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下册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课程信息

    授课老师:蒋春艳

    所在学校:蒋春艳

    点评人:刘禹 梁文鑫

    • 教材分析

    这篇课文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一年级下册P126《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讲述的是国王用一种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谁能用种子培育出最美的花,谁就是他的继承人。规定的日子到了,手捧空花盆的雄日成为继承人。这是为什么呢?故事悬念迭生,引人入胜。不读到故事的最后,就不能解开谜团,原来,“我发给你们的花种都是煮熟了的。”多么生动的故事啊!

    •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能力:

    1.正确认读12个生字,会写6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在读中重点体会“他十分用心地培育

    花种”,了解故事的内容。

     过程与方法:

    1.利用多媒体,通过教师创设语言情境,引导学生运用编字谜、儿歌、联系字形等多种识字方法识字,并引导学生运用写字方法儿歌来写字。

    2.通过课文阅读,使学生弄清楚故事的来龙去脉,初步体会到雄日的诚实。

    3.通过拓展资料的阅读,帮助学生巩固本课的生字词,体会到如何运用生字词,以达到在语言环境中来识字。

    4.在写中巩固运用积累下来的生字新词,深化主题,激发学生表达的兴趣。

    情感与价值观:

    激发学生识字的兴趣,愿意做一个诚实的孩子的愿望。

    • 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经过了一段时间有意识的训练,学生识字的自我意识增强了,识字的兴趣较浓,能运用编字谜,儿歌、扩词等识字方法识字。

    2.学生喜欢读故事,但对较长的故事,限于学生拼音的熟练程度,学生读课文的速度和顺畅会受影响。

    3.学生乐于在写话本上写自己所想。

    • 教学策略

    1.在教学中做到扎实与趣味并存,培养每个孩子对语文学习的自信心。

    2.渗透学法指导,重点教给学生识字写字的方法,让学生不但习得知识,也学会学习。

    3.在语言交际中识字,把学生识、说、用贯穿在每一个环节。

    • 资源准备

    1.多媒体教室,多媒体课件,flash动画。

    2.人教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教材。

    3.实验所用的阅读材料,巩固读音字形的文本片段和其他关于诚实故事的短文。

    • 活动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导入新课,揭示课题

    1.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老师也喜欢听故事。

    2.今天老师给你们带来了一个寓言故事 ,出示课题。(课件出示图片:故事中这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和这位笑容满面的老国王,还有捧着开满鲜花花盆却愁容满面的孩子们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呢?让我们走进故事,在故事中找答案。)

    设计意图:孩子喜欢故事,以谈故事作为课题引入的切入点,激起学生读课文的兴趣,使学生注意力能快速投入到课文中去。

    (二)初读感知,整体感知

    1.学生自由读课文,教师在ppt中出示读文要求:①读准字音,读通课文。②标出生字词和自然段序号。③然后同桌合作,大声读自己找出的生字词。

    2.教师随机指导学生读文。

    设计意图:孩子喜欢故事,以谈故事作为课题引入的切入点,激起学生读课文的兴趣,使学生注意力能快速投入到课文中去。

    (三)趣味识字,激活课堂

    1课件出示拼音生字:

    引语:听着小朋友这样动听的读书声,淘气的生字宝宝从故事中跳到了大屏幕上,它们早就想和你们打招呼了,你们愿意叫出它们的名字吗。哪里的小火车愿意开起来。

    (1)学生开火车带读。

    (2)重点指导读好平翘舌音、前后鼻音等字音难点。(教师相机点拨“盛”字的两种读音。)

    (3)去拼音读指名读。

    2交流识字方法

    引语:同学读得真棒!看,这些生字宝宝多开心呀!(课件演示给学生以“笑脸”图示)不过光能叫出他们的名字可不行,还得分清它们长得样子。

    a.那么怎样和生字交上朋友呢?让我们一起回顾前面积累下来的识字方法吧!(出示  编儿歌、编字谜、编故事、联系字形、扩词、换一换等)

    b.老师先用编儿歌的方法,老师发现在这么多的字宝宝里藏着一对双胞胎兄弟,它们是(课件展示“盆、盛”),它们都有相同的偏旁部首“皿”字底,老师把他们编成了儿歌,让我们来看看(课件出示),谁能读给大家听(指名读)。

    c.教师引导:读了儿歌你知道怎样分清他们了吗?(学生汇报)其实在儿歌里还藏着我们今天要学的两个字宝宝呢?(他们就是“选”和“要”)谁当“先”的“车”(走之底),“要”可以组词:重要

    d.那赶快用你们喜欢的方法来记住剩下的生字宝宝吧,尤其是“煮、丝、规、表、宣、孩”(在ppt中用阴影标记出来),先自己说说吧。

    引导汇报:你们愿意把你记住的字宝宝介绍给大家听吗?

