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教版第六册女娲补天和夸父追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王洁华

    所在学校: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 

    点评人:梁文鑫

    • 教材分析

    《女娲补天》和《夸父追日》均选自人教版第六册的第八单元,其中《女娲补天》是精读课文,《夸父追日》是略读课文。《女娲补天》是一个流传千古的神话故事。讲的是古时候女娲为了拯救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冒着生命危险补天的故事。赞扬了女娲的勇敢、善良的品质;不怕危险、甘于奉献的精神。《夸父追日》讲的是夸父不畏艰难困苦、执着追逐光明的感人故事。这两篇课文体裁一致,主题相近,因此本设计方案将这两篇课文结合起来开展教学,预计共需要3个课时完成。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 会认5个生字,会写13个生字。能正确读写“轰隆隆、塌下、露出、燃烧、熊熊大火、围困、挣扎、熄灭、喷火、缺少、冶炼、液体、金光四射、云霞”等词语。
    •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 学习第一自然段中展开丰富想象,运用生动语句进行表达。

    过程与方法

    • 复述故事,积累优美生动的词语。
    • 学习者特征分析

    三年级的学生经过二年多的跨越式课题实验,能掌握一定的识字方法,能自己解决较简单的生字,教师只需要针对难写的字稍作提示就可以了。学生还能独立阅读一定数目的篇章,熟练掌握网上阅读、网上打写、网上浏览等信息技能。

    • 资源准备
    • 第一课时相内容的网络阅读资源
    • 自制PPT课件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 第一课时

    一、交流谈话,切入文本

    1、师述:在夏夜的星空下,在冬日的炉火旁,我们也许听过爷爷奶奶讲那些古老的故事,这些故事常常引起我们美好的遐想。

    2、问:你们还读过或者听说过哪些神话故事?(生答,如《精卫填海》、《嫦娥奔月》等。)这些神话故事给你什么感觉?

    3、归纳过渡:

    是啊,这些神话故事想象丰富、瑰丽神奇,是我们传统艺术宝库中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今天我们让再来读一个神话故事《女娲补天》。

    4、板书课题,齐读。指导读准“娲”。

    设计意图:通过谈话让学生整体感知神话故事的主要特点,明确本单元主题,以单元设计整合教学内容。

    二、初读课文,梳理脉络

    1、看了课题,你有什么想问的吗?

    (预设生答如:女娲为什么要补天?怎样补天?……)

    2、请同学们快速读课文,寻找刚才那些问题的答案。在读的过程中注意读准本课出现的生字新词或者难读字音等,读通课文。

    3、交流反馈,学习生字

    (1)PPT出示词语,指名认读。

    (2)在出示的词语中用红色显示其中要求会写13个的生字。

    小粗心也写了两个字,请同学们来评一评。出示“隆”和“炼”的错别字。(注意“隆”字不要少一横;“炼”字右边不是“东”。)

    (3)希望同学们不要学习这个小粗心,自己认真仔细地自学其他生字。

    (4)全班听写,检测自学情况。

    (5)指名说自己写错的生字,请其他同学说说有什么记住它的好方法。

    设计意图:三年级学生经过二年多的跨越式试验,已经能掌握一定的识字方法,在课前的预习和课中的自学时放手让学生扫除自己能解决的生字,课堂上通过听写及时反馈学生对生字掌握的情况,再针对自己不会的字重点击破,实现有的放矢,提高中年级识字效率。

    5、把这些生字词放回课文,看看同学们能不能同样地把它们读准读通。

    (1)接龙读。

    (2)其他同学们的听的过程中思考:课文写了女娲为人类做了哪些好事?

    (3)生答,教师归纳:创造人类、熄灭天火、造船救人、炼石补天。

    (4)问:重点写了哪一件事?(炼石补天)所以我们的课题不是“女娲救人”或“女娲传说”,而是“女娲补天”。

    设计意图:归纳出课文提及的四件事情,从而突出课文的重点是“炼石补天”部分,渗透详略结合的写作方法。

    6、理清文章思路,回到刚才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简要概括回答:女娲为什么要补天?怎样补天?

    三、品读赏析,铺垫下文

    1、过渡:传说中,女娲见大地上没有人类,就用黄泥捏成了小人,创造了人类。从此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耕田来你织布,一家人其乐融融。春天看着花红柳绿,秋天收获着果实,大地上到外是——(引读:欢声笑语)人们一直过着——(引读:快乐幸福的生话)。

    2、可是一天夜里,忽然发生了一件可怕的事,请找出课文相关的句子读一读。

    (PPT出示文段“远远的天空塌下一大块……在水里挣扎。”)

    3、这段课文中哪些字词让你感受到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人们正在水深火热之中?

