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小学 赵桂祥 《两只小狮子》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上派民生小学 赵桂祥 《两只小狮子》


    上派民生小学 赵桂祥 《两只小狮子》

    • 教材分析:


     《两只小狮子》是一篇童话故事,内容新颖,生动有趣,故事性强,具有普遍的现实教育意义。课文一共有7个自然段,主要讲了两只小狮子的不同生活态度,一只勤奋练功,另一只却十分懒惰,什么也不干。课文通过一勤一懒两只小狮子的对比,以及狮子妈妈对懒狮子的教育:应该自己学会生活的本领,不应该依靠父母的本领和地位生活。从而来告诉我们的学生:从小应该勤奋学习,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不能一直什么事都靠父母
    本课教学的重点是学习生字新词,明白狮子妈妈话中的道理。

    •   教学理念:  

     1、关注学生的情绪体验。对于一年级小学生来讲,更要通过多种自然活泼的形式,不断调动他们的学习情趣,从小培养他们热爱语文的情感。本课的学习从每个学生出发,运用分角色朗读、表演、续编故事等形式让每个孩子的学习兴趣得到一次又一次激发。

      2、重视学生的朗读体验。《课标》强调在阅读教学中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实践活动。本课的教学设计是通过挖掘重点词语,联系句子,看看插图、做做动作、反复诵读感悟,体验课文的情感,让学生从中受到教育,愿意做一个勤学本领的好孩子。

      3、注重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体验。语文课程应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本课的学习,教师在引导学生对文本的解读中,致力于学生想象能力的培养,通过想象扩大语文文本的空间,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激发学生的多元感受。

    •   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认识“狮、整”等14个生字,会写“练、习”等6个字。   学习积累“懒洋洋”这一类的词。  

     2、过程与方法:通过自主识字、交流等多种形式熟练地认、写生字。通过多种形式的反复诵读,扩展想象等加深对不同角色的理解,体会狮子妈妈的话。初步学会朗读疑问句和感叹句。  

     3、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喜欢文中的勤狮子,为懒狮子担忧,希望他能改正缺点,刻苦学习,渴望自己也是刻苦的“勤狮子”,长大成为“真正的狮子”。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就学习生活本领的道理.

    • 教学重难点:


    学习生字词
    理解狮子妈妈教育懒狮子的话

    • 学习者特征分析:


    通过一个多学期的语文学习,班里的学生对于课文朗读有着浓厚的兴趣,并喜欢模仿各种语气、神态、动作进行朗读和表演。学生们能结合简单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在朗读中提出自己的见解,表达自己的感受。
    学生能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拓展阅读。
    学生对写话有一定的兴趣。

    • 教学准备:

    图片、字卡、课件

    • 教学过程:
    •    第一课时  

     一、激发兴趣,谈话导入   
    1.昨天我们认识了可爱的小白兔和小灰兔,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两个新朋友, 它们是谁呢?(在已画上草地、森林的黑板上贴上两只小狮子)
    2.板书课题。随机学习“狮”的读音和字形。
    [儿童喜欢和小动物交往,愿意做他们的朋友,所以老师从小动物入手切入话题,亲近自然,激发兴趣。以鲜活的画面展示在黑板上,更能引发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兴奋点。教师再顺势利导教学“狮”的读音和字形,可谓衔接紧密,学中有趣。]
      二、初读课文,感知内容,认识生字  

     1、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遇到生字朋友用喜欢的符号画下来,   借助拼音朋友,多读几遍。   2、4人小组合作学习生字,每小组都有一套生字卡片,请小组长领着小伙伴学习生字,说说有什么好办法记住它们。  

     3、检查生字学习情况(用“和狮子做朋友”的游戏检查字音。交流记字形的好办法。)   (教师并没有先范读课文,而是让学生尝试自读,边读边找出不认识的生字,这是尊重了学生的原有知识和体验,注意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发挥了学生的个性。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学习,鼓励学生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或方法识字,符合儿童的心理需求,同时也是鼓励学生创造性的学习,这要比教师领着他们学,扎实牢固。同时,识字与游戏相结合,在玩中学,学中玩,学生学得快乐,学得轻松,也有了兴趣。)  

     4、指名读课文,检查朗读情况,随机指导读疑问句和感叹句。

      5、再读课文,边读边想:你想和哪只小狮子做朋友呢?   (读书不是盲目的,要思考,要解决问题,要讲究好方法,所以在安排让学生读课文时是有目的性的,如:读出疑问句和感叹句的语气,要求边读边想,“想和哪只小狮子做朋友呢?这是尊重了学生个体感受。)
    三.指导写字
    1.认读生字卡片,巩固字音。
    2.学生分组讨论记忆字形。
    3.指导写字。
    注重强调“练”和“非”
    学生自己书写生字,师巡视指导。(指导写字是建立在认读基础的上进行的。写字前让学生观察很重要,通过他们自我分析、自我发现、自我归纳,在学生有了初步感知的基础上,再有重点的指导怎么写,关注的是学习过程,体现是师生的合作。)
    四.拓展阅读
    读识字通短文1—短文4
    五.拓展写作
    以“练习”为题写一段话。

