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港版小学一年级英语第一册第八单元《网络环境下新授单词课《Fruit》》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刘丹

    所在学校: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

    点评人:刘俊生    袁华莉     丁杰  

    • 教材分析
    • 设计理念

            本课以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小学英语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理论基础——语觉论》为指导思想,抓住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借助现代信息技术 ,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英语语言学习和运用的环境,使学生在语境中学习学习新知,又在运用语言的过程中巩固新知,迁移新知。倡导自主,交流与合作的学习方式,将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落实到教学过程中。

    • 教学目标分析
    • 学习者特征分析
    • 教学策略
    • 资源准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第一课时

    • Step 1 Warm-up. (Time: 2')

    Sing the song: Apple red, Apple round.

     

    设计意图:通过歌曲活跃气氛,为下面的学习做准备,同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 Step 2 Review. (Time: 4')

    Free talk:      

    T: Hi , how are you ?

    S: Fine, thank you.

    T: What’s this?

    S: It’s a an

    T: What colour is it? 

    S: It’s ---.

    设计意图:利用学生们学习过的知识,让学生们在自由交谈中反复训练已学过的句型并熟练地用英语表达出来,同时也为下面教师将要组织的有关水果的生活语言的会话打下良好的基础。

    • Step 3 Presentation. (Time: 6')

      1.Teach the new materials.  (Time: 4’)

        T: What colour is it? (教师出示一个水果)

    S: It’s red.

    T: What’s this? It’s ---.

    教师出示PPT ,an apple,让同学们先仔细地听,然后学生们跟读、 教师领读、学生齐读。待学生们会读单词后,教师再继续展示 an apple,教师领读,学生齐读 )

    (随后教师根据PPT上的提供图片展示并传授以下内容 banana, two bananas,  Orange, three oranges, Lychee, four lychees, Pear, five pears 注:教师在单词短语后用特殊的颜色突出英语名词复数词尾形式)如:

    说明: )%BEDQUM(V{L@9@}06VU8AS

     

    设计意图:PPT 上直观的画面会让孩子们很容易地接受和说出这5个英语单词及其复数形式。

     

      2. Listen to the rhyme.  Now , my dear students,  let’s chant together ,ok ? Now show me your hands.  ( 歌谣的内容与上个环节所提及的新授单词密切相关。如:apple ,apple .I like apples. )   ( time :2’)

     

    设计意图:教师先领读,然后让学生听读歌谣,跟随录音模仿说,有表情、动作,培养学生的语感、节奏感。统一了学生的思想,活跃了同学们学习的气氛。

    • Step 4 Learning about the extending words.

    (Time: 4’)

        T: Now, let’s come into our computers and do the listening and reading work.

        (给学生们3分钟的时间,让同学们进入拓展平台,自主听、读资源里的拓展内容word2,包含 watermelon, strawberry ,peach ,pineapple, grape, lemon。这些单词并不是独立地呈现给学生的,而是融合在“What can you see? I can see ___ ”这样一个句型中。学生们听、读完之后, 教师对学生进行检测 ,比如:教师拿起一个柠檬,问学生:What can you see? 学生回答:I can see a lemon. 要是有的学生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教师改问:“What’s this? 学生能回答“It’s a lemon”也给予鼓励。采用类似的方式检测完所有的拓展词汇。

     

    设计意图:在学生掌握了课本上的有关水果的新词汇后,进一步拓宽视野,让学生接触更多的有关水果的单词,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出现。同时教师检测时要对能迅速回答出问题的学生给予表扬和鼓励,目的是让学生们对拓展性的学习感兴趣,同时又激励同学们自愿地参加自主性学习, 实现培养和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目的。

     

    • Step 5 Practice

    1.A game for checking students’reaction.  ( time :2’)

     T:Boys and girls , now , let’s play a game.

       教师利用PPT ,在屏幕上设计水果闪影的动画,让学生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说出屏幕上出现的水果和数量。画面共设计5个镜头。一个西瓜(one watermelon)、一个桃子(one peach)、两个橘子(two oranges )、四个梨子(four pears )、五个荔枝(five lychees)。

      (1)T:  What’s this ? (待第一个图片闪烁之后问)

           S: It’s a…

           T:  What colour is it ?

           S:  It’s ...

      (2)T: What can you see ?

