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白兔和小灰兔>>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26、《小白兔和小灰兔 》教学设计

    民生小学        左从秀

    • 一、概述 、


      本课教学设计共安排两课时。本课是小灰兔和小白兔都是好孩子,他们都能主动帮老山羊收白菜。可是,面对老山羊的答谢,小灰兔接受了老山羊送的白菜,吃完了又去要;小白兔不要白菜要菜子,自己种白菜,收了很多白菜,还给老山羊送去一担。原来,小白兔懂得劳动的意义──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本课是一篇童话故事,巧妙地寓热爱劳动的教育于生动形象 的故事之中。作为第一课时的教学重点是认识生字和朗读课文,初步体会“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的意思。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和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 二、教学目标分析


    1认识"翻、浇"等8个生字。会"拉、把"等6个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不同做法和
    不同收获。
    3、愿意做一个爱劳动的好孩子。
    4、激发学生学习生字的兴趣,培养他们形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5、通过课文的学习和资料的阅读,培养学生在生活中观察,在生活中思考
    的良好习惯,锻炼他们阅读、选择和整理信息的能力。

    •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本课学习者是一年级上学期学生,他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已养成一定的学习习惯。课堂上能积极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并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积累好词佳句的好习惯,有助写作的训练。一年级的教学重点是识字,所以学生的识字方法主要是通过直观感知的听读识字,兴趣识字,游戏识字的方法来掌握,并根据学生年龄小,注意力不容易长时间集中。所以在设计教学环节上做到环环相扣,吸引学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之乐于学习。
    四重难点与关键
    1理解小白兔“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得菜”这句话的意思,从中受到热爱劳动的教育。
    2学会本课生字词。 

                                                                            

    • 第一课时




    一导入,揭题。
    师: 小朋友,今天老师为大家带来两位新朋友,你们想知道是谁吗?师:它们就是小白兔和小灰兔(老师边说边贴图。)刚巧,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也是《小白兔和小灰兔》,你能跟它们打个招呼吗?
    学生:读课题《小白兔和小灰兔》。
    师:那请小朋友翻开课文P116,听读课文,边听边想: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二、 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听读课文,边听边想:这篇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
    2、学生汇报。
    板书:小白兔和小灰兔帮助老山羊收白菜
    过渡:看来小朋友听得可认真呀!那你又能不能借助拼音,读通课文呢?读得不懂的地方多读几遍。
    3、学生自由读课文。
    过渡:小朋友读书真认真,那你们有没有发现课文中有哪些我们不认识的生字呢?
    二、 合作识字。
    1、找出要认的生字,先自己用喜欢的方式去学习,然后再跟同桌的小朋友交流。
    2、学生自主识字。
    过渡:现在老师想请小朋友来把这些新朋友介绍给大家听。
    3、(课件出示)脱音的生字,随机抽读。
    过渡:学习生字难不到大家,那下面的词语你们又能读出来吗?
    4、(课件出示词语)开火车读。
    过渡:看来小朋友也把词语掌握了,那下面的两个句子,谁能把它读出来?
    出示句子:
    (1) 小白兔常常给白菜浇水,施肥,拔草,捉虫。
    (2) 小灰兔不干活,饿了就吃老山羊送的白菜。
    过渡:小朋友真棒,这两个句子也能读好。但是你再看看,这几个生字中,哪个生字是最难写的?
    5、学生汇报。
    三、 指导书写
    重点指导“给”
    1、先观察生字的结构,在田字格上的位置。
    2、老师在黑板上范写,学生跟着书空。
    3、练习书写
    4、检查,并评讲。
    过渡;生字宝宝想回家了,你们能把它带回家吗?
    四、 再读课文。
    1、四人小组读课文,边读边想:这篇课文共有几个自然段?老山羊送给小白兔和小灰兔一些什么?
    2、学生汇报。
    总结:老山羊送给小白兔菜子,送给小灰兔白菜。那小白兔拿着菜子回家,而小灰兔就挑着白菜回家,回家后他俩是怎样做的?现在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下,走进资料城看看有什么发现?
    (六)拓展阅读
    请小朋友走进资料城,认真阅读,看看有什么发现?
    (七)小练笔。
    1扩词。
    吹( )( )( )地( )( )( )
    快( )( )( )乐( )( )( )
    老( )( )( )师( )( )( )
    2、 今天,我们认识了小白兔和小灰兔,你能把它们的样子写下来吗?(也
    可以写自己喜欢的动物)。 
                                                                        