    一连串叠词的运用,如:轰隆隆、黑黑的、一道道、熊熊大火等,逼真传达出人间的惨状;

    结合“到处、围困、挣扎”等词想象地被震裂了,山冈上燃烧着大火,田野到处是洪水,许多人在水火中挣扎这幅画面,体会没有夸张和想象,是难以描画的。

    4、女娲看到这样的情景,她会有什么感受呢?

    设计意图:细品描写天塌地裂危急情况的第一自然段,从中让学生感受女娲心急如焚和难过的心情,为学生更好地理解下文中所提及的女娲为拯救人类不惜牺牲自己的精神作铺垫。

    5、对比赏析,学会运用。

    (1)课文改编自《淮南子·览冥训》,原文为“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载。火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虫死,颛民生;背方州,抱圆天。”在原文里对当时情境的描写仅仅是(红色显示)“四极废,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载。火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一句简单的话,课文和它相比,你认为课文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2)小结:课文作者通过丰富、大胆、合理的想象,对故事进行了再创作和巧妙的加工,使这个神话故事完整、丰富、生动。

    设计意图:通过原文简练语句与课文精彩、细致的描写进行强烈对比,一方面让学生感受如何通过大胆的想象和生动的语言丰富文段表达;第二方面也让学生感悟中国传统语言文化的渗透与积淀。

    四、阅读打写,迁移学法

    1、导语:这种大胆的想象,生动语言的运用在许多的神话故事里都可以找到,王老师也摘录了一些,请同学用上今天学习的方法一起去品味其中的精彩之处。

    2、学生点击“学习园地”——“语文天地”——“女娲补天”第一课时阅读选取的文章。

    3、反馈:哪些片断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4、你们也想发挥想象的翅膀当一回小作家吗?课文略写了“创造人类、熄灭天火、造船救人”这三件事,请同学们自由选择其中的一件事,用上今天学习的写作方法发挥你大胆而合理的想象把它编具体。

    5、同桌交流编故事,指名交流。

    设计意图:学习语言文字的其中一个作用是进行运用表达,因此在第一课时中抓住“大胆想象、生动语言”这一训练点让学生充分表达,把课文略写的故事丰富化,既是对文章学习的一个扩展,也是让想象力迸发的机会。

    • 第二课时
    • 【教学目标】
    • 有滋有味地读故事,积累优美语言。
    • 通过品读课文,感受女娲一心拯救人类的高尚品格。
    • 培养学生喜爱民间文化的感情。
    •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课文,感受到这民间故事的神奇色彩。接下来我们继续用心感受课文,了解女娲炼石补天的经过。

    二、学习课文

    1、齐读读3、4自然段,能用一个词语概括女娲补天过程是怎样的?历尽艰辛、危险重重、不可思议、神奇而伟大。

    2、我们就来看看作者是如何写出女娲补天的决心与艰辛。请大家再自读课文3、4自然段,想想哪些句子最使你感动?用“——”划出。并谈谈为什么使你感动?先独立阅读,再小组交流。

    A、“女娲决定冒着生命危险,把天补上。”(这一句看出的,冒着生命危险一定很艰难。)

    B、我从“零零星星”(这个词体会到寻找五彩石很艰难。)

    C、“她忙了几天几夜,找到了、、、”(看出找五彩石很艰难。不眠不休为找五彩石,是从时间的角度凸显女娲的神力。)“找”

    D、“于是,她又找啊找啊,终于在一眼清清的泉水中找到了。”(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努力达到目的。)

    E、“炼了五天五夜,五彩石化成了很稠的液体。”“炼”

    3、那怎样才能把寻找五彩石这一过程的艰难与危险读出来呢?选一句自己练练,谁愿意给大家读读,(指名读)

    4、女娲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齐了五彩石,大家看图,看图上她的神情如何?(高兴,喜悦)

    5、你能带着这各喜悦的心情把第4段读读吗?(个人读,齐读)“补”

    6、通过女娲的神奇力量,终于把天补好了。让我们共同分享天边那五彩的云霞吧。(齐读第5段)“五彩的云霞”

    7、了解课文后,你想对女娲说什么?(女娲,你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勇敢的人。女娲,你真神奇!真了不起!)

