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柏堰科技园_张平_《这儿真好》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柏堰科技园_张平_《这儿真好》教学设计

    《这儿真好》教学设计
    柏堰科技园中心校 张平

    • 【教材分析】


    《这儿真好》是苏教版第二册第六单元的一篇课文。教材以童话的形式讲述了一只小熊找朋友的故事,告诉我们改善环境、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学习这篇课文的关键是让学生在有感情的朗读中感悟到找朋友与种树之间的联系,明白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能习得一些学语文的方法,以逐步培养孩子们的自学能力。

    • 【学生分析】


    通过日常生活和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的观察了解,发现学生具有以下学习特征:
    1、 在6-7岁的年龄段中,孩子能较好的接受活泼有趣、直观形象以及贴近于生活实际的知识。
    2、 在学习活动中,学生能够在教师引导下,总结出有个性的学习方法,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3、 学生有较好的协作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 【设计理念】


    本节课,充分调动起学生喜欢动物,喜欢故事、爱读故事的积极性,通过质疑问难、形象感知、尝试阅读、角色体验、大胆想象、再创等形式,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达到语言积累、创造想象、情感熏陶等全方位训练的目的。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在学文、阅读交流和模仿创作中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本课训练的重点。

    • 【教学策略】


    1、 突出语文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整合性;
    2、 突出学习的自主性;
    3、 突出思维的发散性。

    •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①学会本课7个生字,两条绿线内的9个字只识不写,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认识2个偏旁部首。
    ② 理解课文内容,了解小熊是怎样找到朋友的,知道“这儿”好在哪里。教育学生从小要懂得爱护环境。
    ③ 阅读课外学习资料,进一步扩充相关知识。
    能力目标:
    ① 自主阅读扩展资源,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② 通过学习课文和扩展资源中,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③ 通过打写作文题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作文能力。
    情感目标:
    ① 通过学习课文,了解小熊是怎样找到朋友的,知道“这儿”好在哪里。教育学生从小要懂得爱护环境。
    ② 通过对扩展阅读,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 【教学重点】


    1、学会本课生字,认识新偏旁,理解由生字组成的词语。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根据课文中的“这儿真好”的内容,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 【教学难点】

    感悟找朋友和种树之间的联系,使学生知道创造美好的生态环境,建设可爱的绿色家园的重要。

    • 【教学资源】

     
    1、多媒体课件,生字卡片、 头饰(小熊、小鸟、小鹿、小象和小猴)
    2、跨越式资源网站

    • 【课时安排】

    两课时



    第一课时

    • 【教学过程】


    一、导入:一、激趣导入 ,揭示课题。
    1、出示“荒岛图”。
    这幅图上画的是什么?在这座岛上你能看到什么?你觉得这个岛怎么样?
    2、这是一座荒岛,上面光秃秃的,四周都是海水。在这座荒岛上,住着一只小熊,(贴上小熊图)。
    小朋友想一想,小熊一个人生活在这个小岛上,他的心里会感到怎样呢?学生自由说一说。教学“孤零零”。
    3、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篇有关小熊的故事。看老师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4、读了课题,你有什么问题?师在题目上打上小问号。
    【设计意图:创设了情景,然后揭示题目,有利于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 二、初读课文


    1、师范读课文。
    2、解答刚才提的问题:这儿是哪儿?为什么这儿真好?
    3、你们了解小熊住的原来是一个什么地方呢?
    4、文章讲了小熊什么事?
    【设计意图:整体感知课文,依据低年级小朋友的特点,感知的目标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多。】
    5、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6、检查自读效果。
    (1)出示生字词。(正音,指名读,开火车读,齐读)
    (2)将生字词带入课文中读一读,要求:读得正确、流利。
    (3)课文中的长句子能读得正确、流利吗?(出示长句 )
    7、指名分段朗读课文,师生共同评议。

    • 三、教学生字


    1、识字游戏(栽小树):巩固生字字音。
    【设计意图:以游戏的形式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2、教学新偏旁。
    3、讨论:
    (1)、你准备怎么记这些字宝宝,你有哪些记字的好方法?(加法、换偏旁、组词法、编字谜、编儿歌等)
    (2)、学生自由运用多种方法识字:你用什么方法记住了哪个字?
    4、反馈,检查。
    5、指导书写,重点指导“座、年、连、象”。
    6、生描红、仿写、师巡视指导。
    7、师生互动猜一猜。
    【设计意图:“授人以鱼”莫如“授人以渔”。教学生识字,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教给学生识字方法.】