    • 第二课时


    教学目标:
    精读课文,从两只狮子的不同表现中明白不能依赖父母,应该从小学习生活的本领。
    一.复习导入
    检查生字认读情况
    二.创设情境、朗读感悟1.2自然段
    1.学生自由练读。
    2.同位分别读写两只小狮子不同表现的句子。
    3.指导读第一句。
    一只小狮子整天练习滚、扑、撕、咬,非常刻苦。
    A、指名读。
    B、贴出“滚、扑、撕、咬”四幅图片
    C、请四个学生把“滚、扑、撕、咬”四个字贴到相对应的图下。
    D、.学生再练读,边读边想象小狮子练功的情景。
    4.指导读第二句
    另一只却懒洋洋地晒太阳,什么也不干。
    A、指名读
    B、看图说说这只小狮子的样子。
    C、请学生表演“懒洋洋”的样子,并把“懒洋洋”这个词贴到黑板上恰当的狮子图身上
    D、看着图,把它懒洋洋的样子读出来。
    5.请两名同学把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读出来,其他同学可以配合做动作表演。
    6.你想对这两只小狮子说什么呢?
    [情境应贯穿整个课堂教学,学生喜欢看直观的画面,愿意接受感官的刺激,内心希望得到快乐的享受,所以,教师从图入手,激发学生的情感,建立图与文字的联系,这样就比较直观的理解了词语的含义,变抽象为具体。
    当学生感悟了词语和句子的含义后,自然的生成了情感,这时让学生带着情感读,一定能读得滋滋有味,要比老师先讲解怎么读要好的多。
    表演是体验课文内容的方式之一儿童兴奋的时候,他们会通过各种情态表现出来,往往是难以自控的,抓住这个心理,让学生把情感表演,出来,他们会得到最大的满足。
    三.导读3~7自然段
    1.自由练读,读出角色的语气。
    2.同位合作读,可以分角色读。
    3.指导读好小树和狮子的对话
    A、小树看到两只小狮子的不同表现会怎么想?
    B、读小树的话,要把疑问的语气读出来。
    C、观察图上懒狮子的样子,体会该怎样读懒狮子的话。
    [课堂教学绝不是几个人的行为,采取自由读、合作读、角色读,形式比较灵活,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参与度。读还要有重点,特别是最能表达情感的句子,一定要多读,并且读中有指导。例如,读对话,读出疑问的语气,读懒狮子的话,很好的体现了主导与主体的结合。]
    4.引入情境,重点指导读狮子妈妈的话。
    A、师来当懒狮子,你们当狮子妈妈,看谁能把狮子妈妈说的话读给我听,让我听了直点头。
    (想想狮子妈妈和懒狮子说话时的态度,指导学生读好狮子妈妈帮助懒狮子时耐心的语气。)
    B、老师来当狮子妈妈,你们当懒狮子,用你们的表情告诉大家老师是否读得好,你们是否听懂了狮子妈妈的话。
    C、狮子们,你们有的在点头,有的好象在思考,有的不好意思地低下头……你们在想什么呀?
    D、同桌相互说一说,指名说。鼓励学生各抒己见,结合自己的生活谈更好。
    结合前文勤奋小狮子的表现理解“什么是生活的本领、什么是真正的狮子”
    E、在刚才大家说的基础上表演读懒狮子和狮子妈妈的对话。(懒狮子的话是学生自己创编的。)
    [读有所想,读有所感,读到情深之处,必有真情的体验,那么就让他们说出来,让他们表演出来,顺其而教,教而生情,可谓“你是快乐的,我是幸福的”,课堂教学的生命就这样在流淌着。
    教师在孩子的心中是尊敬的长者,一旦,教师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他们,把他们当成了朋友,孩子会感到其乐无穷。正是因为如此,教师与学生合作,互扮角色读课文,学生的兴趣倍增,他们读得也一定很投入。
    以生命来体验生命,才能感悟到真与美。孩子虽然不能直接体会到“什么是狮子的本领”,但生活中他们自己有这样的体验,联想到了自己,也就领悟了狮子,可见,生命与生命是相互沟通的。
    5.四人小组分角色表演读全文。
    三、拓展阅读
    读《钉钮扣》《都是好孩子》《小公鸡学本领》
    四.拓展写作
    以《懒狮子的变化》为题续编故事











      
    INCLUDEPICTURE "http://www.pep.com.cn/images/greenicon-down.gif" \* MERGEFORMATINET  下载:

        

    • 标签:
    • 教学
    • 学习
    • 设计
    • 学生
    • 生字
    • 课文
    • 妈妈
    • 狮子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