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型玻璃》与《假如没有灰尘》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李颖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梁文鑫

    • 教材分析

    这是人教版语文第九册的两篇课文。

    • 设计理念

    这两篇课文所在的单元目标是: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一些科学知识,唤起学生探索自然、科学奥秘的兴趣,激发学生勤奋学习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是要引导学生学习说明文基本的说明方法,体会作者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并在习作中加以运用。在开展这两篇课文教学之前,学生们已经学习了《鲸》和《松鼠》这两篇精读课文,了解了有关动物的一些知识,向学生开启了一扇探索动物世界的科学之门;而精读课文《新型玻璃》介绍了一些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以使学生感受科学技术的神奇和威力;略读课文《假如没有灰尘》揭示了科学家们的重大发现,阐释了了灰尘与人类的重要关系。本设计方案将这两篇课文结合起来开展教学,共需要3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 认识5个生字,会写8个生字。正确读写课文里的生字词;

    •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知道课文介绍的5种新型玻璃的特点和用途。

    • 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并学习运用。

    • 学习者特征分析

    五年级的学生对于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学习已经很熟悉,对发明创造很感兴趣,对于这样的科普类文章乐于阅读。大部分学生能够对课文内容进行画批,完成表格任务,并能在小组活动时进行交流。

    • 资源准备
    • 多媒体网络教室

    • 人教版第九册语文课本

    • 跨越式资源和平台

    • 表格

    • 教师的演示文稿等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一课时

    一、谈话激趣,导入新课

    1. 同学们,你在现实生活中见过许多玻璃,那么你们见过或知道哪些玻璃呢?

    2. 揭示课题。(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二、初读课文,检查预习

    1. 请同学们大声自由地把课文读一遍,找出你认为字音、字形容易出错的字,找出不理解、拿不准的词,在小组里交流。试试看,在小组交流时能否解决。

    2. (投影)出示习题,检测预习。

    三、自主学习,合作探究。

    1. 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再读课文,可以独立研读,可以小组研读,划出介绍每种玻璃特点、作用的语句,再完成表格:

     

    夹丝网防盗玻璃

    夹丝玻璃

    变色玻璃

    吸热玻璃

    吃音玻璃

    特点

     

     

     

     

     

    用途

     

     

     

     

     

     

     

     

     

     

     

    四、对比阅读,小结说明方法

    1. (投影文字)与课文对比,说说这段文字与课文有什么不同之处。

    2. 课文在说明每种玻璃时都运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找出相关语句来读一读,说一说。

    五、设境反馈,打写训练

    1、二选一打写

    1. 假如你是公司产品宣传推销部的一位经理或职员,请你去介绍、推销课文的一种玻璃,要求:要夸夸自己,把自己的特点、用途写清楚,叫人一看就想买你,当然要实事求是。

    2. 一个公司要发展,不但要生产的商品推销出去,而且还要有新的产品不断推出。假如你是他们公司新产品开发部的一位经理或职员,为了本公司的发展,你会发明一种怎样的新型玻璃?

    2、教师巡视,相机指导。

    3、全班汇报交流

    六、小结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二课时

    一、回顾《新型玻璃》的学习

    1. 作者在介绍每种新型玻璃时,是抓住玻璃的什么和什么来写的?(玻璃的特点和作用)

    2. 作者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看谁能最快地回答?帮助老师完成这个表格?指名回答。

    说明方法

    《新型玻璃》

    这种玻璃叫“夹丝网防盗玻璃“,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

    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

        ?

    临街的窗子如果装上这种玻璃,街上的声音为40分贝时,传到房间里就只剩下12分贝了。

        ?

    在炎热的夏天里,它能阻挡强烈的阳光……;在严寒的冬季,它能把冷空气挡在室外……

        ?

    变色玻璃还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改变……所以人们又把这种玻璃叫做“自动窗帘”。

    噪音象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隐身人”,不象……

    出示答案:

    说明方法

    《新型玻璃》

    举例子

    这种玻璃叫“夹丝网防盗玻璃“,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

    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

    列数字

    临街的窗子如果装上这种玻璃,街上的声音为40分贝时,传到房间里就只剩下12分贝了。

    作比较

    在炎热的夏天里,它能阻挡强烈的阳光……;在严寒的冬季,它能把冷空气挡在室外……

    打比方

    变色玻璃还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改变……所以人们又把这种玻璃叫做“自动窗帘”。

    噪音象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隐身人”,不象……

     二、迁移学法,学习《假如没有灰尘》。

    1. 激趣导入:

    大家都很喜欢新型玻璃这些我们生活的好朋友,那老师今天再给大家介绍一位朋友,不知道大家喜欢它吗?

