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移动时代的教与学—从知识传递到认知建构、再到情境认知(余胜泉教授)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讲稿在线阅读
    • [协同建构]移动学习典型案例

    你还了解那些典型的移动学习案例,请大家编辑本段或者插入新的段落,补充代表性的案例。

     

    案例一:北京师范大学:移动课程APP生成器项目

    北京师范大学的“移动课程APP生成器”是面向普通一线教师的移动课程在线开发以及APP在线生成工具。普通教师只需要按照一系列“微课程”的模板就能够开发移动课程,具体步骤如下:将课程相关文件做简单上传,并利用该工具做一些展示页面的布局和学习活动设计;课程开发完毕之后,该工具可以在线为教师生成可在移动终端使用的移动课程APP并提供下载链接,教师利用该APP可以展开移动课程的教学。

    “移动课程APP生成器”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所提出的学习元(learning cell)网络教学平台,以及该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多种移动学习APP的丰富经验,为广大的普通教师提供移动课程在线制作与管理、以及相应的移动课程APP在线生成服务。 “移动课程APP生成器”的逻辑框架如图所示。

    图 “移动课程APP生成器”的逻辑框架图

     “移动课程APP生成器”具有以下功能特色:普通教师所开发的移动课程采用“微课程”的组织形式,将学习内容和学习活动深度整合,并具有良好的组织结构(如图 所示);移动课程自身包含一系列“一致贯一”的学习活动组件库,支持学习者跨情境、跨终端的移动学习;移动课程使用基于个人知识地图的知识组织形式,学习者可以通过可视化的方式进行个人知识管理;移动课程提供知识人际图和在线交流工具,方便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与特定知识相关的专家。

    图 采用“微课程”形式的移动课程

    普通教师在完成移动课程的开发之后,即可从“移动课程APP生成器”所提供的一系列APP模板中选择符合应用场景的APP模板,来进行APP在线生成;普通教师在APP生成向导中填写相关信息后,“移动课程APP生成器”即可完成APP的编译、打包和签名,生成下载地址及二维码,供下载使用;最后,“移动课程APP生成器”将生成的APP在其附属的APP管理平台上予以发布,让更多的教师和学习者可以方便地获取。

     

    案例二:韩国智慧校园建设(唐文静)

    智能教育计划意在转变角色,即学生从接受者转变为生产者,而教师也从知识传播者转变为协调者。该计划的具体实践包括在线成就诊断、“处方”型自主学习,以及与个人偏好和未来职业相关的定制式学习。

     

    如上图所示,智慧校园的主要任务是:

    1. 扩展应用数字教科书
    2. 促进在线课程和评估
    3. 创建免费安全的教育资源使用环境
    4. 加强教师智慧教育的使用能力
    5. 建设云端教育

    上图是技术在智慧教室中的应用流程,其中,例如,对于某个科学课程课程来说,学习的主题是周围环境的物质和材料,课程目标是让学生们关注周围的物质和材料的,并利用他们解决问题,课程开展有四步:布置任务,理解任务和要求,收集证据,分享结果和讨论,课程以菲利普亲王探险记的故事开展,要求学生在校园内收集二维码,扫描二维码会出现对应物品的材料的介绍,他们根据材料或物体发明新材料。并弥补其弱点,命名它们,并设计出可以用这些材料制造的未来产品。

    例如体育课,老师通过录像回放,指导每个学生的动作。在数学课上学生智慧教室系统能够帮助老师及时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学生的学习步调不需要和班上的其他同学保持一致。

    来源:通过大韩民国的SMART教育进行课堂革命:教科文组织 - 法正关于移动学习最佳做法的项目案例研究  来自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66729>

     

    案例二:英语流利说(牛晓杰)

    1.整体介绍

    “英语流利说”----会打分的英语口语外教,其标语为“让你忍不住开口说英语”,由此可以看出其定位是帮助用户实现流利的说英语。其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提供地道科学的口语练习,帮助用户提升英语听说水平。

    2.软件学习流程

    英语流利说APP的整体功能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1 “英语流利说”APP整体功能框架

    英语流利说APP首页有“轻松学”和“定制学”两个主要模块。“轻松学”模块供用户自定义选课,课程有流利说软件提供,包括四六级、雅思托福等以备考为目的的课程,也包括旅行常用短语、商务英语等方便生活或者特定职业所需要的课程。课程类型分为朗读课程和口语课程,朗读课程中用户可以进行练习并生成自己的作品;口语课程中用户需要完成口语任务解锁关卡进行通关。课程会对用户口语情况进行分析打分。部分课程需要付费。

