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走进中山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林燕妮  吴敏玲  李金枝

    所在学校:广东省中山市实验小学

    点评人:袁华莉 吴一鸣

    • 教材分析

    这是一次结合小学语文苏教版实验教材内容和语文新课标精神设计的语文专题学习活动。对象是三年级下学期学生。

    • 设计理念

    学生学习运用powerpoint多媒体软件、手工制作卡片等完成题为《走进中山》的综合作业。以苏教版三年级下册课文《槐乡五月》为线索点,引发学生对家乡中山市的历史、风土、人文等研究。有针对性地强化了学生对语文知识、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在更大社会环境实践运用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名城中山人情浓,伟人故里民风纯。”这是对中山市的真实写照。中山,有着悠久的历史印记,这里人才辈出;中山,有着独特的风土文化,这里绚烂多姿;中山,更有着浓浓的乡土情怀,我们无不被它的魅力所吸引。学生在本次活动中,通过实践体会,搜集和加工信息,形成学习成果,切身体会到课文的思想感情,增强了对家乡的了解,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是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 教学目标分析

    情感目标

    通过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让学生了解中山的历史、风土、人文等,知道中山的繁荣与发展与我们的齐心努力分不开。从而增强学生对中山的热爱之请,养成学生关心我们生活地方的好习惯,以及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的决心。

    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学生学会互相帮助,培养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同时,提高学生资源共享的网络学习素质。激发学生自发学习计算机软件操作的欲望。

    知识目标

    结合语文学科知识,将掌握的理性知识和文本资料转化为富有真情实感的美文。了解科学探究和社会调研活动的一般过程,获得亲身探究的体验。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中山的历史、风土、人文等。学习并掌握多媒体幻灯片软件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能独立完成包括五张以上幻灯片的多媒体综合作业。

    能力目标

    学会分析问题、探索研究的方法,树立自主探索的意识,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多渠道收集信息,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和加工的能力。在资源库中筛选恰当资料的能力。学习计算机软件操作的欲望和能力。锻炼学生加工写作素材和综合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养学生围绕主题,突出中心的良好写作习惯。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次专题学习综合实践活动对象能较好地运用powerpoint多媒体软件,有一定的信息技术水平,具备在因特网上收集学习资料能力的小学三年级学生。

    • 本年龄段的学生好奇心、求知欲强。但在日常生活中较依赖家长照顾,应加强对其进行独立性、协作性和社会实践能力的训练。

    • 资源准备
    • 小学语文苏教版实验教材第六册;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主题活动网站;

    • 图书馆、身边老人;

    • 辅助研究的量表和样例;

    • 教师自制ppt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本次专题活动分成四大模块,分别是:中山史,中山韵,中山人,中山情。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资源学习,自主实践,抒发感受等方面来进行学习与探讨,从中表达自己对家乡的感情。

    中山史

    中山,古称香山,是伟人孙中山先生的出生地。要了解中山的历史,我们可以通过多个途径。在本栏目中,我们设计了以下方面:

    1、学生进入学习平台自由阅读相关材料;

    2、学生以走访的形式,拜访阅历丰富的老人,从中听取更多中山的过去;

    3、组织学生进行大量的阅读,借助图书馆,学生遨游书海,了解更多中山的历史。

    中山韵

    你知道“慈善万人行”吗?你到过“民众水乡”吗?你知道哪里是“灯之都”吗?在这个栏目中,我们将让孩子们通过自身的实践去体会中山的魅力所在。

    1、学生小组制作powerpoint,以“特色中山”为主题,可以多角度地选材,收集大量的资料,然后以合作的形式完成;

    2、学生自制“特色中山”卡片,形状可以多样,内容可以灵活选取。

    中山人

    孙中山、唐绍仪、杨仙逸,他们是出生在中山的名人;《海外中山人》,《中山真情故事》,讲述中山人的拼搏精神。这栏目中,学生通过视频、录象,网络资源更深入地了解中山人的事迹,让学生明白我们要发扬中山人的精神。

    1、中山名人视频简介;

    2、《海外中山人》录象;

    3、走访一到两个中山有代表性的人物,并写体会。

    中山情

    心系中山,情系中山。“中山情”这栏目是整个专题活动的升华部分。通过前面的学习与践行,学生由开始的整体感知到深入了解,再到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最后学生通过自己的所看、所想、所思、所感用自己的笔一一记录下来。我们是中山人,我们爱中山,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活动过程评价】

    本次教学活动中的评价是根据开放性、多元化、学生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合作和关注差异的原则,对学生的学习活动及学习成果作了多样性的评价。活动过程中学生通过自评、他评和师评、社会评价等来促进自身的进步,从而得到更大的进步。(详见《学生活动评价表》)

    评价分析

    •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信息技术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还能与课文呼应,以情景相似的方法,让学生更深刻地了解中山,感受中山的魅力所在,丛冢提高自身的语文素养。

    • 学生在专题活动中,能充分地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活动过程中的各种评价方式,让学生得到响应的鼓励与支持,从而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 针对三年级学生的特点,开展专题式学习活动时,教师应作出详细的步骤示范和给出研究框架 ,设计研究框架时应注意阶梯性和可选性才能照顾学生的能力差异,又不局限学生的创作。

    • 专家点评

    《走进中山》以教材中某一篇课文教学内容为线索、引发的学生对家乡中山市的历史、风土、人文等研究的一次专题研究性学习。本次专题研究性学习不仅有针对性地强化了学生对语文知识、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而且由课文内容(《槐乡五月》)延伸到学生的身边实际生活(家乡中山市的历史、风土、人文等),实现了课文主题的深化和拓展(对家乡的热爱),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一系列的相关研究和探索,培养了学生在更大社会环境实践运用知识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小学专题性学习课型,本课有以下值得借鉴的地方:

    1. 创设了真实的任务情景,任务具有价值,能够极大的引起学生的兴趣和研究欲望。对自己家乡中山市的历史、风土、人文等的研究,是学生极为感兴趣也很熟悉的研究任务。

    2. 提供了丰富全面的资源,包括专题研究网站资源(《走进中山》)、图书馆资源、网络资源、身边的长辈和老人等,为学生的研究提供丰厚的资源支撑。

    3. 活动过程中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各种评价方式,包括自主评价、小组合作评价、组件评价等。多样化的评价工具的提供,不仅记录和评估了各个小组和成员的研究过程和结果,而且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供了行动方向。

    4. 让学生通过完成学习活动,了解科学探究和社会调研活动的一般过程,获得亲身探究的体验。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实践活动,使学生了解了中山的历史和风土人情。在此过程中,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培养了学生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在资源搜索、资源共享等网络学习过程,培养了学生多渠道收集信息,对信息进行汇总、整理和加工的能力。

    5. 学生通过写体会、加工写作素材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培养了学生围绕主题,突出中心表达思想感情的良好写作习惯。

    总之,本次专题活动通过中山史,中山韵,中山人,中山情4大模块,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资源学习,自主实践,抒发感受等方面来进行学习与探讨,是一次成功的专题学习。

    • 标签:
    • 小学语文
    • 活动
    • 能力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中山
    • 研究
    • 走进中山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