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司马光》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司马光》教学设计

    《司马光》教学设计
    桃花镇中心学校 张红
    一、概述
    司马光是我国宋代伟大的史学家。这篇课文讲的是他七岁的时候砸缸救人的故事。他和几个小伙伴在花园里玩,一个小伙伴不小心掉进了大水缸。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司马光急中生智,举起大石头,砸破水缸,小伙伴得救了。全文情节生动,叙事性强,利于激发学生读书兴趣,浅显易懂的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沉着、机智、勇敢、聪明的小司马光形象,对学生也起到了一定的榜样感召作用。
    教学中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抓住课文故事性强的特点,突出以读为主的线索,促使学生在读中熟悉,读中感悟,读中思考,进而体会司马光的机智、勇敢。同时应结合课文插图帮助学生理解课文,增进对课文的理解感悟。
    二、设计理念
    1、《语文课程标准》和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理念
    2、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学生跨越式发展的理念。
    3、语文学科教学“以读为本”的理念。
    三、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技能
    1、能自主认识“司、假、缸、别、慌”等12个生字,会写“别、那、吓”等6个字。
    2.读懂课文,理解课文内容,通过朗读来感悟司马光遇到紧急情况,沉着、勇敢、果断救人的品质。
    3、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读懂“资料城”的扩展阅读资料。
    4、能够根据提示在10分钟内创编写出与主题相关、语言流畅的小故事或内心感受。
    过程方法
    1、能够通过自主阅读、老师引导、动脑思考、同桌交流、表达反馈的课文学习过程,体验和感悟探究的一般过程;
    2、能够通过创编的方法,表达自己的体验、感受、意见或看法;
    3、能够仔细倾听其他同学的发言,有对课文的理解感悟用语言表达出来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愿望,体验协作学习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
    利用媒体,运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从品读大量有关“只要动脑筋,就会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故事中,培养“遇到困难时,沉着机智才会想出好办法”的思维品质。
    培养学生喜欢写话、喜欢创作表达的情感。
    四、学习者特征分析
    1、学生是7-8岁的儿童,思维活跃,课堂上乐于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对语文学习有浓厚的兴趣。
    2、学生已有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借助汉语拼音阅读拓展材料;
    3、学生对于识字兴趣很高,识字方法已有所掌握,能采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巩固、应用生字;
    4、学生能根据提示写出自己的心中所感,并乐于表达。
    五、教学策略
    1.以读为主,读中感悟,以读促思,进行思维训练。
    2.自主学习策略: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拓展资料和进行创新写作,在深入理解课文主题的基础上,提高阅读识字能力和写作水平,促进思维的深层次加工。
    六、教学环境和资源准备
    1.教学环境:多媒体环境
    2.资源准备:教学ppt,拓展阅读资源。
    七、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题导入,走近人物(3分钟)
    1、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位很了不起的新朋友,他是谁呢?(板书课题)
    你们能叫出他的名字吗?(认识生字“司”)
    2.请同学们仔细听老师来介绍这位新朋友,待会儿来考考你们:他是古时候的宋朝人,姓司马,名光,比你们早出生几百年呢!
    (1)听了他的自我介绍,你知道了什么?(相机指导了解复姓,理解“古时候”)
    (2)把写这个意思的句子读读。(课件出示第一自然段)
    3、对司马光你还想知道些什么?(鼓励质疑,梳理问题)
    过渡:司马光生活在古时候,他已经不能来和我们见面了,如果我们想要认识他,和他交上朋友,就赶紧打开课本,读读他的故事吧。
    【设计意图:日常对话作为热身活动,唤起学生脑海中的知识积存,营造轻松愉快的气氛,快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内容。(5分钟)
    1.借助拼音,大声读课文,想想课文写了一件什么事。
    2.课件出示插图:看看图上画的是什么地方?这个地方有什么?图上有几个小朋友?他们在干什么?你知道哪个孩子是司马光吗?
    3.学生简述画面的内容。 (图上画的是花园的一角,有假山和树木。花园里有五个小朋友,他们中的一个正从被砸破的缸里往外爬,其他人有的在一旁看,有的去喊人……其中蹲在缸边、扶着往外爬的孩子的那个小孩子就是司马光)
    4.补充课题。
    三、再读课文,学习生字、词。(10分钟)
    1.再读课文,边读边圈出生字生词,多读几遍,记住字音。
    2.标出自然段序号。
    3.认读生字:指名读字音,如有不对的及时纠正
    4.记住字形:
    学生自主交流识字方法,如换偏旁、猜字谜、组词识字等。
    四、指导写字(2分钟)
    1.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我会写”中的六个字,发现六个字的规律:左右结构。
    2. 组织学生仔细观察并讨论在书写中应注意什么?
    3.重点指导 “那、都”两字中的“双耳”的写法。
    4.书写展示,相互评价。
    【设计意图:诱发学生大胆发言的欲望,把主动权交给学生,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
    五、拓展阅读(10分钟)
    1、资源准备:《拓展阅读材料》。
    2、 自由读资料城中识字通猜一猜、识字通读一读中的短文一、短文二、短文三、短文四、短文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文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1分钟)
    3、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4、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六、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1、从生字宝宝中挑选生字编字谜、编儿歌或者编个有趣的故事。
    2、学生写话。
    3、作品交流。
    七、布置作业
    1.抄写生字。
    2.熟读课文。
    3.小练笔没有完成的继续完成

