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紫蓬镇中心学校-高玉琴-《卖火柴的小女孩》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紫蓬镇中心学校-高玉琴-《卖火柴的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第2课时教学设计

    紫蓬镇中心学校  高玉琴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从字里行间感受卖火柴小女孩命运的悲惨,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对资本主义社会里贫苦儿童悲惨生活的同情。

    3.体会作者由现实生活所展开的合理想象,领悟作者基于现实合理想象的表达方法。

    【学习重点】

    从小女孩一次次擦火柴所看到的种种幻象中体会她的悲惨生活和作者想象的合理。从最后三个自然段的含义深刻的语句中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难点】

    1.理解课文内容,从字里行间感受卖火柴小女孩命运的悲惨,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对资本主义社会里贫苦儿童悲惨生活的同情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思考。

    2.体会作者由现实生活所展开的合理想象,领悟作者基于现实合理想象的表达方法。

    教学过程:

    一、回顾导入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卖火柴的小女孩》(齐读课题),你还记得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吗?那是个怎样的小女孩?

    (悲惨、孤独、可怜、饥寒交迫……)

    2、课件出示句子:

     “她曾经多么幸福,跟着她奶奶一起走向新年的幸福中去。”

    师:可是课文中却有这样一句话,(齐读)小女孩曾经的“幸福”指的是什么?这节课,我们就来继续学习课文,来感受小女孩曾经那些令人心酸的“幸福”。

    二、解读“幸福”

    小女孩获得的幸福是因为她曾经看到过那么多美丽的东西,哪一个给你印象最深,你就找出来,读给我们听(这一处,学生谈到哪里,就讨论朗读到哪里,最后再梳理顺序)

    (一)第一次憧憬

     “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这是一道奇异的火光!小女孩觉得自己好像坐在一个大火炉前面,大火炉装着闪亮的铜脚和铜把手,火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多么舒服啊!”

    1、你抓住了哪些词语来感受温暖?

     “多么温暖多么明亮的火焰啊,简直像一支小小的蜡烛”“火烧得旺旺的,暖烘烘的,多么舒服啊!”

    2、让我们再来读出这温暖的感受吧!

    3、小女孩在又黑又冷的夜晚感到了温暖,这就是——幸福!(板书)

    (二)第二次憧憬

     “桌上铺着雪白的台布,摆着精致的盘子和碗,肚子里填满了苹果和梅子的烤鹅正冒着香气。更妙的是,这只鹅从盘子里跳下来,背上插着刀和叉,摇摇摆摆地在地板上走着,一直向这个穷苦的小女孩走来”

    1、你看到了一只什么样的烤鹅?作者抓住了哪些词语写出来的?(朗读)

    2、多么有童话趣味的语言!他的香气?安徒生赋予这只烤鹅以生命、以思想,这只烤鹅心里怎么想?

    3、是的,它一定明白小女孩心中强烈的对食物的渴盼,它一定对这个可怜的小女孩充满了怜爱和同情。谁来读出烤鹅对女孩的心意?

    4、有了食物,饥饿难忍的小女孩就获得了满足(板书)

    这就是——幸福。

    5、谁能读出小女孩此时的满足?

    (三)第三次憧憬

     “这棵圣诞树,比她去年圣诞节透过富商家的玻璃门看到的还要大,还要美翠绿的树枝上点着几千支明晃晃的蜡烛,许多幅美丽的彩色画片,跟挂在商店橱窗里的一个样,在向她眨眼睛小女孩向画片伸出手去”

    1、这是一棵怎样的圣诞树?你从哪些词语中感受到的?

    这棵圣诞树太大了,太美了!谁能用朗读让我们看到了这么大、这么美的圣诞树?

    2、圣诞树上那许许多多美丽的画片,不就是圣诞节时候我们送给别人祝福的贺卡吗?如果其中一张卡片属于你,你想送给小女孩怎样的祝福呢?

    3、多么美好的祝福呀!有了这么多伙伴的祝福,如果你是小女孩,你的心情怎么样?小女孩觉得很快乐(板书)——这就是幸福!(齐读)。

    (四)第四次憧憬

     “她在墙上又擦着了一根火柴这一回,火柴把周围全照亮了奶奶出现在亮光里,是那么温和,那么慈爱”这一次小女孩看到了慈爱的奶奶。(板书:疼爱)这就是——幸福。

    1、饱受这样苦难的小女孩,可以想象,当她好不容易在火柴的亮光中看到奶奶时,她喊到:啊!奶奶!

    2、她那么饥寒交迫,这回终于看见了唯一疼爱她的奶奶,她会怎样的呼喊?

    惊喜地喊

    快乐地喊

    3、可怜的孩子,无助的孩子,孤独的孩子,饥寒交迫的孩子,见到了唯一疼爱她的奶奶,会怎么请求奶奶?

