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富饶的西沙群岛》和《东方之珠》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熊媛媛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梁文鑫

    • 教材分析

    《富饶的西沙群岛》是人教版语文三年级上册的精读课文。

    • 设计理念

    课文通过海水、海底、海滩、海岛四个方面向展现了西沙群岛的美景,表达了作者对西沙群岛的热爱之情。《东方之珠》是略读课文,课文从多个方面介绍了香港的美丽和繁华,赞颂了香港真是“一颗璀璨无比的‘东方之珠’”。由于这两篇课文都具有“总写”和“分写”的写作结构,都应用了抓住事物的某个特点进行具体描写的写作方法,因此本设计方案将这两篇课文结合起来开展教学,共需要3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会认10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风景优美、物产丰富、五光十色、深蓝、杏黄、交错、高低不平、各种各样、懒洋洋、披甲、威武、成群结队、飘飘摇摇、颜色、形状、千奇百怪、渔业工人、四脚朝天、茂密、肥料、祖祖辈辈”等词语。

    2. 初步读懂课文内容,理解词语的意思,了解西沙群岛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

    3.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4. 体会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这个特点,学习作者抓住特点,用生动的语言进行具体描写的方法。

    5. 品读词句,积累优美词句,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壮丽河山的情感。

    6. 随文拓展阅读,感悟语言。

    7. 通过拓展阅读,探究如何围绕一个特点,把它写具体的布局谋篇的思维方法。

    8. 体会作者仔细观察,生动描写的方法,培养留心观察,善于有条理表达的良好写作习惯。

    9. 围绕主题,有条理构思写作素材,并在网上进行打写创作。

    过程与方法

          学习课文的第一自然段,知道文章是围绕“那里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是个可爱的地方。”这句话来写的。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拓展阅读有关祖国美丽富饶的文章,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本课的学习者为三年级学生,对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已经非常熟悉,具备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学习的信息素养。

    • 大部分学生都已经通过预习了解了关于西沙群岛和香港的一些知识,还有部分学生去过香港旅游。

    • 学生对于这种精读+略读课文的处理方式还不是很熟悉。

    • 资源准备
    • 多媒体网络教室

    • 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教材

    • 讲解课文的辅助课件。

    • 跨越式课题资源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一课时

    一、拓展导入

    同学们,我们刚学过两首描写祖国山河的古诗,让我们一起有感情地背诵一下。

    除了通过诗词,我们还能通过谚语来感受祖国风光的美好。(出示谚语)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这些谚语,请你把最喜欢的谚语给大家读一读。(电脑出示谚语)

    大家读的谚语既有写青山的,又有写绿水的,我们祖国的东西南北,处处都有迷人的景色。今天,老师就想带大家一起去游览一个可爱的地方——富饶的西沙群岛,(板书,齐读课题),你去过西沙群岛吗?(没有)大家想不想去?(想)

    二、解决生字词,初读课文

    先别急,老师要先检查你做好预习工作做好了没有,检查预习效果。

    1请同学们看着90页的生字,同位互相检查读音。(同位互相检查)

    2谁来提醒一下大家,你在预习和刚才的检查中发现哪个字的音容易读错(正音:饶,粪;多音字:栖、划)

    (学生汇报)

    3出示词,请大家齐读词语,注意读准字音

    4请你观察一下田字格里的字,你认为哪个字最难写,请你打开生字本认真地写一写。

    5字音都读准了,让我们自由地放声朗读一下课文吧,把课文读通读顺。

    三、拓展阅读

    看,课文写得多美呀!通过预习你对西沙群岛还有什么了解?跟大家分享一下。(学生汇报)看来同学们的了解还很有限,我们做什么事之前,都要做好准备工作,不打无准备之战,所以让我们打开拓展资源先来看看,富饶的西沙群岛在我国的什么地方?(出示地图)它有什么特点?