    图2 课程界面以及反馈界面

    “定制学”模块需要用户付费,可以根据用户的口语水平以及用户希望达到的等级水平制定详细的课程套餐。用户首先需要进入一个大约为5分钟的口语和听力测试,测试结束后流利说APP会根据测试结果自动生成测试报告,同时为用户推送建议的学习套餐。

    “定制学”用户测试界面以及测试反馈

    3.软件分析

    3.1 优点

    英语流利说APP目前用户众多,在于其作为手机的APP可以满足用户随时随地学、随时随地说的需要;同时其反馈机制较为完善,可以针对用户的发音精准的指出需要纠正的音节或单词,并针对发音给出合理的建议。同时,流利说课程众多,种类齐全,能够满足不同口语学习人群的需要。

    3.2 不足

    个人认为英语流利说关于学习社区的建设可以加强,目前只存在排行榜功能,建议可以开启用户评论和交互社区;同时可以强化奖励机制,不仅可以吸引用户,也有利于用户长期学习,持续提高口语技能。

    案例三:扇贝单词(张婧)

    1、整体介绍

    扇贝单词以智能有效的背单词软件为整体介绍标语,是由扇贝提供的英语单词学习APP。开发者为南京贝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整个APP功能设计主要围绕单词的记忆学习进行,包括包含单词的短语、句子的学习,使用智能启发式的学习方法,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可帮助用户对单词进行学习或复习。APP的主要模块包括首页、课程、发现和我的四部分,整体功能框架如下图所示。

    图 1 扇贝单词功能框架图

    2、功能特色

    扇贝APP设计的核心主要围绕单词的记忆背诵展开,主要功能包括对单词短语的理解记忆、单词以外课程的学习、小组式的互相监督的学习打卡机制以及和记忆单词相关的游戏设计。

    2.1 单词学习

    APP首页主体内容为单词的学习日历以及用户的今日学习计划,包括今日学习的新词、今日需要学习的所有单词、今日还未学习的单词以及已经记忆过的单词。单词记忆模式以回忆模式展开,通过用户自行辨认是否认识检测用户对该单词的记忆程度,并根据用户的选择进行相应的下一步,循循善诱,最终展示单词的主要意思和相关例句,并配有单词笔记可以看到他人对该单词的理解和单词的其他短语应用,用户也可自行创建笔记和他人分享,每日打卡后可获得一定数量的贝壳数,可以用于兑换课程或者扩展包,激发学生继续学习的兴趣。

    图 2 单词学习

    用户可以在单词书中选择分类,选择想要背诵的书目,也可通过单词量测试,使用软件推荐的书目进行单词的记忆背诵,同时学习之后可以查看单词进度,软件以图表的方式更清晰地展示了用户的学习进度。

    图 3 学习内容和进度

    用户可以在设置中对学习过程中的学习方式进行设置,找到更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同时设置相关信息的提醒,便于及时获取小组内信息等。

    图 4 设置

    2.2 课程

    扇贝单词的课程部分主要以付费课程为主,同时在课程里标有其所属类别,用户在选择课程时可以先浏览课程介绍决定是否选择该门课程,绝大多数课程设有先试听不满意即可退课的规定,考虑到了用户的实际需求。

    图 5 扇贝课程

    2.3 交流学习

    在APP的发现部分主要包括了除了单词背诵以外的功能,还包括一些和其他同学交流,互相监督学习的功能设计,主要包括自习室、同桌和小组,可以在自习室中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同桌和小组的设计中则可以通过和他人的相互监督坚持每日学习,同时也可资料分享。

    图 6 交流学习

    2.4 单词游戏

    扇贝单词APP中还设计了和记忆单词相关的小游戏,主要有单词大师、单词量、单词接龙和地道英文名四种游戏,其中单词大师通过微信小程序的形式进行展开,主要形式为排位赛和好友对战,通过对战两人对单词意思的记忆进行pk,计算得分,决出胜者,同时,将错误单词加入生词本,以便日后复习。单词量则是以单词测试的方式估计用户的单词量,便于向用户推荐之后学习的单词书,单词接龙以接龙形式检测用户对不同单词拼写的记忆清晰度和及时反映,并设有排行版作为激励,地道英文名则是软件自动生成用户输入的名字对应的英文名,有一定的趣味性。

