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一年级上册ai ei ui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吴小蔚

    所在学校:福建省厦门市松柏第二小学

    点评人:何克抗、刘春萱

    • 教材分析

    《ai、ei、ui》是小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上册《汉语拼音》第九课中的学习内容之一。该课教学共用两个课时,本节课为第二课时。

    • 设计理念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要掌握复韵母ai、ei、ui,认识7个生字,能准确拼读与书写,并能借助汉语拼音正确朗读句子,会读儿歌。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教师根据教学任务创设情境、动画激趣、多种形式朗读、扩展阅读和创编故事等几个教学活动,让学生轻松、愉快、自主地畅游知识的海洋,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扩展学习相关故事,选择最喜欢的情境图创编故事,使每个学生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充分体现以交际为中心的课堂教学。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能够掌握复韵母ai、ei、ui及其四声,能准确拼读声母与ai、ei、ui组成的音节。

    2. 能认识7个生字,并能借助汉语拼音正确朗读句子,读儿歌。

    3. 阅读大量有关ai、ei、ui的文章,自我感悟。

    4.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发挥丰富的想象力创编故事,表达自己想说的话。

    过程与方法

    1. 自主阅读课堂上发的儿歌、谜语、绕口令和童话故事等阅读材料及大量的其它学习资源,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并在阅读过程中逐步培养和提高自己的阅读感悟能力。

    2. 通过观看动画、情境图片来即兴创编故事,充分发展自己的想象力,发散思维与创造性思维。

    3. 通过课堂上自主演说、两两讨论、小组活动等形式,训练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和提高分析、综合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情感、态度及价值观

    1. 通过教师的感情激励,树立自信心。

    2. 通过自主阅读资源,养成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

    3. 通过植树的课程学习及动画演示,形成热爱祖国、保护大自然的思想。

    4. 通过即兴创编故事,养成细致观察生活、热爱生活的好习惯。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学生入学不到一个月,拼音只学了不到一半,而且对音节的拼读比较薄弱。

    • 大部分学生识字量有限,阅读速度有待加强。

    • 学生识字方式还较单一。

    • 学生有一定的生活积累,部分表达能力较强。

    • 教学策略

    本课综合运用讲授式、启发式、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等各种策略,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源,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利用动画、图片编故事,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发散思维,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分析综合和指导学生进行口头表达,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本课的设计特色:在本课中,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各种学习资源,在进行大量的识字教学的基础上培养学生阅读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写作表达,促使小学生的听、说、读、写技能的飞速提高,提高教学效率。

    • 资源准备
    • 电教室;

    • 人民教育出版社九年义务教育新教材第一册中的拼音《ai、ei、ui》;

    • 专门为本课制作的多媒体网页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巧设情境,复习巩固。

    1.全班齐读复韵母卡片ai、ei、ui。

    2.开火车读ai、ei、ui的四声。

    3.小游戏(出示课件):小朋友们,每当春天来到的时候,各种鲜花竞相开放,万紫千红,真美呀!小朋友们快把你们会认的花儿种到花坛里。(指名学生上台读) 

    二、激趣导入,学习短句。

    1.多美的花,多美的春天啊!在这万物生长的春天里,小朋友们还可以做什么事呢?大家仔细看图,看看图上画了什么?可以编成一个小故事。(播放课件)

    2.指名多个学生说,教师随机出示音节卡片。

    3.同桌互读短句:同桌互相读一读,看谁读得准。

    4.全班齐读。

    三、形式多样,乐读儿歌。

    1.过渡语:春天来了,小朋友们忙着植树,小白兔也不愿错过这大好时光,到草地上来活动活动。(播放课件)

    2.借助汉语拼音读儿歌,圈出学过的音节。

    3.指名读儿歌,纠正音。

    4.学习生字。

    5.指名学生读。

    6、表演读。

    四、扩展阅读,突现层次。

    1.过渡语:小朋友把这首带有ai、ei、ui的儿歌读得真不错!还想学其他的儿歌吗?请你们拿出阅读资料,小声地读一读,不会的字就看拼音学。

    2.学生阅读,老师巡视。

    3.交流阅读情况:你读了几篇,最喜欢哪一首?为什么?

    资源截图

    五、创设语境,畅所欲言。

    出示几张图片,让学生看着图口头编写带有ai、ei、ui的句子、儿歌或者故事:看来刚才小朋友们读得都很认真!现在老师想请你们当小作家,用这三个复韵母说故事、儿歌等……

    • 专家点评

    对于拼音课的教学,教师指导重点在于拼音的音和形。在音方面,要能够发音准确,发音准确是指教师有清晰的示范和带读(或者借助课件),让学生模仿,然后自己发出正确的音,教师要在口型和发音方法上对学生给予较多地关注;在形方面要求能准确认读和书写,教师要对书写中的笔顺给予指导,并指出容易出错的地方。这些都是今后学生利用拼音识字的保证。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拼音教学不能把拼音作为孤立的字母来呈现和反复诵读,在初步让学生知其形和音之后,应该把拼音放在各种各样的生动有趣的语言情境中让学生去进行反复感知,把拼音系统地与词、句、编故事、儿歌、猜谜结合起来,学生不但学得轻松,而且可以认得很多生字,从而实现巩固拼音和拓展识字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可以鼓励学生用拼音来写作,试着先用拼音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等识字较多后再逐步过渡到用汉字来进行思想的表达。

    对于吴老师的这节课而言,就很好地体现了上述思想,摆脱了传统的拼音教学的局限性,不是为学拼音而机械地教拼音,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语言运用的方面。概括而言,有以下几处值得借鉴:

    1.在第一课时学生已经了解ai、ei、ui的音和形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巩固,将音和形之间建立关系,并进行正音。这抓住了拼音教学的重点。

    2.教师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来训练学生的口型发音,这既培养了学生的拼读能力,又帮助学生借助拼音学习了生字,这正是学习拼音的真正用途。

    3.扩展阅读这一环节,老师让学生进行大量的泛读,学生至少能够读6至7篇文章,这样学生就有机会在语境中不断的认读汉字。如果每节课都能这样做,学生识字量就会几十倍、几百倍的提高。

    • 标签:
    • 进行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ai ei ui
    • 教师
    • 阅读
    • ei
    • 儿歌
    • ai
    • 故事
    • 小学语文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ui
    • 拼音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