    (学生阅读拓展资源,初步了解西沙群岛)

    (学生汇报)

    四、学习课文

    1你认为西沙群岛是个怎样的地方?(学生回答)作者又是怎样评价西沙群岛的呢?请大家快速浏览课文,画出有关的句子。(学生画句子)读出句子。哪个词与题目相呼应。板书: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让我们用赞美的语气齐读第一自然段。

    2我们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西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把有关的语句画出来,在旁边做好批注。看完后,可看看有关西沙群岛的网站,欣赏一下西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

    3同位交流一下你刚才的学习所得。

    4学生汇报,老师相机出示板书,引导学生体会西沙群岛的美丽和富饶,理解词语的意思。

    (1)理解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的原因。(电脑出示海水五光十色的照片和海底高低不平的示意图)教师引读。

    (2)各种各样的珊瑚。(电脑出示珊瑚的图片)

    (3)理解懒洋洋,你在什么时候会懒洋洋,懒洋洋地干什么,指导朗读。(电脑出示海参的图片)

    (4)学习大龙虾的样子,指导“威武”的书写,看到威武,你想到什么,指导朗读。(电脑出示龙虾的图片)

    (5)“拣不完的”,查字典区别“拣、捡”,再带回文章中体会,因为贝壳很多,颜色不一,形状千奇百怪,所以不知道拣哪个好,要认真挑选。(电脑出示“拣”和“捡”的解释)

    (6)海龟(电脑出示海龟的图片)

    (7)海鸟(电脑出示有关图片)

    5看板书,同学们真会读书,我们在西沙群岛能看到海面上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海底有珊瑚,海参,大龙虾和鱼,海滩上有贝壳,海龟,海岛上有各种海鸟。西沙群岛的确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

    五、小结

    作者是如何抓住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这一特点,进行具体的描写的呢?我们将在下一节课继续学习。

    板书:

                             海面    海水

                               珊瑚

          风景优美     海底    海参

                               大龙虾

                               鱼

          物产丰富     海滩    贝壳

                               海龟

                              海岛    鸟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二课时

    一、复习导入

    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课文围绕西沙群岛“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这个特点,通过海面、海底、海滩、海岛的顺序我们感受到那里的风景多么优美,物产多么丰富。这一节课我们一起走进西沙群岛看看作者如何抓住特点进行具体描写的。

    二、探究学习,品读课文

    (一)、提出学习任务:快速阅读课文,看看课文哪些自然段是围绕这个特点进行具体描写的。(校跨越式资源库第五册22课)

    (二)、引导学习某一节内容:

    1、自由地朗读2----6自然段,等一下告诉大家,你觉得哪一处的风景最优美,哪一处的物产最丰富。(生汇报,例如第3自然段)

    2、按表格要求再仔细读第3自然段:

    物产

    特点

    具体描述

    珊瑚

     

     

    海参

     

    大龙虾

     

    (三)、自主探究:

    用刚才的学习方法探究学习其他地方的物产和风景。

    (四)、合作讨论

    (五)、汇报交流,品读词句

    根据学生汇报:

    1、学习第二节

    电脑出示:描写海水的句子,引导观察图上的颜色,有深蓝的,淡青的,浅绿的,杏黄的。一块块,一条条,相互交错着。引导学生观察海水颜色:湛蓝的、碧绿的……怪不得作者赞叹道:西沙群岛一带海水五光十色,瑰丽无比。(http://www.jinshaedu.com/xisha/index.asp)

    2、学习第四小节

    电脑出示:

    鱼成群结队地在珊瑚丛中穿来穿去,好看极了。有的全身布满彩色的条纹;有的头上长着一簇红缨;有的周身像插着好些扇子,游动的时候飘飘摇摇;有的眼睛圆溜溜的,身上长满刺儿,鼓起气来像皮球一样圆。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正像人们说的那样,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1)按表格填写,鱼的特点:多和美

    (2)通过句子来品读。鱼成群结队地在珊瑚丛中穿来穿去,好看极了。

    各种各样的鱼多得数不清。

    正像人们说的那样,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

    (3)西沙群岛里的鱼吸引人除了因为多,还有其他原因吗?------美丽。(引导学生体会“好看极了,有的……,有的……,有的……,有的……点击出示相应的鱼图片)(http://www.jinshaedu.com/xisha/index.asp)

    (4)对比阅读,品读感悟

    同学们,其实不止深海的鱼这么美丽,平时我们家里鱼缸里的,池塘里的鱼也各有各的姿态,样子。今天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群可爱的热带鱼,大家想不想跟他们打招呼。(出示拓展阅读《可爱的热带鱼》

