) 3×3.69%·x =66.42

     (C) 3×3.69%·x =66.42×(1-20%)  (D) 3.69%×(1-20%)·x =66.42

    • 专家点评

    本节课是一节典型的网络环境下的数学自主探究课,具体来讲具有以下特点:

    1.很好的体现了自主探究式教学的理念。包括四个环节:“问题情境——建立数学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的模式。

    2.较好的体现了“主导——主体”的教学结构模式,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较好,自主的学习探究、自主的总结,自主设计问题解决方案。教师的主导也比较到位,活动引导的层层递进,提问也层层递进,逐渐引导学生最终解决问题,若最后例题选用有实际背景的问题则更好。

    3.本节课比较好的体现的信息技术作为学生的探究工具、认知工具的作用,信息技术与课堂活动结合的比较紧密。

    • 标签:
    • 活动
    • 进行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银行
    • 存入
    • 利息
    • 理财小能手
    • 小学数学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储蓄
    • 问题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