     “奶奶,啊!请把我带走吧!”

    4、你想读出怎样的语气?

    急切?恳求?(为什么)

    5、此刻她的脸上一定还留着伤心无助的泪花,声音哽咽,谁再来呼喊?

    哽咽的她,这个“啊”一定是内心抽泣的声音,那声音里就是哀求啊

    (多种朗读形式体验“啊”的情感,或轻声抽泣,或无声哽咽,或大声渴盼)

    6、这是怎样的童话场景啊,这哪里是恳求,分明是在哀求,让我们一起,把双手伸过头顶,帮助小女孩祈求奶奶——读

    7、现在,小女孩好不容易见到了疼爱她的奶奶,难道她仅仅说了这几句话吗?除了说这些,她有好多话儿要向奶奶倾诉,她会说些什么呢?

    8、亲爱的同学们,其实我们怎么想象、怎么朗读也无法完全再现小女孩当时幸福快乐的时刻,那就让我们把双手放在胸口,静静倾听这心灵的呼唤吧!

    师配乐朗读:“奶奶!请把我带走吧!我知道,火柴一灭,您就会不见的,像那暖和的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一个样,就会不见的!”

    生读。

    (五)第五次憧憬

    1、就这样,她的梦想终于实现了(课件出示句子)

     “奶奶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高大,这样美丽奶奶把小女孩抱起来,搂在怀里她们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越飞越高,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有感情朗读)

    2、师结:小女孩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她们俩是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多么幸福呀!(板书)

    3、这些是真实的幸福吗?不,这些都是泡沫般的幸福,只是小女孩的幻想,幻想只能昙花一现,随着火柴的熄灭,这些美好的东西就会随之消失。(在板书上为幸福加双引号)她为什么有这样的幻想?(太冷、太饿……)作者为什么不直接写小女孩悲惨地死去?而是写小女孩幸福地飞入天堂?(这就是安徒生的高明之处.他就是要把这些美好的东西、最渴求的东西撕碎在可怜的小女孩面前,撕碎在我们面前,作者用这样强烈反衬的写作方法,写出了社会的悲凉,现实的残酷。)

    4、现在,带着你的理解再读读刚才让你印象深刻的那些所谓的“幸福”吧。

    三、提升“幸福”

    1、小女孩和奶奶一起飞到那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了小女孩飞到的是什么地方呢?——天堂

    2、是的,“她死了   在旧年的大年夜冻死了   ”(出示句子)

    3、如果请你为小女孩的死加上你心中的标点,你会怎么加?为什么这样加?

    4、师结:看来,不仅是一个词,一句话,甚至一个小小的标点,都会给我们带来丰富的理解。

    5、过渡:是的,只有死了,只有在天堂里,小女孩才会有真正的幸福。

    6、课件出示:“第二天清晨,这个小女孩坐在墙角里,两腮通红,嘴上带着微笑。”

    小女孩的命运如此悲惨,然而至始至终,她有没有哀怨过?有没有流下一滴眼泪?你从“微笑”中体会到了什么?

    小女孩用微笑去面对生活,因为哪怕是幻想的微小的幸福她也没有放弃追求,哪怕到了死,她的手里还捏着一把烧过了的火柴梗。

    原本忧伤的故事不再忧伤,更不会绝望,读到最后我们竟然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寄托与幸福。

    故事不再凄惨,而是一种凄美在心头。于是,我们发现,面对现实的世界,我们可以去创造一个我们心中向往的美好世界。这正是童话故事的永恒魅力,安徒生的博大也在这里。

    四、总结思考:

    1、童话读完了,新年的钟声敲响了,天使飞走了。你产生了怎样的思考?

    生:每一个弱小的生命都要我们关爱,不是冷漠,更不是无情的漠视

    生:我们要寻找自己内心的幸福,即便是生活对你不公,你也要无条件地追求幸福。

    生:小女孩点燃的不仅是小小的火柴,而是梦想,是执着,我们无论何时一定心怀梦想和渴望,而不是抱怨和不满

    生:我想,人与人之间一定要拥有爱有爱就有温暖,就有安宁,就有快乐,哪怕是一根小小的火柴,也能点亮整个世界!

    生:想想卖火柴的小女孩,我感到我们多么幸福啊,要好好珍惜这样的日子,感恩自己的爸爸妈妈、家人,感恩这个社会主义社会。

    2、师结:安徒生的写作意图就是批判社会的黑暗,人们的冷漠。但我们在小姑娘的故事中却汲取到面对苦难的勇气和力量,只要我们不放弃对梦想的渴望,就能获得幸福!

    3、播放歌曲《火柴天堂》。

    五、布置作业

    阅读安徒生童话作品。

    板书设计

    卖火柴的小女孩

                            温暖

     

                            满足

     

           幸福             快乐

     

                            疼爱

                          

     幸福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