    板书——灰尘

    学生举手表决是否喜欢灰尘。

    1. 考考你:

    投影《假如没有灰尘》第三自然段,齐读。

    比一比看谁能够最快找出这个文段里使用了什么说明方法?

    指名回答(列数字、作比较)

    说说你对灰尘的感觉?

    1. 初读激疑:

    揭示课题,自读课文1、2自然段,交流:读了1、2段,你心中有什么疑问?让我们带着问题学习4-6自然段。

    1. 精读课文,自主合作学习课文。

    分小组自主选择方法读课文4-6,找找有关语句:

    (投影出示要求)

    灰尘有什么特点?用“——”画出来。

    灰尘有什么作用?用“~~~~”画出来。

    与同组同学互相交流。

    全班交流汇报填表。

    灰尘的特点

    作 用

    假如没有灰尘就会……

     

     

     

     

     

     

     

     

     

     

     

     

    (完成后的表格)

    灰尘的特点

    假如没有灰尘就会……

    散射光线

    令阳光变柔和

    阳光刺眼

    散射七色光

    让天空由蓝变白

    天空始终呈蔚蓝色

    具有吸湿性能

    1、调节气候

    万物都湿漉漉、影响生物生存

     

    2、折射阳光

    没有气象万千的自然景象

     

    1. 明确本文的说明方法。

    出示表格:

    说明方法

    《新型玻璃》

    《假如没有灰尘》

    举例子

    这种玻璃叫“夹丝网防盗玻璃“,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

    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

     

    列数字

    临街的窗子如果装上这种玻璃,街上的声音为40分贝时,传到房间里就只剩下12分贝了。

     

    作比较

    在炎热的夏天里,它能阻挡强烈的阳光……;在严寒的冬季,它能把冷空气挡在室外……

     

    打比方

    变色玻璃还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改变……所以人们又把这种玻璃叫做“自动窗帘”。

    噪音象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隐身人”,不象……

     

    做假设

     

     

    能够按照同样的方法,找找本文作者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吗?

    分组讨论,填表。

    在学生汇报时相机教学“做假设”的说明方法。

    课文出现了多次的句式: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__________________。

    句式都强调了灰尘的作用大,但强调的角度不同。这四个句子都采用“做假设”的说明方法写的。这是我们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一种说明方法。补充表格“做假设”。

    谁说说这种方法运用在本文有什么好处?

    1. 口头表达训练:

    尝试运用“做假设”的说明方法,说说“假如没有XX玻璃,会……”

     从《新型玻璃》中的5种玻璃里选一种来说一说。

    先和同桌交流,再向全班说一说。

    1. 明白道理,启发思维。

    学完课文后,你从灰尘的危害和作用中,悟出了什么道理?

    (事物的两面性:灰尘太多确实会污染环境,但适量的灰尘存在,对大自然和人类都有好处。)

    三、拓展阅读:阅读以下文段,进一步认识各种说明方法的写作特点。

    (把阅读文段放在班级网站,学生独立阅读,读后进行汇报。)

    拟人:

    我的身体和枝条有着更大的用处:人们可以把我编成簸箕、扫帚及一些其他家具和物品。许多出国的产品也是我们竹的骄傲的成果。除此而外,我们还可以做房屋的栋梁呢!

    激光不是一种普通的光。它不仅能烧掉玩具坦克,而且能击毁真坦克、真飞机甚至导弹和卫星。区区一束光线,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威力?还是让我们看看它的“脾气”吧。

    我的母亲就是蜂王,它的身体最大,几乎丧失了飞行能力。这没有关系,它有千千万万个儿 女,我们可以供养它,也算尽了孝道吧!

