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小学一年级小壁虎借尾巴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叶彤

    所在学校:广东广州市越秀区先烈中路小学

    点评人:陈玲

    •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人教版新教材是小学一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

    • 设计理念

    这篇童话故事讲的是小壁虎向小鱼姐姐、黄牛伯伯、燕子阿姨借尾巴,因为他们各自尾巴都有用处所以没有借到。通过这个故事,学生认识到小鱼、黄牛、燕子尾巴的作用,了解小壁虎的尾巴有再生的功能,课文浅显易懂,线索明了,其中三四五自然段结构相似,人物对话角色鲜明,是进行朗读训练的最佳范例。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目标:

    1. 认识“壁虎”等9个生字,会写“河”等6个生字。

    2. 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好对话的不同语气。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读好问话的语气。

    3. 了解动物尾巴的特点和功能。

    能力目标:

    1. 利用网络课件中的资源,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生字的能力,逐步掌握学习生字的方法。

    2. 通过编字谜、儿歌、故事以及用生字组词造句,提高学生对语言文字综合运用的能力。

    3. 孩子在网上打写的过程中,提高他们手脑并用的学习能力,有效地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写作习惯。

    情感态度目标:

    1. 在学习中促进孩子之间良好的交往和合作意识。

    2. 使孩子在学习中能感受到自主学习的乐趣。

    3. 引导孩子理解小壁虎借尾巴时有礼貌的语气,从而教育孩子在与人相处时要懂得以礼相待,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能借助课件自主学习生字,能上网查找阅读材料并进行浏览

    • 学生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训练,已基本掌握开机、关机、打开课件等技能;能利用计算机进行自主学习,而不需要教师使用控制软件也能自觉遵守纪律。

    • 能主动的大声汇报自己学习生字的方法。

    • 学生对创新识字、阅读、写作等语文活动非常感兴趣。

    •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和阅读写作积累,表达能力较强。

    • 教学策略

    本课综合运用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在生字的学习上,通过让孩子自己和伙伴合作学习来达到认读生字的目标,用多个游戏检查并帮助学生自学。创设各种情景,留给学生广阔的自由记字思考空间,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创新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 资源准备
    • 供学生自主阅读的资源

    • 供学生交际的资源

    • 供学生自我及他评的表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引学习伙伴,创学习情境

    1.复习导入。你还记得《比尾巴》这篇课文吗?指名拍手背诵。今天我们再来学习一篇有关动物尾巴的童话故事。这小动物是谁?咱们猜猜看。

    2.猜谜语。出示谜语:活动地盘在墙壁,专门收拾飞蚊虫,尾断无碍会再生,医学名称是守宫。

    3.出示课题,齐读课题,质疑。学生提问题。

    设计意图:由旧引新,以谜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学习一、二自然段

    1.带着问题自由读文,提出阅读要求:读准字音,找找小壁虎为什么要借尾巴。

    2.全班齐读课文。

    3.汇报阅读收获。(根据学生回答板书)

    师:对啊,没了尾巴多难看啊!你们愿意帮助小壁虎吗?要帮助别人自己得有本领才行,请小朋友进入《识字通》,自己学生字,做好准备。

        

    设计意图:自主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使学生成为学习的小主人。

     三、自主识字记字

    1.生自由利用课件学生字。

    2.闯过迷宫才能见到小壁虎。玩生字游戏,认读词语。

    3.四人小组自学生字,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记字。

    4.汇报识字方法。(阅读课外文章理解“挣”)

         

      

     

     

    设计意图:在学生自主学习完生字之后,教师首先对学生的自学情况进行简单的反馈,然后通过多种形式,层层递进,巩固学生对生字的认知。

     四、自由阅读课外文章

    1.自由读文,找找生字宝宝藏在哪里了。

    2.通过阅读文章比较“那”和“哪”的使用。

    3.阅读小短文,积累ABAB式的词语,与同位说一说。

    4.汇报阅读收获。

    五、 打写巩固识字

    1.提出打写要求:用生字组词造句,或编个故事。

    2.生自由打写。

    3.相互评价。

    4.小结并结束。

    • 第二课时

    一、第一环节:导入。以旧带新,创设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1.师:上节课,咱们认识的新朋友是谁?(小壁虎)小壁虎为什么难过呢?(被蛇咬断了尾巴)

    2.师:(接着学生回答)所以小壁虎要“借尾巴”(再次点题)

    3.师:那咱们陪小壁虎一起去借尾巴,好吗?(好)那出发吧!

    设计意图:通过回忆旧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同时也为下文的学习做好热身准备。

     二、过生字游戏关,巩固识字

    1.要帮助小壁虎借尾巴可不容易,得先越过这堵墙,蛇还在墙角守着呢!

    2.学生认读词语。学生

                 

    设计意图:以游戏形式巩固学生对生字的认知,使学生在快乐中学习。

     三、合作学习,自主学文。(2到5自然段)

    1.提出问题,帮助学生把握学习方向。

    师:在小朋友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翻过围墙(故作惊奇地问)咦,小壁虎哪去啦?原来它已经迫不及待地去向其他小动物借尾巴啦!

