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爱莉《中彩那天》《万年牢》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述

    《中彩那天》是人教版四年级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篇精读课文。文章以汽车的得而复失和人物的感情变化过程为线索展开,通过精彩的细节描写,表达了人物的思想感情。在面对道德难题时,父亲经过复杂思想斗争后,最终坚守了诚实、守信的品质。可见,《中彩那天》是培养学生“诚实、讲信用”的范本!同时,也具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万年牢》这篇课文是人教版小学语文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第二组第二篇课文,是一篇略读课文。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位父亲真诚的为人,做事的故事。故事是围绕父亲做糖葫芦这件事,分两部分讲父亲做事的认真和实在。讲制作的工艺,手艺高超和保证产品质量,再讲父亲受雇于老板后因不满老板偷工减量,弄虚作假,欺骗顾客的行为而辞掉工作,告诉人们只有做事认真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和尊重的道理。

    • 学情分析

    作为四年级的学生,大多数已经具有独立识字的能力,阅读能力也在不断提高,有一定的学习习惯和自己的学习方法,具有初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教学目标

    我从知识与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维度考虑,制定了以下的教学目标。

    1.认识14个生字,学会其中的14个生字。正确读写:维持、精湛、闷闷不乐、迷惑不解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理解“道德难题”,懂得诚实,讲信用的高贵品质,体会做人要认真,讲究认真,讲究实在的道理。

    3.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学习作者通过人物神态、动作表现人物内心的表达方法。学习作者叙述清楚,有条理的表达方式。

    4、学习独立阅读课文、培养自学能力。

    教学重点:理解“道德难题”,懂得诚实,讲信用的高贵品质,体会做人要认真,讲究认真,讲究实在的道理。

    教学难点: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学习作者通过人物神态、动作表现人物内心的表达方法以及作者叙述清楚,有条理的表达方式。

    • 分课时教学设计

    第一课时

    【学习目标】

    1、认识本课的6个生字,学会其中的14个生字。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理解课文内容,学习“父亲”诚实、守信的品质。

    4、学习在阅读中提出问题,并讨论解决问题的读书方法。

    【学习重难点】

    1、理解父亲从不愿意把大奖还给同事,到最后还给同事的矛盾经过。

    2、理解“父亲”面临的道德难题。

     

    【设计理念】

    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感悟理解。

    【学习用具】

    多媒体课件。

    【学习过程】

    课前准备:

    1、互相认识。

    2、齐读名言警句。

    一、激趣导入

    直接揭题:

    今天我们学习课文《中彩那天》。注意写好每个字,(师板书课题)注意“中”字的读音。

    1、假如你中彩了,会是什么样?

    2、看到题目,你会产生哪些疑问?

    (谁中彩了?中彩那天的情景怎样?中彩人高兴的程度如何?中彩那天有什么事发生?……)

    3、梳理学生提出的问题,相应板书。

    过渡:带着你们心中的疑问,看大屏幕,看看哪些问题文中做了回答。(电脑播放动画)

    二、自学生字,识记字词

    1、在深入理解课文之前,咱们要读通文中字词,请同学们自由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不懂的词语多读几遍,还不理解的标上记号,待会请教其他同学。准备好了吗?开始吧!

    2、学生自学,教师巡视。

    3、分类出示生字,指导学生认读。

    (文中的生字,大家都会读了吗?请看屏幕)

    ⑴ 出示:

    财 赠 存 厂 式 崭 捎

    引导:认真看一看,它们有什么特点?(前三个是平舌音,后四个是翘舌音。──指名读、齐读)

    ⑵ 出示:

    牌 拥 德 解 忆 拮 恼

    引导:请同学们看看这些字的结构有什么特点?(左右结构)

    ⑶ 出示全部生字:

    你们认为哪些字最难写?

    指导书写:“牌”左边的笔顺。“德”右旁“心”上有一短横──书空。

    ⑷ 认读文中生字新词。(电脑出示,齐读)

    三、快速浏览课文,初步整体感知

    1、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朗读课文。

    思考:读了这篇文章中你知道了什么?有什么感受?

    2、引导学生谈读文后的体会,并从文中找出有关句子说明理由。(父亲是个大好人,不贪财,不图利,诚实、守信……)

    四、细读课文,理解重点(或理解词句)

    1、认真默读课文,把不理解的词、句做上记号。

    2、针对文章中的重点词句设计几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最后归纳如下:

    ⑴ 为什么中奖后,父亲开着车,他的神情严肃,看不出中彩带给他的喜悦?

    ⑵ 母亲安慰我说:“不要烦恼,你父亲正面临着一个道德难题。“父亲面临的道德难题,指的是什么?

    ⑶ “可以看出,那K字用橡皮擦过,留有淡淡的痕迹。”说明了什么?

    ⑷ 为什么库伯先生派人来,把奔驰汽车开走了,父亲却显得特别高兴?

    ⑸ 为什么中彩那天父亲打电话的时候,是我家最富有的时刻?

    3、小组合作学习:

    针对上述问题学习讨论,如除上述问题外,还有不懂的地方,也可提出来,小组成员共同学习、交流。每题可选代表交流。

    4、班上汇报、交流。

    五、综合阅读,领悟主题

    1、朗读全文,思考:

    通过课文的学习,你对妈妈说的:“一个人只要活得诚实、有信用,就等于有了一大笔财富。”这句话有什么体会?

    2、班内交流:

    (诚实、有信用,这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但往往在大是大非面前,在公与私,利与弊,名誉与金钱面前很难做到。然而,“活得诚实、有信用”就是说的、做的跟内心想的要一致,克服再大的困难,再大的痛苦也要兑现对别人的承诺。这样做了以后,别人就会相信你,信赖你,愿与你交朋友,愿与你一起共事。与此同时,你不但无愧于心,而且心中充满了快乐与幸福,而这种精神上的富有、充实,就是一大笔用金钱换不来的财富。)

    3、读了课文,你觉得文中的“爸爸”给你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我们应该向他学习什么?

    4、小结:

    通过学习,我们不仅了解课文的内容,还学懂了做人要做诚实、有信用的人,这样你将拥有更多的快乐与幸福。 

    五、拓展阅读

    必读:

    《凤凰的承诺》《毽子里的铜钱》《诺言》

    选读:

    《诚实应试》《墨子修身》《荀子修身》

     

    • 板书设计

                  中彩那天

                                   

                 道德难题?

     

    • 标签:
  •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