    图 7 单词游戏

    3、软件分析

    扇贝单词围绕单词为核心设计了不同的模式帮助用户进行单词的记忆,用户也可自行设置记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使用户能随时随地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单词的记忆。此外,单词游戏和打卡等形式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鼓励性,可以激发用户的学习兴趣,帮助用户投入后续更有效的学习。但是扇贝单词在课程的分类这一功能模块中并不清晰,此外,课程活动的数量也比较少,用户在课程和活动的选择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限制性,不利于用户学习。此外,单词记忆中主要以文字为主,未考虑到一些注重内容生动性的用户的需求,因此我认为在这一方面可以加以改进。

     

    案例四  于玻

    台湾中央大学蝴蝶观察学习系统BWLbutterfly-watching learning)(2004)

      该系统通过提供户外移动学习活动的新模式来支持独立学习者。BWL系统是使用无线移动ad-hoc学习环境设计的。在该系统中,每个学习者都有一个无线手持设备,这是一个PDA(个人数字助理),带有IEEE 802.11无线网卡和一个小型摄像头。一位教练的笔记本电脑配有WiFi无线局域网卡作为本地服务器。笔记本有一个完整的蝴蝶数据库。所有学习者的无线手持设备和笔记本电脑构成了一个移动的特殊学习环境。在观看蝴蝶活动期间,每个学习者拍摄不同的蝴蝶图片,并将图片无线传输到本地服务器。这里应用基于内容的蝴蝶图像检索技术来搜索最接近匹配的蝴蝶信息,该蝴蝶信息实时返回到学习者的无线手持设备。

      移动蝴蝶观察学习系统由两个子系统组成:基于内容的蝴蝶图像检索子系统和自然日志子系统。基于内容的蝴蝶图像检索子系统在手持PDA设备上实现:通过无线传输,子系统为学习者提供数字图片拍摄和即时信息检索。该系统的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技术允许学习者获得关于被观察的蝴蝶的可能名称和信息。借助子系统,学习者将能够为自己的学习启动和采取行动,从而为自己构建认知模式。另一方面,自然日志子系统使个体学习者能够记录学习过程和学习成果。

      在BWL系统中考虑三个知识域,内容域包括移动蝴蝶观察,学习域包括独立学习,技术域包括无线传输

      独立学习模型的特征是更独立地学习知识,更容易获取信息。首先,帮助学习者在寻求解决方案时拥有自信,技术和知识。然后,学习者可以独立并积极地参与自己的学习。之后,学习者可以扩展自己的学习能力。独立学习模型包括四个学习组件:自我选择,自我确定,自我检查和自我修改。

      这项研究的挑战性工作是确定如何将独立学习模型与传统的观察活动相结合,并提供BWL系统。 这是通过在移动学习环境中提供用户友好界面来完成的。

     

    1.自我选择过程:团队中的学习者找到感兴趣的目标蝴蝶之一并仔细观察它。

     

     

    2.自我决定过程:学习者根据他们识别给系统的特征传送图片并给出搜索条件。根据搜索结果,学习者能够确定被观察的蝴蝶的名称。

      目标是培养学习者具备从所有提供的具有类似特征的估计蝴蝶数据文件中独立选择精确答案(蝴蝶)的技能。此外,学习者可以通过这些关于具有相似特征的蝴蝶的消息间接获得更多知识。基于内容的蝴蝶图像检索子系统过滤掉了具有相似特征的最可能的蝴蝶数据文件,最后将前三个可能的蝴蝶数据文件传回学习者的PDA。学习者使用了日志子系统写笔记来描述他们的观察结果,观察蝴蝶的过程和经验。每个学习者的观察结果可能正确也可能不正确,因为这个观察结果是一个独立的学习结果。这些笔记通过无线传输上传到教师的笔记本中。教师可以是实时的或非正式的,向每个学习者回复适当的评论或陈述。


     

    3.自修改过程:系统通过图像映射技术进一步建议观察到的蝴蝶的可能名称列表。这为学习者提供了修改其先前搜索条件并得出不同决定的机会。

      实施BWL系统的自我修改主要基于动态评估。系统为不同的学习成绩水平提供不同数量的选定项目。区分不同的学习技能是基于学习者的预测试/后测试和日志子系统的分数。由于世界上有许多具有相似特征的蝴蝶,学习者可能在自我决定期间获得不正确的信息。为了避免在学习过程中做出错误的决定,该系统旨在帮助学习者快速修改知识并培养学习者具有独立的学习能力。首先提供了一个教师修改界面,以便教师可以浏览所有学习者的所有笔记。教师检查学习者的自然日记,并将评分和评论/陈述声明返回给学习者界面。此外,学习者可以检查他/她之前观察到的结果,并且可以动态地立即调整他/她对蝴蝶的知识。