    黑鱼呢,那是位大力士,比得过摔跤健将,你必须小心它鳃两边的硬刺,和像钢鞭一样的尾巴。鲫鱼,长得胖胖的、短短的,游起来一摆一摆,装出很庄严的样子,活像个大老板。

    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把我做燃料,代替能源,减少石油,“呵呵!我也赶时髦了!”;人们还把我洒在大树和花草上,滋润着它们,使它们更加旺盛。从上面的例子中,你知道我的性格了把!我愿意和人类教朋友,愿意为你们更好的服务。

    打比方

    保温瓶外壳与它的瓶胆的关系是皮与毛的关系:“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它不仅起到保护瓶胆的作用,而且也间接地起到保温作用。

    灰白鲢子,游得就像一支箭,也许只有坐喷气式飞机才能追得上。

    作比较:

    首先,激光是一种颜色的单纯光,而我们平常看见的光,是各种颜色混合起来的。比如太阳光,通过三棱镜,就可以看出它是含有七种颜色的光。其次,激光有很好的方向性,发射角极小,简直可以说是平行光;而我们平常见到的灯光,却是向四面八方发光的。

    食盐,学名叫“氯化钠”。氯化钠是一种什么样的东西呢?我们拿它和明矾、冰糖比较一下就会明白了。如果我们用小锤子砸盐粒,不管砸成多么小的颗粒,它仍旧是白色的立方体。而明矾却不一样,在没有受到潮解时,它虽是晶体,却不是白色的,而是半透明的;不是立方体,而是成八面体。由于它吸水性强,即使不用小锤子敲击,在空气中也会自然潮解,变成粉末状。食盐和冰糖都是固体,这是它们的相同之处。但是它们也有不同的地方,我们只要用舌头尝一下就能分辨了:冰糖是甜的,而食盐都是苦咸的。就其一般性状来说,食盐味咸,是一种白色的立方体型晶体。食盐尽管不像冰糖那样受人欢迎,但是,它的用途却是十分广泛的。

    鼻子是人的嗅觉器官。对于正常的人来说,任何带有气味的物质,都可以被它所感知。鲜花盛开的季节,人们总是在花丛之中流连忘返,这不仅仅是由于花的颜色艳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气味芳香。但是无论是谁都必须不能说他嗅到了水的气味。

    举例子

    只因为有了我,生命才会如此完美;只因为有了我,世间万物才如此完善。我不但是田地丰厚的“营养品”,是农作物的“增长剂”,更是人类必有的东西。淘米洗菜需要我,洗衣灌溉需要我,人们渴时喝的是我,脏时洗的是我,急时用的是我,但是不断破坏的也是我。 

    有关人士认为,公益广告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制作精良、有丰富内涵的公益广告有可能引起每个公民内心的震撼,是创造社会效益很好的方式。近几年下岗工人逐渐增多,针对这一社会问题,许多电视台纷纷推出以鼓励下岗工人为主题的公益公告。例如中央电视台的“生生不息,再创辉煌”就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它激励着下岗工人走出事业的低谷,迎来明天的辉煌。

    植树造林可以为人类提供许多许多宝贵的资源。木材是森林的主要产物,可以用来建房、造桥、纺织、造纸等,木材还可用来做工具、农具、家具、工艺品等日常用品。在吃的方面,有香甜可口的水果,有高营养的茶油,有清香四溢的茶叶,有滋补身体的珍贵药材。总之,它的用处大得很。

    列数字

    植树造林能消除空气污染,美化环境。据统计,一公顷阔叶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三百至九百吨;每天能吸收一吨二氧化碳,释放出七百三十公斤氧气,可供九百个成年人呼吸用;一亩树林一个月可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碳四公斤;一亩柏树林一昼夜能分泌出二公斤杀菌素,可杀死肺结核、白喉、伤寒、痢疾等病菌。

    噪声是以‘分贝’计量的。人体健康要求的声音标准一般在40分贝以下。50至85分贝时,人们的交谈和安静的环境就受到破坏;超过85分贝,人体健康就要受到影响和损害;超过150分贝,耳膜会破裂,并产生一系列生理反应。

    激光的亮度非常高。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发出的光,有人形容它比一千个太阳还亮,而强的激光,竟比太阳亮一百亿倍以上。

    在我的家族中,只有蜂王可以产卵,它一昼夜能为 我们生下1.5万到2万个兄弟。蜂王的寿命大约是三年到五年,在我们家族中它可以说 是寿星了。

    蜜是很难酿的,我们要酿一公斤蜜,必须在100万朵花上采集原料。如果我们的蜂巢同采 蜜的花丛距离一公里半,那么我们采一公斤蜜就得飞上45万公里,差不多等于绕地球赤道飞 行11圈。

    做假设:

    如果失去了水,你喝什么?用什么来灌溉每一寸土地,用什么来滋润每一株小草?如果没有如此美丽的水,又哪来苏轼的千古佳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如-果没有水,世间万物又何在?

