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南山大磡小学苏佩茵五年级下册《桥》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桥》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桥》是语文人教版课标本第10册第四组中的一篇课文。本文作者满怀深情地塑造了一位普通的老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面对狂奔而来的洪水,他以自己的威信和沉稳,果断指挥,将村民们送上跨越死亡的生命桥。他高风亮节,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座不朽的桥梁。这座桥梁是我们党以老支书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桥”,这正是课文以“桥”作题目的深刻内涵。

    教学目标

    1、知识能力目标:认识词语,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过程方法目标:以读为本,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读来感悟课文,并创设情境,在场景的对比中理解人物精神品质。

    3、情感态度目标:让学生逐步深刻感受到老汉不徇私情、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

    教学重点

    抓住文章中令人感动的句子,体会村支书的性格特点和高贵品质。有效地烘托了环境的紧张,把洪水飞速上涨时,老汉每一次举动的内涵作为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理解题目“桥”所蕴涵的深刻含义。

    教学准备

    1、多媒体课件  

    2.指导学生大致了解小小说的基本特点:语言简练,大量留白,人物形象鲜明,情节起伏跌宕,结尾出乎意料。

    教学课时:1课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

    师: 2011年6月6日,那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吞没了许多人的生命、财产和家园,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记录了当时情景的一篇文章。

    1. 我想请一位同学来读课题

    :有味道再慢一点就更有味道了;谁再来读一读,声音很甜,这是一座很美的桥;女同学的声音很温柔,这是一座古典的桥;那么课文当中的桥一座怎样的桥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课文读一读。

    二、检查预习情况,整体感知

    1. 认识词语:咆哮 狞笑  狂奔 放肆  势不可挡
    2. 观察一下这些词语都是描写什么的?带着感情再读一遍。

    、学习课文的1—6自然段,感受洪水肆虐与人们的恐慌

    1、出示学习要求:

    自由朗读课文,用波浪线划出描写洪水的句子,用横线画出描写乡亲们慌乱的句子。读一读并做批注简单谈感受。

    2.出示描写洪水的句子,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你感受到了什么?

    3.出示暴风雪的图片,让学生练习说话。

    4、重组课文,男女合作朗读。

    男: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

    女:人们你拥我挤地向那木桥拥去。

    男: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

    女:人们疯了似的地向那木桥拥去。

    男:死亡在洪水的狞笑声中逼近——

    女:人们跌跌撞撞地向那木桥拥去。

       过渡语:洪水咆哮着,狞笑着,惊醒了还在熟睡的乡亲们,孩子们,说到这里我们的心都提了起来,乡亲们还有路可走吗?村民们最后得救了吗?让我们一起来学习课文第二部分。

    四、感受人物形象。

    1.出示学习要求:

    请同学们静下心默读7—23段,一边读一边用笔画出描写老支书在危险关头的举动,并作批注把你的感受写在旁边。

    (1)谁来说说你画的句子:(出示句子)

       老汉沙哑地喊话:“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指名读)

        :现在情况这么急,声音太小了,压不住乱哄哄的人们。谁再来?

       师:从三个感叹号你体会到了什么?体会到老支书心系群众。

          创设情境,分角色读:

        师:死亡在一步一步逼近人们,人们的生命危在旦夕, 老支书沙哑地喊话:

       :“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

        师:如果人们乱哄哄地拥上桥,那将是一场更大的灾难,老支书果断地喊话:

        :“桥窄!排成一队,不要挤!党员排在后边!”

    过渡:简单的几个字,老支书根本没有时间去多想了。你还找到那些句子?

    老汉突然上前,从队伍中出一个小伙子,吼道:“你还算是个党员吗?排到后面去!”老汉凶得像只豹子。(这句话用了什么描写手法?你圈出了哪几个动词?)

    师:从这句话中你明白了什么?(老汉舍小家为大家)

    :看看课文还有没有描写老支书和小伙子这样感人的举动啊?你从中又体会到了什么?

    出示第四句:(分角色读)

    师:在万分危急时刻

    生:小伙子推了老汉一把,说:“你先走。”  

    师:老汉吼道:“少废话,快走。”他用力把小伙子推上了岸。”从这两句话中你发现了什么?

    (在村民和儿子之间他选择了村民,在儿子和自己之间他选择了儿子,他唯一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这怎能不让全村人拥戴呢?)

    师:让我们全体同学再为老汉推一把,继续读——“少废话,快走!”他用力把小伙子推上木桥。

    过度:但一切都太迟了,突然,那木桥轰地一声塌了。这时,窄窄的木桥不见了,美丽的村庄不见了,没有了健壮的小伙子,也没有如山一样老支书了,一切都是苍白的,已如烟散去。让我们再读一读老汉生前给我们留下的几瞬间吧!学生齐读8、10、15、20自然段

    过度:老汉把生命留在广袤的天地之间,同学们,故事说到这儿并没有结束。

    走进结局

        师读(低沉的)

    五天以后,一个老太太,被人搀扶着,来这里祭奠,她来祭奠两个人。她丈夫和她儿子。    

    师:告诉我你的感受。再指名读。 

    六、创设情境

    是呀,此时此刻,风呜咽着,云低沉着,满眼泪痕的老太太在别人的搀扶下,来祭奠他心爱的两个人,一个是她丈夫,一个是她儿子,或许村民都来了,默默站在老汉的墓碑前,思绪万千,如果你是当时的村民你想对老支书说些什么话?请你执起手中的笔写几句自己想说的话吧!

    七、思想教育:

    是啊,这是一位平凡的英雄,危难关头的一瞬间,生死抉择诠释了大爱如山,让我们饱含深情地读一下课题《桥》。让我们记住课文中,生活中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们,让我们永远记住在危难时刻那一座给人们带来生命和希望的《桥》吧!

     

    八:教学设计:

                                     

    老支书小伙子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