    S: I can see two …

     

    设计意图:在游戏中巩固新内容,这些单词绝大部分是课文要求掌握的内容,同时又加入了一些拓展的词汇。通过图片的快速展示,让学生们做出快速的反映,尽快地说出相应的水果名称,教师在提问中运用的句型是:What can you see? I can see ___ .这个句型在拓展听读时已经让学生自主听读过多次,学生此时完全可以听懂。图片中闪烁着不同数量的水果图像,使学生们对数词的复习得以巩固。这项活动锻炼了学生们的观察能力、反应能力,同时也巩固了学生们对新知识的记忆能力。

    2. Guessing time . (Time :7’)

        T: Boys and girls, Do you want some apples or pears? I have some boxes with a kind of fruit in each box. Please try to guess it out, and let’s see who is lucky. Then I will give him or her a present for the right answer.(教师在事先准备好的几个盒子里装上不同的水果,让学生们去猜。)

    T:  What’s this ?

    S:  It’s a peach.

    T:  You are right. Here you are.

    S:  Thank you .

    (  教师让三组学生做模仿练习。)

    设计意图:上个环节已对课文所学词汇进行巩固,此环节中渗入的拓展词汇稍多,因为这些词汇较难,因此通过这个游戏环节满足学生猜测时的好奇心,并将学生猜对的水果作为奖励送给他。用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再一次掀起学习的高潮。

    3. Listen to the greed monkey. (time :1’)

    听与本课学习内容相关的故事greedy monkey.(故事中句型为:I want an apple. I want a banana… )

    设计意图:这是一个很短的寓言故事。故事非常简单易懂,同时又非常生动、有趣,紧贴我们教学主题。设计的目的是进一步巩固前面几个环节中所学的所有有关水果的单词,同时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学习和接受句型:I want an apple. I want a watermelon.---.故事内容虽短,它却给同学们一个深刻的启事:做人不要太贪婪(Don’t be a greedy person.)

    Step 6.Learning about the extending  dialogues.   ( time :4’)

        To let the ss come into their computers again and listen to Dialogue 4、5、6。这三篇对话都是发生在水果店这样一个情境下,主要涉及购买水果时需要用到的简单英语对话。

    设计意图:让学生自主听读与购买水果相关的dialogues。在听读中为学生们提供足够量的运用知识的例子,用以丰富学生的语言,并让学生们在具体的语境中体会、理解新的知识,同时为下面“综合说”这个环节做好铺垫。

    • Step 7 Buying fruits in a virtual fruit shop . ( time :8')

    1.T: Suppose we are in the fruit shop, let’s make a dialogue between the assistant and the customer.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水果店顾客到国外水果店买水果的画面并做示范进行师生对话):

       A:  Hi ! Mary, What can you see ?

       B:  I can see …

       A:  What can you see , Tim? 

       B.:  I can see ….

       A:  A … , please.

       C:  Here you are.

       B:  Four …, please.

       C:  Here you are.

      A&B: Thank you. Good-bye. 

      C :  Good-bye.

    2.Pair work: to ask the students to imitate the dialogue .

      (先由师生示范到生生示范,然后PAIRWORK, 最后由两组学生做示范表演。)

     

    设计意图:把新单词和已学的句型,拓展的句型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在语言的实际生活中去感受英语的实用性,培养学生模仿和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因为一年级上学期的孩子还没有学过有关价格的句型,因此,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们就直接用动作代替付款这一环节。

     

    • Step 8 Moral lessons. ( time: 1')

        T: Fruit is useful to our health, we should eat more fruit.

        An apple a day , keep the doctor away. (一日一水果,疾病不打扰。)

     

    设计意图: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学生们热爱生活,多吃水果,保持健康,珍爱生命。

    • Step 9 Homework. ( time:1')

    1.  Copy the new words.(4 times each word)

    2.  Read part A fluently.

    3.  Make a fruit salad with your mother or father at home.

     

    设计意图:为了要求同学们课后巩固本节课所学的知识,并把所学习的知识真正地运用的现实生活中,课后要求学生跟着父母,走进水果店,进行实际的语言训练,并让孩子们和父母亲一起制作沙拉,进而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父母的良好品质。

    • 专家点评
    • 标签:
    • 学习
    • 教学设计方案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学生
    • 设计
    • 语言
    • 教师
    • 意图
    • 水果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