    我家养了许多可爱的热带鱼:有鹦鹉鱼、有剪刀鱼,还有透明鱼……其中最漂亮的要数剪刀鱼了。剪刀鱼的身体很特别,是椭圆的,因为它的尾巴像剪刀,所以人们称它为剪刀鱼。它的身体由红、黑、白三种颜色组成的,很鲜艳。
          我刚刚放下一些鱼食,它们就像箭一般冲过来,不一会就把鱼食吃光了。吃饱以后,有的鱼在悠闲地休息,有的探着头四处张望,有的鱼在水草间你追我赶,好像在比赛谁游得最快。)

    读完后,大家觉得这些热带鱼怎么样?(非常可爱)令大家情不自禁喜欢他们,让我们再次潜入海底,再美美地欣赏一次,好不好?师引读第4自然段。

    3.学习第五节

    (1)汇报海滩上的物产最丰富。

    (2) 朗读体会(边读边想象)

    (3)贝壳  千奇百怪 颜色不一  拣不完  美丽

    海龟  有趣

    4.学习第六小节

    (1)汇报海岛上的物产最丰富:树林 鸟蛋  鸟多

    (2)西沙群岛也是鸟的天下。岛上有一片片茂密的树林,树林里栖息着各种海鸟。遍地都是鸟蛋。树下堆积着一层厚厚的鸟粪,这是非常宝贵的肥料。

    (3)拓展体会鸟多(出示拓展资源《鸟的天堂》)

    《鸟的天堂》起初四周非常清静。后来忽然起了一声鸟叫。朋友把手一拍,我们便看见一只大鸟飞起来,接着又看见第二只,第三只。我们继续拍掌。很快地这棵大榕树变得很热闹了。到处都是鸟声,到处都是鸟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飞起来,有的在扑翅膀。

    (比较一下,哪里的鸟更多。找出《鸟的天堂》描写一棵树的鸟多

    引导对比一棵大榕树和海岛茂密的树林,哪里的鸟更多)。朗读体会。

    (4)、小结:这篇课文我们快学完了,西沙群岛之旅也快结束了,我们知道西沙群岛最大的特点是(   ),作者抓住这个特点,用生动的语言把它描写具体,让读者感受到这里的海水(    )海底长着各种各样的(     ),懒洋洋的(    ),样子威武的(    )。西沙群岛的海里的鱼(     )。海滩上的贝壳(      ),海龟非常(    )。海岛上栖息着各种海鸟,是(     ) 

    三、深情朗读,总结全文

    饱含激情朗读最后一个自然段,总结全文。

    板书设计:

    22  富饶的西沙群岛

    海面    海水        颜色多

    海底    珊瑚        各种形状

                           海参        懒洋洋

                           大龙虾      威武

                           鱼          多美丽

    海滩    贝壳       千奇百怪

                     海龟          有趣

    海岛     鸟          多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第三课时

    一、复习导入,引入研究专题

    1.复习谈话,引入专题学习。

    1. 同学们,愉快的西沙群岛之旅结束了,西沙群岛是一个怎样的好地方呢?(风景优美,物产丰富)

    2. 紧紧围绕这一特点,作者按一定的顺序  生动具体地介绍许多各具特色的风光和物产,让大家有如身临其境的感觉,这就是文章的魅力所在。

    3. 今天我们将与同学们一起研究在写作中“如何围绕特点,把它写具体”。(板题)——齐读。

    2.复习回顾,投石问路。

         1.( 师:课文在介绍哪种物产与风景时,也是这样“围绕一个特点,用生动的语言文字把它写具体”的呢?

         2.汇报: a鱼   

                               b海龟  

                                c鸟(填写表格)

         3.小结:段落中,围绕事物的一个特点进行概括,为了把这个特点写具体,写生动,作者往往从事物的各个部分,各个方面进行精细的描述,从而让读者对事物的特点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二、段落拓展阅读

    (一)第一部分:

    1.师: 同学们可爱旅游了,对吗?谁去过香港?能用一句话概括说说香港给你的最深印象吗?

    2.师:老师这有几个写香港的文段,读了这些文段,老师可想去香港看看啦!你们想读读吗?

    3.第一次段落拓展阅读:

    投影:(1)要求:a  每个文段分别介绍了香港的哪一个特点?

    b 文段从哪些方面把这个特点写具体的?