    投影出示思考问题:

    (1)它都向谁借尾巴了?(于第一课时学生所提出的问题)

    先自由读课文,然后用横线画出小动物的名字。(培养学生善于搜索阅读的能力)

    (2)它借到尾巴了吗?(以此为突破口,借机引导孩子思考小壁虎借不到尾巴的原因。)学生预习并初读过课文,知道小壁虎借不到尾巴。

    (3)为什么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呢?请小朋友在四人小组里合作学习,一起解决老师提出的问题,可以分角色读读课文,看哪个小组最快把课文读懂。

    2.四人小组合作学习。(引导学生从各种小动物的尾巴的用处上去思考)

    3.游戏练习反馈学习效果。(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反馈性游戏学习)

           

           

    4.小组汇报。教师相机板书,并有侧重点地指导学生朗读。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合作中探索知识,并提供相关练习对学生的自学情况作及时的检查和反馈。

     四、引导发现,激发学生了解小动物尾巴的用处

    1.六、七自然段学习。(5分钟)

    (1)师:“哎,小壁虎借不到尾巴,心里很难过……”妈妈怎么对她说呢?请小朋友一起读读第七自然段。

    (2)指导读好“高兴”的感情来。

    (3)小壁虎为什么会长出新尾巴来?

    (4)自由阅读补充文章。

    问:从这里,你们知道小壁虎的尾巴又有什么特点呢?(再生功能,小短文补充关于壁虎的知识)

    2.自主阅读。(8分钟)

    (1)师:你们还想知道更多不同小动物的尾巴的特点吗?赶快进入资料城,了解更多有趣的关于小动物的知识吧!

    (2)生自由阅读有关于各种小动物尾巴特点的小短文。          

    设计意图:通过为学生提供与动物尾巴相关的诗歌、童话、短文、动画,大大地满足了他们的求知欲望。

     五、自我反馈学习收获

    1.刚才读了那么多关于小动物尾巴用处的短文,我知道小朋友在课外也收集了不少有关的资料,对吗?谁来说一说你知道哪些小动物尾巴的用处呢?

    2.生汇报。

    六、创设打写情境,快乐打写

    1.师:小壁虎可羡慕你们了,就因为它不懂小动物尾巴的用处,所以费了不少劲去借尾巴,它想请小朋友向它介绍你们知道的关于小动物尾巴作用的知识,让它可以好好学习,你们愿意吗?

    (1)可以介绍关于小动物尾巴作用的知识。

    (2)根据自己知道的关于小动物尾巴作用的知识编个有趣的故事。

    2.生自由打写。

    3.相互评价。

    4.小结并结束。在小朋友的帮助下小壁虎学到了不少知识,它可高兴啦,想邀请你们下节课开个“动物尾巴介绍会”好吗?

    • 专家点评

    《小壁虎借尾巴》是一篇有趣的科普童话,对于此类文章,在教学上除了要落实语文学科方面的一般规定要求以外,还可以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了解到相关的科学知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发掘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和好奇心,渗透合作探究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上此类课文时,避免出现上成自然常识课的倾向,一定要凸现出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而叶老师的这节课,就在这方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整体来说,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1. 在提高学生综合语文素养的基础上让学生了解到了更多的科学知识。教师结合本课特点,创设情境,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大量的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在网络上大量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使孩子们通过自己想、自己说、自己看、自己动手输入等一系列实践活动提高孩子们的综合语文素养。与此同时,教师紧扣主题,提供给学生丰富的拓展阅读材料,让学生了解到了更多动物尾巴特点的知识。

    2. 强调学生的自主和合作探究学习。无论是第一课时的生字词的学习,还是第二课时的深入课文内容学习,教师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同学之间的合作探究学习。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而教师在整个过程中起资源提供、启发引导、总结反馈和评价等主导作用。

    3. 教师的语言非常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如在课堂上,教师频频出现如“这小动物是谁?咱们猜猜看”,“那咱们陪小壁虎一起去借尾巴,好吗?”,“我知道小朋友在课外也收集了不少有关的资料,对吗?”等这样的话语。从中看出,教师始终用一种商量的口吻,从学生的认识出发,因势利导地和学生进行对等交流,从而很好地培养学生学习主人翁的意识,激起学生投入学习、主动探究的热情。

    需要指出的是,在第二课时的复习字词环节,教师需要合理把握时间,无需继续对第一课时的字词进行来回的认读,可以考虑将要复习的字词放在课文的语句片断中进行复习认读。这样不但可以起到巩固复习生字词的作用,又能起到朗读指导的作用,提高了课堂的整体效率。

    • 标签: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阅读
    • 壁虎
    • 小学语文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小壁虎借尾巴
    • 学生
    • 小动物
    • 生字
    • 课文
    • 尾巴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