    三、学习《夸父追日》

    1、是啊,女娲的善良、勇敢、甘于奉献的精神确实令我们感动,虽然是传说,也为我们后人所敬仰,还被尊称为神。接下来,我们再认识另一位伟大的神,他叫夸父,他也有一个动人故事——夸父追日。

    2、看课题,我们就知道,主要写夸父什么事?(追日)

       用自己话概括夸父做了什么?

       向往光明——追赶太阳——痛饮河水——长眠虞渊——变成大山

    3、多么神奇的故事,多了不起的夸父,多感人的精神呀!课文中哪些地方特别让你感动?并谈谈为什么感动?仿照《女娲补天》这篇课文,补充这个表格。

    4、汇报,朗读。

    四、总结

    今天我们仔细品读了两个神话传说,感受到故事中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更体会到故事主人翁女娲和夸父有拥有着不畏艰难困苦,敢于追求、甘于奉献的勇敢精神。让我们对女娲和夸父说声:你们真了不起!

    • 第三课时
    • 【教学目标】
    • 拓展阅读,展开想象的翅膀,编神话故事。
    • 按事情的发展顺序,有一定的条理,打写练习。
    • 【资源准备】

    教学课件、拓展阅读文章

    • 【教学过程】

    一、承上课文,创设情景

    1.女娲补天,夸父追逐太阳。他们是多么了不起呀!

    2.孙悟空曾经变过什么?

    3.你想做什么?

           4.学生自由发言。

    5.三个锦囊,在需要的时候会对大家有帮助。  

    二、拓展阅读,开阔思路

    1、进入第三课时拓展资源读一读吧!

    2、小结:这就是孙悟空送给大家的第一个锦囊“想象”

    三、自编故事,互相交流

    1. 你打算写一个什么故事呢?
    2. 两名学生讲,学生互问
    3. 同桌交流

    四、排列句序,指导条理

    1. 有一个小朋友写了一个神话故事
    2. 大家看看好不好看这就是第二个锦囊“有序”

    五、打写练习,互评反馈

    1. 进入留言版,十五分钟打写。
    2. 发表后浏览同学的帖子。
    3. 点评。
    4. 这就是第三个锦囊“回读”。

    板书: 

                  想象

          学写神话   有序

    回读

    • 专家点评

    本课是三年级神话单元中的一篇课文,三个课时的设计目标定位准确,在以下几个方面非常值得肯定,很好地照顾到了情感目标与认知目标:

    对于生字词处理与课文处理,能够仅仅围绕重点,高效落实。如:第一课时对于生字词的处理,尤其是对于重难点的解决比较巧妙,通过呈现错误的生字让学生自主辨认的方式来掌握重难点,解读第一自然段(通过问题女娲为了人类都做了哪些事情来贯穿第一自然段的学习,同时通过一系列的叠词来体会当时的情景。

    其次是对课文的处理能够紧紧围绕单元教学目标:在认知目标上要感受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即想象是本单元需要对学生进行训练的一个重点,如熊雄大火,都烧掉了什么?如大洪水都冲走了什么?通过学生的回答让学生来体会当时天塌地陷后的惨状)。在情感目标上要能够体会到神话中人物永远与了不起。主要是通过表格的方式,也是通过这个表格将夸父逐日和女娲补天做经略结合,体现两个神话人物的了不起。

    再次对于拓展阅读的安排,体现了很好的层次性和针对性。拓展阅读有两个层面,一是体会大胆的想象:如女娲补天的古文原文,让学生体会原文虽然只有短短的20几个字,但是现在读的文章是如此生动,让学生体会想象力的丰富和语言的生动,其次是想象力很丰富的文章如《精卫填海》、《神农氏传说》、《鲤鱼跳龙门》、《武松打虎》等几篇文章。二是体会学习写作神话故事,拓展阅读材料直接支持单元写作。

    在写作上,第一课时的写作是围绕着女娲为人们所做的事情中有创造人类,造船救人、熄灭天火、炼石补天四个方面,但是课文详细讲解的是炼石补天,对于写作的设计尤为值得肯定,即发挥大胆的想象,在其他三件中任选一件写出来,

    第三课时的写作与单元写作做到了非常紧密地结合,过程设计的非常巧妙,按照如下的流程:想象(拓展相关文章后有效地小组讨论,发挥想象)——要有序去写(通过给出顺序不合理去感受有序)——要再读,起到检查和纠错的作用。

    三个课时浑然一体,比较好地落实了单元的情感目标与认知目标。

    • 标签:
    • 神话故事
    • 学习
    • 学生
    • 想象
    • 女娲
    • 生字
    • 课文
    • 课时
    • 故事
    • 女娲补天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