    4.自我检查过程:学习者将他们的学习过程记录到日志,包括搜索条件的图片,搜索结果,图像搜索的建议以及他们做出的每个决定。记录在日志上的信息允许学习者在活动后检查是否正确。

      在动态评估过程中,该系统在PDA上设计了不同风格的评估表,以评估学习者的学习能力。从蝴蝶数据库中自动检索包括问题,提示和答案在内的所有数据。根据每个蝴蝶观察活动的条件,系统为教师提供了两种不同的测试表。一个只给出了蝴蝶的名字,学习者必须回答所有问题,包括图像问题。另一个给出蝴蝶的图像,学习者必须回答蝴蝶的名字。此外,实时测试结果显示在教师的笔记本和学习者的PDA上。

      为了自适应地检查学生的学习能力,系统在评估表或在线测试系统上提供不同级别的难度。当平均得分低于40%时,系统为学习者提供了更加困难的问题,选择项目的数量是3个;如果平均得分在40%和60%之间,则选择项目的数量为4;如果平均得分高于60%,则选择项目的数量为5。当学习者需要更高的支持水平时,系统为他/她提供更少的选择项,因为选择正确项目的可能性更高。

    参考文献:Chen, Y. S. , Kao, T. C. , Yu, G. J. , & Sheu, J. P. . (2004). A Mobile Butterfly-Watching Learning System for Supporting Independent Learning.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Wireless & Mobile Technologies in Education. IEEE.
     

     

    案例五:外教一对一口语课程平台(覃梦媛)

    学生购买套餐后,可以在该机构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预约外教,预约流程是选择教材-确定上课时间-选择上课工具-选择匹配的老师,上课工具可以是手机移动端APP也可以是该机构开发的PC端课程平台。预约成功后可以提前查看课件进行预习,课后也可以进行复习。除了日常上课外,还提供了大量趣味英语视频,可供观看,并可以对视频进行配音,练习口语。这个移动学习案例的逻辑流程图如下图所示:

     

    部分操作截图如下:

    预约课程:

    学生可以在平台上根据自己的空闲时间预约课程,操作是先选择空闲时间,然后系统会根据时间条件筛选出适合的外教,选择你喜欢的外教,再选择上课的工具即可完成课程预约,操作十分简便。开课前三小时,如果有突发情况可以在平台上自主取消课程,时间较为灵活。课程准备开始时,系统会在微信公众号推送上课提醒,也会给你发开课通知的短信,不用担心会错过课程。课程开始后,就可以在你选择的上课工具上和外教进行一对一交流了。

     

     

    口语练习:

    口语练习模块是该平台推出的可以辅助我们在口语课程之外练习口语的地方。可以看到,其口语资源十分丰富,有励志演讲、动画英语、职场英语等多样资源可供不同学习需求的学习者使用。点击自己喜欢的视频,就可以观看原音视频和其它学习者上传的配音作品,当然学习者自己也可以进行英语配音练习,系统会为学习者的配音进行打分,并标注发音存在问题的地方,有助于学习者口语的提升。

     

     

    软件分析:

    优点:该平台操作简便、页面简洁,资源较为丰富,以外教视频一对一口语教学为主,以口语配音为辅,帮助学习者创设英语学习环境,足不出户或者随时随地提高口语,此外,平台上上课提醒、评分等方式也较为人性化。这样一对一在线学习也是一种越来越火爆的移动学习方式。

    缺点:平台上一些功能按钮,如选择教材的入口隐藏较深,不易被学习者找到,设计得有些不合理。

     

    案例六:每日英语听力(周建蓉) 

    1. 整体介绍

    《每日英语听力》是一款可以学习英语、锻炼英语听力的软件,主要功能是为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英语听力训练。

    图1 “每日英语听力”功能图

    2. 基本功能

    2.1 听

    作为一款主要锻炼听力能力的APP,其听力资源十分丰富。每天推送VOA, CNN, BBC 等英语媒体最新的听力资源,收录了海量日常会话训练、名人演讲资源等。用户也可以上传自己的资源与大家分享。

    图2 听力资源

    软件支持语音高亮跟随功能和划词搜索的功能(软件与《欧路词典》集成,查词十分方便)。听力的模式包括阅读模式、AB复读、单句精听、听写模式和测验模式,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十分实用。