    • 四、拓展阅读,丰富知识


    1、阅读识字通中《儿歌1》、《儿歌2》、《儿歌3》;
    2、指名说说读后有什么收获;
    【设计意图:诱发学生大胆发言的欲望,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

    • 五、小练笔:

    从本课中选字组词造句、编儿歌、编字谜或编故事等,看谁变得又多又好。

    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复习检查
    1、摆生字卡:学生根据老师所说的生字的顺序将字卡摆成自己喜欢的形状。
    2、互动小游戏:同位之间任意抽字卡对方读出生字再组词并造句。
    3、交流:你是如何牢牢记住这些字宝宝的。(加法、加减法、编字谜等方法)
    4、读词:课件出示词语。(见你们这么聪明字宝宝可高兴啦,拉来了藏在文章的伙伴,瞧)

    二、精读品悟 
    过渡:小朋友们,你们都有好朋友吗?跟好朋友在一起玩,心情怎样?(自由说)
    【设计意图:拉近师生的距离,也为以后真切地体会小熊的感受打下基础。】
    可是,有一只小熊却没有朋友,这是怎么回事呢?
    1、学习第一自然段(体会孤零零)
    (1)、师出示课件: (一座荒岛图)
    这荒岛是什么样子的呢?用“这儿没有_______,没有_______,只有_______。”的句式来说说你看到的这座荒岛。
    (2)、师:所以说,这是一只_______的小熊呢?理解“孤零零”(换位体会)。[设计意图:通过看看、学学、演演、说说,再调动学生的已有的生活经验,联系实际,在不经意间,感受了小熊的孤零零,为感情朗读奠定基础。]
    师:我们还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小熊孤零零的呢?
    (3) 、指导朗读,读出“孤零零”。
    师: 是呀,小熊孤零零的,只有在梦中才能和朋友一起玩,更说明小熊感到孤单。(板书:梦见朋友 感到孤单)现在,你们就把自己当成是这只孤零零的小熊,轻轻地打开书投入地读一读这一段话,体会一下小熊孤单一人生活在荒岛上的感受。(指导学生读出小熊的孤独感。) 2、学习二、三自然段(品味小岛的变化)
    过渡:就在小熊感到孤零零的时候,小熊看到了谁?并说了什么呢?
    师:出示课件:白云图及句子:“云呀云,我怎样才能找到朋友呢?”
    (1)谁来对着云儿问一问?
    师:在问的时候你要让云儿知道你很想很想找到朋友;你要急切地催着云儿给你出主意呀;让他听出你很着急,云儿肯定会帮你。(读出小熊的急切)
    (2)让我们一起来帮小熊问问云吧!(生齐读)
    (3)师出示课件:云儿不说话,飘来飘去变成了--一棵树。
    质疑:云这是什么意思呢?小朋友你们明白吗?
    师:小熊和大家一样聪明,他也明白了要找到朋友,一定要改变这里的环境,要栽树,要搞绿化。
    (4)师出示课件:小熊明白了,他在岛上种呀种,种了许多小树苗。
    学生闭目听老师读句子,想象画面。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师:他在岛上种呀种,想一想这个词应该怎么读?
    师:那就请你来读一读,一起来读、男女生比赛读(读出辛苦、又快乐语气)。
    【设计意图:“小熊明白了,他在岛上种呀种,种了许多小树苗。”这句话是这篇文章的重点句子,其中“种呀种”又是重中之重。在教学时,先引导学生理解“种呀种”是指种得很辛苦,不停地种。然后再要求他们通过朗读“种呀种”体会小熊种树的艰辛与劳累,有了朗读词语作铺垫,句子的感觉就很容易把握了。最后让学生齐读时,说成是“让我们和小熊一起去种树吧”体现了一种主人公的意识,学生把自己想象成是和小熊一起种树的伙伴,将自己融入文本,品读自然水到渠成。】
    过渡:看,小熊的努力没有白费,引读:一年,两年,……(生接:小树苗长大了,漫山遍野,绿叶成阴。)小岛变美了。
    (5)借助图片理解“漫山遍野、绿树成荫”
    师出示课件:(漫山遍野、绿树成荫的小岛图片)小朋友快瞧,在小岛上除了有长大的树,你们还看到什么了?(生看图自由交流)
    师: 这儿是树,那儿是树,它们你连着我,我连着你,山上山下到处都是花花草草,这就是--“漫山遍野,绿叶成阴”。
    (6)看着这幅图,把这段话再读读,会读得更美--指名读,师给配上音乐--齐读(指导学生用夸赞的语气,美美的来读本小节。)
    (7)现在的小岛不再是荒岛啦,而是――漫山遍野,绿叶成阴。有这么多美丽的植物,你能给它起一个既响亮又美丽的名字吗?
    【设计意图:“一年,两年,小树苗长大了,漫山遍野,绿叶成阴。”写出了小熊种树的成果,是找到朋友的前提。教学时抓住两个关键词“漫山遍野”和“绿叶成阴”,通过朗读体会此时的“荒山”已成“绿岛”,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小熊的辛勤种树。这两个词语的指导到位了,整个句子的感觉也就自然而然地出来了,学生用自己饱含激情的朗读告诉我,他们已经完全走进了文本,成了树林的主人,正在将这绿意盎然的树林介绍给大家,希望更多的人成为他们的朋友呢!其实这也是孩子们发自心灵深处的呼唤呀! 】
    3、学习四、五、六自然段(体味“这儿真好”)
    (1)、美丽的快乐岛把小动物们都吸引来了,瞧,都是谁来了呀
    请大家开心地和同桌一起把课文第4 、5自然段读一遍
    指名读
    (2)、谁来读读写小鸟的句子
    生拿着小鸟边读边“飞”上讲台,把小鸟贴在绿岛上。
    师评价:这只小鸟真开心呀 谁能读得更开心点
    (3)、许多小鸟都很开心地住下来了。(齐读句子)
    其它小动物们怎么样呢?
    指名把写小鹿、小象和小猴的句子读读看
    (4)、小动物们真开心呀。让我们分角色把小动物的开心读出来吧
    分角色读课文并请同学将图片贴在黑板上。
    讨论:小岛上不只来这几位朋友,一定还会来好多朋友呢!小朋友想想,还会有哪些小动物来?它们会说些什么?
    (5)、小动物都说这儿真好,请问小朋友们这儿到底好在哪里呢?(板书:这儿真好)
    【设计意图:题目就是一篇文章的“眼”,本文题为“这儿真好”,是引用小动物们的话作为题目的。课文学到这儿,是抛出“你觉得这儿好在哪儿呢”的时候了。学生思考与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其实也是再次走进文本,贴近文中人物,理解课文,内化情感的过程,也是对前面所学内容的概括与总结,更是对中心的把握与理解。】
    请你用黑板上的句子来回答
    出示:啊,这儿真好,这里有 , , 。小动物们都住在这儿了。
    (6)、 小动物都高兴的住在了美丽的快乐岛上,现在最高兴的是谁呀?(观察插图后,把笑脸贴到小熊的脸上,原来的小熊立刻变的快乐起来。)
     他说什么了?(齐读句子)为什么呢?(因为他终于有很多朋友啦!)
    (7) 、小熊通过种树为我们大家创造了好的生存环境,小动物们,你们难道不想对小熊说点什么吗?
    【 设计意图:感恩是一种美德,感恩更是一则芬芳的誓言:感恩是一种幸福,感恩更是一个永恒的支点。抓住本课的教学契机,对为大家创造了如此生活环境的小熊感恩,同时也是将内心情感外化为语言表达的过程。】