    第二课时
    一、复习生字词语(2分钟)
    1、课件出示生字词:开火车读
    2、课件出示:搭配词语练习
    一座   水缸
    一口   石头
    一块   假山
    3、请学生再说几个这样的词语。
    过渡:上节课我们通过读课文初步认识了沉着机智的司马光,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看一看课文中是如何描写司马光面对危险时的表现。
    二、品读感悟课文(18分钟)
    1、请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读课文,边读边想:司马光和几个小朋友在花园里玩得正开心的时候,发生了一件什么危险的事?
    2、交流,相机指导朗读第三自然段。
    (1)“一不小心”是什么意思?能用它说句话吗?
    (2)想象: 请你们仔细想想,把自己当作其中的一个人物,说说此刻此时,你的心情如何?
    (3)为什么着急呢?掉进缸里的小孩子面临着哪些危险呢?
    (4)你准备怎么读?
    (5)组内练读后,全班汇报读。
    3.学习课文第四、五自然段。
    (1)思考:在这危急关头,小朋友们是怎么做的呢?请大家自由读课文第四、五自然段,边读边用横线画出描写司马光表现的语句。用波浪线画出描写其他小朋友的语句。
    (2)学生汇报。
    (3)其他小朋友们见到这情景都怎样了?(都慌了)说说怎样做是“慌”了?了解哭的、叫的、喊的、跑的都是慌的表现。指导读出慌张、急切的心情
    (4)照样子,说句子。
    例:别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哭,有的喊,还有的跑去找大人。
    下课了,同学们有的_____________,有的_____________,还有的______________。
    (5)司马光的表现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
    ①(遇事不慌,很沉着)你们是从哪些词中体会出来的?
    ②试着做司马光时的动作。评议:谁表演得好?为什么?
    (学生砸缸的动作要十分用力,才能体现是“使劲砸”)为什么司马光要用这么大的力气?小组讨论。(因为这样才能很快地把缸砸破,救出小朋友)
    ③练习朗读,读出自己的体会。
    ④讨论司马光的做法好在哪。(司马光的办法最好,因为缸大,水深,水对缸中小朋友威胁最大,如果让水流出来,小朋友不就得救了吗?所以他想到砸缸,并且用力砸,赢得了时间)
    ⑤小组讨论:司马光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呢?你想对他说些什么吗?(遇事不慌、善于动脑筋、聪明勇敢的孩子)
    (6)在理解的基础上,再读这一段。
    6、司马光用自己的勇敢和智慧救了他的小伙伴,我们一起开心的读读课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吧。
    7、指导背诵
    你们一定想把这个故事说给你的爸爸妈妈听吧。咱们来看图试着说说。
    教师小结过渡:由于司马光从小爱动脑筋,会想办法,所以后来他成了宋朝一位非常有名的人,几百年后我们也一直记得他。老师希望同学们在困难面前也能像司马光一样沉着、机智和勇敢。下面我们就走进资料城看看吧!
    三、内化情感,拓展阅读:(10分钟)
    1、资源准备:课件中“资料城”模块,学生的《拓展阅读材料》。
    请你读资料城中的积累词汇、谚语、《比嗓门》、《这个徒弟我收下了》、《路边苦李》、《诸葛亮妙施空城计》,读完的同学接着读《聪明的阿凡提》和《机智勇敢的仇尔卡》。一边读一边想,哪篇小故事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为什么?(1分钟)
    2、学生进行阅读。(8分钟)
    3、个别汇报读后感。(1分钟)
    四、写话练习,评价交流。(10分钟)
    1、资源准备:课件中“写话练习”模块。
    2、学生进行写话练习。(8分钟)
    师:是呀,面对困难时,只有沉着机智才会想出好办法。下面,同学们就用手中的笔来写写当你们面对困难时你和你们身边的人是怎么做的。(出示写话内容)
    想一想你在生活中或学习中遇到过什么样的困难,你想出了什么好办法,把它写下来。
    你帮助过别人吗?写一写吧
    3、作品交流。(1分钟)
    4、教师总结,学生谈收获。(1分钟)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就不一一展示同学们的习作了,课后 大家还可以互相欣赏,相互点评。
    【设计意图:在课堂上培养学生的朗读,使学生阅读时能读出自己的感觉,培养学生积累词语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最终使他们有兴趣着手创作写话。】


    附:板书设计:

    没有慌
    司马光────举石头砸缸救人
    想办法























    • 标签:
    • 学生
    • 分钟
    • 阅读
    • 交流
    • 生字
    • 课文
    • 司马光
    • 2.
    • 感悟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