    假如没有飞机,我们将如何实现午餐在广州,晚餐在海南的美妙时光?假如没有飞机,我们将如何把世界变成可爱的“地球村”?

    四、总结回顾本单元的说明文学习

    1、回顾单元导读,自我评价自己在这个单元的学习中有什么收获?

    2、回顾单元里各篇课文用到的说明方法,出示表格。

    说明方法

    《鲸》

    《松鼠》

    《新型玻璃》

    《假如没有灰尘》

    举例子

    它要是张开嘴,人站在它嘴里,举起手来还摸不到它的上腭……

    不同种类的鲸,喷出的气形成的水柱也不一样:须鲸的水柱是垂直的,又细又高;齿鲸的水柱是倾斜的,又粗又矮。

     

    这种玻璃叫“夹丝网防盗玻璃“,博物馆可以采用,银行可以采用……

    它非常坚硬,受到猛击仍安然无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在一起,不会伤人。

     

    列数字

    目前已知最大的鲸约有十六万斤重,最小的也有两千公斤。

    长须鲸刚生下来就有十多米长,七千公斤重,一天能长三十公斤到五十公斤,两三年就可以长成大鲸。

     

    临街的窗子如果装上这种玻璃,街上的声音为40分贝时,传到房间里就只剩下12分贝了。

     

    作比较

    不少人看到过象,都说象是很大的动物。其实还有比象大得多的动物,那就是鲸。

    松鼠的叫声很响亮,比黄鼠狼的叫声还要尖些。

    在炎热的夏天里,它能阻挡强烈的阳光……;在严寒的冬季,它能把冷空气挡在室外……

    大气中的气体容易散射紫、蓝、青三色光,所以一般情况下天空呈现蓝色。灰尘则不同,它不加选择地散射七色阳光。

    打比方

    鲸的鼻孔长在脑袋顶上……形成一股水柱,就象花园里的喷泉一样……

    有人说,松鼠横渡溪流的时候,用一块树皮当作船,用自己的尾巴当作帆和舵。

    变色玻璃还会随着阳光的强弱而改变……所以人们又把这种玻璃叫做“自动窗帘”。

    噪音象一个来无影去无踪的“隐身人”,不象……

     

    做假设

     

     

     

    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

    假如大气中没有灰尘,由于只存在气体对阳光的散射,整个 天空将始终是蔚蓝色的。

    假如空气中没有灰尘,地面上的万物都将是湿漉漉的。

    假如空中没有灰尘,大自然将多么单调啊!

    形象化描写(拟人)

     

    它们面容清秀,眼睛闪闪发光,身体矫健,四肢轻快,非常敏捷,非常机警。

    它们常常竖直身子坐着,象人们用手一样,用前爪往嘴里送东西吃。

    它们好象很害怕强烈的日光,白天躲在窝里歇凉,晚上出来奔跑,玩耍,吃东西。

    这样,它们可以带着儿女住在里面,既舒适又安全。

     

     

     

    五、单元小结

    大千世界里的万物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作用,我们都是努力求知的一代,各种有效而吸引的说明方法大大地帮助了我们更清晰、更正确地认识这个世界。相信在本单元的学习后,大家在自己的知识锦囊里又收获了不少的说明方法,对如何抓住事物特点进行说明肯定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老师希望,在课后大家能够活学活用,带领李老师去认识更多的新事物!

    板书设计:

                      污染环境

       12*假如没有灰尘                     事物都有两面性

                         特点、作用大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三课时辩论课

    正方:科学造福人类

    反方:科学未必造福人类

    通过这节课,分析科学的利弊缺失。组织这次辩论活动,大体可分四步进行。

    • 第一步:确定辩题。选择辩题时充分考虑到辩题与学生的学习或生活密切相关,确实存在两种不同的看法和做法,将其辩论清楚,有助于提高思想认识和统一行为规范。

    正方:科学造福人类

    反方:科学未必造福人类

    • 第二步: 分组准备,收集整理论据。在网上阅读扩展资源。确定正反方后,各组学生围绕己方观点一起讨论,从各方面寻找理由和事实论据。要充分体现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要求。

    • 第三步: 展开辩论,畅所欲言。

    1、老师导入。 宣布辩论会开始,公布辩题,介绍双方辩手及辩论规则。并宣布辩论要求:

    (1)先由正方同学阐明自己的观点,反方同学认真听,辩手要根据对方的论点进行驳斥,不要驳非所论。

    (2)对于有创新性的精彩发言,可以适当地鼓掌。

    (3)要辨之有理,辨之有据

    (4)双方辩手应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使用礼貌性的语言,避免过于激烈的言辞。

    (5)辩论程序均有时间限制,辩手必须在限定的时间内阐明观点,批驳对方观点。

    2、辩论全过程。双方各陈述并坚持己方观点,认真听取和思考对方观点并进行反驳。发言顺序:

    正方一辩(陈词)→反方一辩(陈词)→正方二辩(攻辩)→反方二辩(攻辩)→正方三辩(攻辩)→反方三辩(攻辩)→自由辩论→观众发言(正方反方自由辩论)→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正方四辩(总结陈词) 。

    3、主持人小结本次辩论情况。

    • 第四步:老师总结。

    同学们,今天的辩论会很激烈也很精彩,双方辩手进行了充分的课前准备,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他们运用准确、充分的论据论证了自己的观点。一方面培养了实践能力,另一方面也培养了我团结、合作的精神。虽然比赛的结果有胜有负,但我认为双方辩手的竞争精神都值得学习 。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科学是一把双刃剑,文明的发展似乎离不开科学,人类的进步也需要科学,然而科学的滥用及危害也日益引起全球关注,鱼与熊掌,究竟如何取舍?要正确地看待事物的两面性,肯定积极的一面。摒弃不利于社会发展的一面,我们的社会才会发展的更健康,更文明。

    注:辩论规则

    1、双方陈词:由正反方一辩进行本方观点陈述,正方先发言,反方后发言。

    2、攻辩:由双方二、三辩发言,时间各为2分钟。正方二辩先发言。

    3、自由辩论:正反方交替发言,每一位辩手发言的顺序、次数不受限制。每方时间各为4分钟。一方发言后为本方计时结束,另一方计时开始。

    4、观众发言:双方观众自由辩论

    5、总结陈词:由双方四辩进行总结,反方先发言,正方后发言。

    6、双方每次发言剩余30秒时,请对方计时员举手示意,用时满时,请对方停止发言

    扩展资源分三类:

    • 科学造福人类相关文章:《奇异的克隆》、《我家跨上了信息高速路》、《果园机器人》等

    • 科学未必造福人类相关文章:《动物为你什么集体自杀?》《大瀑布的葬礼》等

    • 辩论相关技巧、规则、资料等。
    • 专家点评

    《新型玻璃》所在的单元教学目标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了解一些科学知识,另一方面是要引导学生学习说明文基本的说明方法,体会作者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并在习作中加以运用。即可以归为情感目标和认知目标两大类。本单元的发展性目标是让学生体会到事物的两面性,并能够运用到本单元的说明方法来论证这一两面性,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一个方面——辩证思维。四篇文章通过不同说明方法的综合运用和不同的叙述风格将四种类型的事物说明的比较得体。

    首先,《新型玻璃》三个课时的设计能够仅仅围绕单元的教学目标,抓住了说明类课文的特点(1、体会基本的说明方法2、体会作者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通过说明方法这一线索将精读课文、略读课文与拓展阅读进行了有效的结合。教师对《新型玻璃》的分析,尤其是对于说明方法的分析给学生做了很好的范例,便于学生可以利用表格进行迁移性的自主学习,这样的设计使得教师能够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学生也能够更好地体现主体作用。

    其次,说明方法作为整个单元的线索贯穿四篇课文分析的始终,同时这一线索也将课文分析与写作很好地联系在一起,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看出这样的结构:教师围绕单元目标对精读课文进行范例分析——通过贯穿单元的线索过渡到学生的自主迁移分析略读课文以及拓展阅读——学生利用所学方法进行写作,真正做到了阅读、写作的一体化。

    再次,对于体会作者准确地用词、形象地表达这样的目标,教师采取了形象的对比阅读的方式,通过不同文段的对照让学生体会作者用词的准确,效果较好;这里的方法可以考虑多样化一点,如将词换掉,删掉等,以照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差异。

    最后,《新》的第三课时创新性地设计为辩论赛的形式,选题上由《假》引出应该认识到事物的两面性引出就科技的两面性进行辩论,教师要求能够应用到本单元所学习过的说明方法,这样一方面做到了所学习内容的迁移性应用,一方面也培养了学生创造性思维的一个方面——辩证思维,但是之前需要学生做出充分的准备才有可能真正有效。

    • 标签:
    • 辩论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单元
    • 灰尘
    • 发言
    • 玻璃
    • 说明
    • 小学语文
    • 方法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新型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