    C 按要求填写表格,同桌交流。

    (2)独立阅读,完成表格——同桌交流

    (3)全班交流。

    ①完成《段落分析表》

     

    段落一

    段落二

    段落三

    概括一个特点(总写)

     

     

     

    从哪些方面把

    特点写具体

    (分写)

     

     

     

     

     

     

    结构类型:总写与分写的顺序

     

     

     

    ② 师:你觉得香港哪个特点最吸引你?为什么?(欣赏词句、修辞手法)——板书

    ③ 小结:同学们,你们刚才读的三个片段都是节选独立阅读课文《24东方之珠》。在平时的写作中,你们也学会发挥想象力,灵活地用上优美的语句,一定能写出好文章。

    4.第二次段落拓展阅读:

      (1)师:老师这还有两篇好文章,请同学们快速浏览,看谁能最快找出能概括文段内容的中心句?孩子们,你们发现了吗?整体概括描写的句子,有时放在文段的前面,有时会在文段的后面,有时前后都有。

    三、篇章拓展

    1.导语:围绕一个特点,再“花分几朵,各表一枝。”有层次,有条理的泼墨描绘,把事物的写得更加精彩。

    2.拓展阅读:(1)认真阅读,思考每一篇文章都围绕事物哪一个特点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描述?(2)选择一篇文章进行分析,完成表格。

    3.阅读,完成表格——小组交流。

    四、打写

    1.师:香港号称“东方之珠”,广州被成为“祖国的南大门”,是生我养我的沃土,作为主人,如果让你向大家介绍广州,你打算抓住哪一个亮点去介绍呢?想从哪几方面介绍这个亮点?——小组讨论——汇报

    2.指导写提纲。

    根据下面的主题(也可以自己拟定),写一段话。

    1. 紧紧围绕主题,把特点写具体。

    2. 先写提纲,再写文段。

    3. 看谁想象力最丰富,用词最优美?

    专题:(1)天气真热!

    (2)学校的操场热闹非凡。

    (3)广州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

    (4)他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同学。

    (5)白云山不愧是人们休想娱乐的好地方。

    3.打写创作——网上评议。

    五、总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如何围绕事物的特点,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灵活运用平时积累的好词好句。

    板书设计:

    如何围绕特点,把特点写具体

    著名港口:  万国广场

    东方之珠                    物美价廉

                    美食天堂:   一应俱全

    旅游胜地:  海洋公园

                表演出色:一会儿     一会儿;有时  有时

    灯的海洋:  港湾的灯:像焰火

                马路车灯:像长河

                大厦霓虹灯:热情欢迎

    • 专家点评

    从教材的编排来看中年级的课文编排更强调了单元的思路,即将相类似的主题的课文集中在一个单元之内,使学生通过对单元的学习达到对于该主题的情感目标与该单元的认知目标。

    这是中年级一篇典型的写景状物类文章,三位执教老师的设以围绕一个“围绕事物的特点将其写具体这一主线”将三篇写景类文章贯穿在一起做以精略结合的处理。三篇课文的处理过程中也贯穿着热爱祖国的河山的情感目标。

    首先,在精读课文的教学中,教师做到了主导——主体相结合,三个课时的拓展阅读有针对性地突破了每个课时的重点:第一课时的拓展阅读帮助学生解决不理解的生字词、理解西沙等,扫除理解课文的基本障碍,帮助学生建立起对于西沙更为全面的认识(图片+文本),第二课时的拓展阅读从经典片段的角度,让学生可以通过对照更为深入地领略到西沙景物的特点,也理解到如何能够将这样的特点写具体。第三课时的拓展阅读从单元教学目标出发,全篇对照,通过这样的对照,学生能够更为深入地把握本单元课文的行文结构,通过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分析略读与单元主题阅读文章更为有效地落实本单元的认知目标。单元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始终贯穿着情感目标的渗透——热爱祖国的山河。

    对于略读课文的处理,教师则更多地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通过精读课文的示范分析,形成相应的方法、提供相应的分析纬度——过度到略读课文的学生自主分析,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分析课文的能力。在第三课时对于写作的设计进一步实现了阅读、写作浑然一体的效果,通过前面的教师示范分析精读课文形成分析方法与纬度——学生自主分析略读与拓展阅读材料——通过对相关方法的总结与素材的积累形成自己的文章,水到渠成。

    通过精略结合使得整个单元的教学与学习很好地达到了本单元的认知目标与情感目标。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阅读
    • 出示
    • 围绕
    • 特点
    • 拓展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具体
    • 课文
    • 西沙群岛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