    (1)编儿歌:盆、盛、选、要(盆盛都是皿字底,去皿事分和成,先字坐车是选,要的位置很重要)→ppt出示

    (2)编字谜:芽、位、丝、规、表……

    (3)扩词:分  十分  分开  一分钟  平分  分心……

    (4)联系字形:煮……

    (5)加一加:并、芽……

    e.把你交到的生字朋友介绍给你小组的同伴听听。

    3.同学们都是肯动脑的孩子,我们每位同学都交到了生字朋友,这些生字朋友要回家了,我们把他们送回家再来读读课文,同时想一想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故事?

    出示ppt,引导学生汇报:

    设计意图:创设充满情趣的情境,使学生在识字的过程中体验识字的乐趣。识字教学重视学生的自主参与,识字方法的引导积累,让课堂学习生活化,给孩子创造主动思考、合理联想的学习平台,有创意的识字方式,让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且让学生在语言交际中学习,重视语言的积累和运用,是我的教学理念之一。

    (四)观察生字,重点指导

    1.按结构出示生字“分”、“要”、“孩”、“没”、“位”、“选”,总结写字方法,ppt出示写字方法儿歌。

       

    2.教师结合写字方法儿歌引导学生,结合“分”、“选”、“孩”等生字示范分析写字方法。

    3.范写“孩”、“要” 。(课件演示并指导)

    4.学生描一描,写一写。

    5.师巡视指导:选出最好与最差在班内反馈。

    6.小结:看来,要写好字要找规律、仔细看、按笔顺、用心写。

    设计意图:通过写字方法的引导、示范与重难点生字的指导范写,实现“授之以渔”并体现教学的层次性,学生掌握了方法之后才能够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拓展阅读和写作的实施提供保障。

    (五)拓展阅读,巩固识字

    1.瞧,淘气的生字宝宝又和大家做游戏啦,他们踩着花瓣来到了两段话中,同学们快来读一读吧,出示ppt:

    2.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识字通拓展阅读:在阅读材料重读包含本课生字词的儿歌、短文,要求学生做到口到、心到。

    3.教师辅助阅读:在学生读拓展阅读的过程中,教师巡视,帮助阅读有困难的学生。

    设计意图:通过提供包含生字的不同语篇,巩固学生识字效果。

    (六)学以致用,写话训练

    出示本课生字词,教师引导学生运用今天学过的生字词组词、说句子、编字谜、编故事、编儿歌等,想好后把它写下来。

    设计意图:在写中再次巩固运用生字,而且训练了学生写话能力和思维能力。

    • 板书设计

    29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编儿歌:盆  盛  选  要

    编字谜:规……                                                             

    扩词:分……

    联系字形:煮……           

    加一加:并、芽……

    • 专家点评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一篇具有教育意义的童话故事。在这篇课文的教学设计中,课堂教学的实施环境是多媒体环境(拥有大屏幕投影的教室),虽然教师在整节课上所用的技术手段非常简单,但却非常实用。总体来看,这堂课在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和学习:

    1. 有重点、有方法的识字。

    蒋老师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有重点的识字,有方法的识字。简单易记的生字采用小组合作的方法,教师稍加引导;较难的、重点生字,则由教师示范引导。“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本堂课体现的特别突出,教师并不是直接讲授生字,而是把学习方法渗透在各个环节:首先引导学生回顾已经掌握的识字方法,然后示范编儿歌的识字方法,让学生逐渐掌握识字方法,在方法的指导下识字。写字环节也是先呈现写字方法儿歌,让学生心中有法;然后通过重点字范写,学生按写字方法进行迁移。

    2.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结构。前期对教学重难点以及学情详实的分析帮助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现在课堂中教师对教学重难点的讲解、示范以及学习方法的引导上。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充分,体现在学生利用教师示范的方法自主识字、自主阅读包含本课生字词的段落篇章以及进行创新写作等。教师针对一年级孩子的特点,通过语言、多媒体手段创设了轻松有趣的学习情境、

    3.充分体现以“语言运用为中心”。虽然是识字课,教师并没有单纯机械教授识字,而是将识字、阅读、写作三者结合起来进行教学,鼓励学生通过字谜、儿歌、故事等方式记生字。教师尤其注重为学生提供包含本课生字不同语篇,除了精心选择拓展阅读篇目之外,还自编了生字的句子或段落,让学生在不同的语境中感知生字,鼓励学生运用本课生字词进行写话训练(对本课生字的运用)等。

    4.本课的教学体现了语文能力培养与思维能力训练的结合。教师通过PPT呈现将生字的音、形、义巧妙地结合起来,结合PPT总结各种识字方法,体现了语言培养与思维训练的指导原则,学生在识记生字的过程中需要观察、联想、想象并将其表述出来——语言与思维培养相结合。对于字形的书写,教师通过Flash的字形、笔画演示,加上教师有针对性的讲解,解决了学生在生字书写上容易出现的问题,最终很好地达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通过拓展阅读与创新写作的环节,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得到了训练。

    • 标签:
    • 识字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教师
    • 阅读
    • 儿歌
    •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 故事
    • 出示
    • 引导
    • 小学语文
    • 方法
    • 教学设计方案
    • 学生
    • 生字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