    图3 听力界面

    2.2 说

    除听之外,这款APP还提供跟读和配音的形式,锻炼英语口语能力。在跟读中,会根据用户的录音进行评分,并标识出发音不正确或不清的单词,帮助用户纠错。

    图4 跟读、配音界面

    2.3 其他

    制定学习计划、加入班级,都可以激励用户坚持学习,防止半途而废。根据用户听力的时间、类型等数据,生成了听力统计,以图表的形式让用户了解自己学习的情况。

    图5 听力计划、统计界面

    3. 软件评价

    《每日英语听力》资源丰富,功能多且实用,其中跟读、听写模式等功能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十分需要。此外学习计划和听力统计能够对用户形成激励,帮助学习者形成每天听力的学习习惯。界面简约清新,页面设计合理,操作时较为顺畅。但不足的是,缺少与其他用户交流的版块,用户在使用和学习中产生的问题和经验无法分享,我认为如果这一功能的加入能让用户在使用这款软件时不仅有学习的交流,还有情感的互动。

    墨墨背单词 阚雨菲

    1. 整体介绍

    墨墨背单词是一款专门针对背诵英语单词的软件。其最大特点是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和记录学生每个单词学习情况为用户安排每日背诵新单词与复习旧单词。尽管功能单一,但墨墨背单词依据遗忘曲线更为科学的整体规划单词背诵计划,设置每日背诵的流程,使用户的背诵更有效。

    1. 软件学习流程
    利用墨墨背单词背诵流程

    首先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和目前的词汇量选择合适内容、难易度的单词本背诵单词。用户可设置背诵单词数量与背诵模式。其中模式分为两种,一种为看英文回忆中文,一种为看中文回忆英文。

    词库信息
    学习设置
    两种背诵模式

     

    接着软件会为根据用户的目前的记忆曲线、每个单词的掌握情况,根据用户设置的每日学习量设置本日复习的单词和背诵新单词。学习量为复习单词量与新学单词量的和。

    在背诵时,若选择看中文回忆英文模式,对于背诵的新单词,显示英文,用户自测是否知道中文。可选择认识、模糊、忘记三种记忆情况。官方网站对于三种模式的解释为,认识为单词的发音、拼写和解释你可以迅速回忆起来;模糊为发音有小许错误,或拼写错了几个字母,或解释好像知道但又不能清楚的说出口;忘记为单词的发音、拼写和解释完全没印象。除此之外,对于已经绝对认识的单词,用户可自行设置为熟知,这样该单词就不会再次出现在后续复习中。对于复习单词,用户自测拼写,并选择掌握情况。

    首次出现单词进行自测
    非首次出现单词自测

    其中,记忆状态的选择对于当日学习和日后学习规划产生影响。对于一个单词,APP记录当日第一次掌握情况的选择为该单词的掌握情况,便于日后复习,不同程度的掌握情况复习间隔时长不同。非当天第一次出现则对本日背诵该单词隔几个单词再次出现其影响。若选择认识,则在使用者背诵较多单词后再次复现,利于学生再次测试单词掌握情况,巩固记忆;若选择模式或模糊则在用户背诵四到五个单词后再次出现,增强使用者对于单词的记忆。因此,APP在进行一天的背诵时,能够依据学生掌握情况有针对的提供今日背诵复习单词表,并在今日背诵过程中合理设置复现次数与频率。直到当天学生反复测试选择认识后,单词才被视为被掌握。

    每个单词记忆情况,APP依据此安排每个单词复习时间
    单词以及相关知识背诵,单词掌握情况选择

    除了个性化的智能安排背诵节奏外,单词还有例句、助记、以及包括牛津等在内的词典。为鼓励学生学习,APP还提供详细的签到奖励措施,通过签到增加学生能够获得的单词上限。学生也可付费购买单词上限。同时,签到可提升用户等级,增加APP功能,如历史回顾(每日背单词的详细记录)等。

    签到界面
    每日单词背诵情况记录

     通过长时间的学习,APP会对学生背单词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形成个人记忆曲线,便于学生调整单词学习量。还可进行词汇量自测。

    用户的遗忘曲线
    学生单词量情况记录
    学生单词记忆持久度情况

    除背单词功能外,使用者还可利用网页版自定义词库。用户也可选择其他用户的词库进行背诵。

    多种编辑模式,并及时显示释义等
    1. 软件分析

    软件相较于其于英语单词背诵软件更具有科学性,通过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与学生的学习记录为学生合理安排单词复习与记忆,减少出现背诵一遍单词后词汇量并无增加的情况;并合理控制背诵过程,使每天的背诵效果更优。并且提供大量免费的词库。同时,签到奖励措施有效激励学生学习动机。除此之外,APP中用户可分析与单词相关的知识,例如词组、词根等。