    •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激发兴趣,导出课题。
    小朋友,你和谁是好朋友?小白兔和小灰兔也是一对好朋友,(贴图)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6课——齐读课题,你们想知道课文讲小白兔和小灰兔的什么事吗?(板书:和)
    二、初读课文,质疑问难。
    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有哪些地方你不理解,请提出来大家讨论。
    设计意图:尊重孩子的读书方式,整体感知课文,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给他们创设一个自主学习的空间。
    三、读中感悟,理解课文。
    过渡:课文中小白兔和小灰兔的表现有哪些相同点和不同点,请你们分四人小组找一找、比一比,议一议。再全班交流。
      (一)先说说小白兔和小灰兔的表现有哪些相同点:
    1、相同点之一:老山羊在地里收白菜,小白兔和小灰兔都来帮忙,这说明什么?
    设计意图:引导孩子读中感悟小白兔和小灰兔都爱帮助别人或他们都乐于助人。
    2、相同点之二:小白兔和小灰兔是怎样称呼老山羊的?
    设计意图:引导孩子理解“您”的用法,感悟他们都有礼貌。
    3、老师引读,男女生分角色读2-3自然段,指导读出有礼貌的语气。
    (二)再看看课文中小白兔和小灰兔的表现有哪些不同点:
    1、收完白菜后,小灰兔和小白兔各要了老山羊的什么?说说小白兔和小灰兔谁聪明呢?
    设计意图:从图入手,比较说话。通过引导看第一幅图,比较发现不同点之一:小灰兔收下老山羊送的白菜,小白兔却要了菜子。
    过渡:小白兔和小灰兔拿到自己满意的东西,回到家各自怎么做的?
    设计意图:充分运用插图,比较发现不同点之二:回家以后,小白兔辛勤劳动,小灰兔不干活,饿了就吃老山羊送的白菜。
    2、观察多媒体动画:小白兔是怎样种白菜,种白菜要干哪些活呢?
    设计意图:通过让学生仔细看小白兔是怎样辛勤劳动的,以及白菜从发芽到长大的过程,使学生从直观的画面中拓宽知识面,更好地理解课文的内容。
    (1)课文哪几个自然段是写小白兔种白菜的?下面我们请一位同学把4、5自然段读一读,其他同学用“——”划出小白兔种菜要干哪些活?
    (2) 以“小白兔真爱劳动!”开头, 按种白菜的过程,有顺序地说小白兔种菜要干哪些活?并说说它这么做有什么好处?
    设计意图:给学生总起句,提高学生兴趣,让学生围绕中心句进行练说,旨在变课文语言为学生自身语言。这样学生更能体会到小白兔对劳动的热爱。
    (3)出示带“把”字的句子:先让学生读例子——自由仿说,然后同桌互相说一说——全班交流。
    设计意图: 抓住课文中教材的“练”的因素,说带“把”字的句子,抓准训练重点,长此以往学生在训练中知识得到积累,在训练中听说读写能力得到提高。
    (4)种白菜要经过这么多过程,苦不苦,累不累?那么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小白兔是不是只干了一次?干了多少次?你们能不能给“常常”找一个意思相近的词吗?平时,你们爱劳动吗,在家里、在学校常常干什么呢?能用常常说一句话吗
    设计意图:结合参加劳动的生活实际,运用课本知识与实际相结合的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在读中感悟,理解课文,并进行词句训练。
    (5)从“常常”这个词上也说明小白兔怎样?那么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小白兔浇水时的表情是怎样? ---他心里是怎样想的?请用轻松,愉快的语气读4、5自然段。(配乐朗读)
    3、小灰兔要了老山羊的一车白菜,每天干什么呢?(出示第三幅挂图)同学们想这光吃不劳动,白菜会不会吃完?
    设计意图:充分发挥插图作用,让学生仔细观察小灰兔的动作、神态,从文入手,比较阅读。
    4、这一天,小白兔和小灰兔又一次来到老山羊家,干什么?
    设计意图:从文入手,比较阅读感悟不同点之三:小灰兔吃光了老山羊送给他的白菜,又去要,小白兔却挑着一担白菜给老山羊送去。
    (1)为什么会有这样不同的结果呢?小灰兔看见小白兔挑着一担菜,给老山羊送来了,感到很怎样?“奇怪”是什么意思?小灰兔为什么感到奇怪,如果你是小灰兔你当时会怎么想?指导读出奇怪的语气。
    设计意图:通过角色对换,理解小灰兔不向老山羊要菜子,可能是他不知道用菜子是可以自己种白菜的。如果他知道,也一定会要菜子的。
    (2) 小白兔是怎样回答小灰兔的?大家齐读最后一段。谁能说说“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这句话的意思?你认为小白兔最后说的这句话对不对?为什么?
    设计意图:让学生反复读“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这句话,读中感悟只有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才能生活得好。
    (3)看谁能用“只有……才……”再说出其他句子来。
    5、总结全文:同学们通过学习课文,你明白了一个什么道理,你能用一个词或一句最简练的话来说吗?
    四、拓展阅读。
    1《参考读物》:阅读《大象和他的长鼻子》和《获奖的小花鹿》。
    2问题:(1)大象的鼻子能干什么? (2)小花鹿最后为什么跑不快?
    五、小练笔。
    续编《小灰兔和小白兔》童话故事:小灰兔听了小白兔的话后,它会怎么想,怎么说,后来又会怎么做呢?请把这个童话故事续编下去。

    • 标签:
    • 教学
    • 白菜
    • 学习
    • 设计
    • 学生
    • 山羊
    • 意图
    • 生字
    • 课文
    • 小白兔和小灰兔
    • 小白兔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