    三、总结全文,得出“这儿真好”
    (1)是什么让小熊一下子拥有了这么多的好朋友呢?(指名回答)
    课件出示:这儿原来是——,小熊感到——,后来,小熊在云的启发下,天天——,把一座荒岛变成了——的绿岛,来了——,小熊非常——。所以我们小朋友从小要——
    (2)、出示美丽的校园图片小结并进行环保教育、齐唱儿歌《栽树歌》。
    (3)小岛的环境变美了,引来了这么多的小动物要住在这儿,好热闹呀。小熊今天要请小朋友到岛上做客呢,谁愿意去?(伴着优美的音乐分组表演读)

    四、拓展阅读
    1、走进资料城阅读短文《小熊住山洞》、《小鸟、小树和小河》。
    2、指名复述故事内容并谈感受。
    【设计意图:增加学生阅读量,开拓学生视野,活跃思维,增加学生的语言积累。】

    五、小练笔:我是环保小卫士。(为了保护好环境,同学们你打算怎么做呢?将你的打算写下来。)
    【设计意图:训练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板书设计】

    这 儿 真 好

    荒岛--------白云 ---------绿岛
    小熊(孤单)小树图 笑脸图
                                        小鸟图
                                         小鹿图
                                        小猴图
                                         小象图

















    PAGE \* MERGEFORMAT3

    • 标签:
    • 教学
    • 句子
    • 意图
    • 岛上
    • 出示
    • 科技园
    • 朋友
    • 真好
    • 小熊
    • 学生
    • 设计
    • 小动物
    • 这儿
    • 张平
    • 课文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