    但是,软件使用户自己选择掌握情况可能会导致部分用户选择不准确。对于测试拼写环节可APP进行判断,依据用户答案选择用户掌握情况。

     

     

    得到app 叶德奎

    得到app是由罗辑思维团队出品的知识服务类app,汇聚国内各领域精品资源,为有终身学习需求的用户提供碎片化的学习机会,提供“听书”服务。

      

                   1 得到app首页                      2音频课程

     

    而下图为得到的三个核心业务闭环。第一个业务闭环是得到APP的核心,得到app可以说是作为知识传递传递的平台,连接各领域的专业人士,为有终身学习需求的用户提供服务。而运营团队则是为双方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维持整个学习生态,如协助专业人士生产内容,刺激用户学习等。

    http://image.woshipm.com/wp-files/2018/04/fJIdWiDzjKYBMTX6Nu61.jpg

    3得到核心业务闭环(图片来源于网络)

     

    下面将以页面及主要功能框架对该案例进行分析:

    得到为用户提供“省时间的高效知识服务”,其核心服务为“听书”,即提供音频课程。目前得到的音频课程主要分六大部分(六大学院)分别是家庭亲子,科学学院,人文社科,商学院,能力学院以及视野学院,为不同领域的终身学习者提供自我提升的课程。

     

    用户在app上可以选择收听包括“罗辑思维”和李翔知识内参的免费课程栏目,也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进行试听后购买,价格从几块到几百块钱不等。

     

    其他功能则是得到运营团队为授课教师以及消费用户提供的支持服务。如课程介绍中的课表大纲

    4音频课程课表大纲

    学习计划是app给用户提供的计划制定功能;知识城邦相当于得到app的一个读者社群;学习成就会给予学习者一些学习勋章,以证明其学习成效,提高学习兴趣。

    5学习计划

    总的来说,得到为学习者提供新的移动学习方式——音频课程,并提高相应的学习服务,力图打造完整的终身学习生态

    Keep (钟天隆)

    keep是一  款 致力 于 提供健身教学、跑步、骑行、交友及健身饮食指导、装备购买等一站式运动解决方 案的App。主要功能是学习健身知识。

     

    大英博物馆的多媒体导游系统 路瑶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著名的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博物馆共有100多个陈列室,面积六七万平方米,共藏有展品800多万件。如何更好地向游客展示这些丰富的展品呢?博物馆现场的多媒体导游系统方便了千万游客在这庞大的博物馆中进行移动学习。

    1. 系统介绍

    “大英博物馆手持导游系统”由位置感知(Location aware)技术和交互地图支持技术支持,自带英语,韩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日本语以及中文等10种语言。导览设备收录有精彩展品评述,均由策展专家解说,包括有语音、视频、文字和图片等媒体,游客可以就设备中保存的文物精品进行360度视角的仔细观察,在轻松的环境下欣赏藏品、获取知识。

    1.1 支持个性化参观

    游客可以根据展品内容选择参观方式,比如选择最著名的藏品、属于某一主题的藏品开展主题性导览等。通过互动地图,游客就可以在庞大的博物馆空间里迅速地找到展品,以自助的形式探索博物馆。

    1.2 支持相关展品的学习

    导览还会提供与此件展品相关联的其他展品信息,游客可以随时通过互联网进行相关的延伸阅读。

    1.3 支持个性化的参观报告反馈

    参观结束后,系统还可以统计用户观看的展品数量、类型(它们可以归为哪些主题),还可以分析游客对展厅和主题的偏爱。观众可以将这些参观的总结作为电子纪念品发送到自己的邮箱,或者分享在社交媒体上。

     

    2. 个性化服务

    系统还可以设置不同的讲解内容和功能,以游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例如家庭模式,家长和孩子参观同一藏品时,双方听到系统推送的不同讲解内容,从而更适合成人和儿童的认知水平;又如对于视觉障碍人士,语音系统会更详细的描述藏品的形状、大小、颜色、特点等内容,以满足他们的特殊需要;此外,还有提供给听障人士使用的语音导览设备等。

    参考:

    [1] 安海. 移动导航和定位系统在博物馆的应用-以大英博物馆多媒体导游系统为例[J]. 科海故事博览·科教创新, 2012.

    • 标签:
    • 移动学习
    • 知识传递
    • 认知建构
    • 情境认知
    • 三代移动学习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