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职业教育教学设计-项目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项目教学设计

      项目教学法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教学方法之一,而教学项目是职业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理解职业教育项目教学设计之前,需理清教学项目的设计在整个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教学之间的关系。从下图可以看出,在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体系中,每个专业10-20个学习领域的获得属于中观层次的教育系统设计,是课程开发与设计;而每门课程中的学习情境(教学项目)的设计则属于微观层次的教育系统设计,即教学设计。教学项目的教学设计有多种方法,七步法是一种操作性较强的方法,也可以说是一种操作性较强的思路。

      在这个部分,你能够:

      1. 学习如何为一门学习领域课程设计若干学习情境(教学项目);

      2. 学习利用七步法为教学项目进行教学设计。

    • 为一个学习领域课程设计若干教学项目

      (1)导言

      以下是学习单元“罗茨泵侧盖轴承孔加工工序车床夹具设计”的第一部分,它说明了这个单元的设计依据——改课程的教学目的,说明了单元和课程之间的关系,该课程也是一门学习领域课程。

      一个学习领域课程由若干个学习情境组成,而教学项目是学习情境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如下图所示,“营销活动方案的策划”是一门学习领域课程,它包括三个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境的表现形式都是项目:促销活动方案策划、庆典活动方案策划、新产品开发与市场推广方案策划。

      从学习领域课程到其学习情境(教学项目)的设计过程,包括:1) 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2) 根据教学目的、课程对应的典型工作任务、与该典型工作任务对应的来自实践的有代表性工作任务等,设计若干教学项目。

      (2)边练边学

      现在让我们尝试以“计算机组装”为例,确定它的教学目的和学习情境(项目)。这里我们约定:计算机组装是一门学习领域课程,是面对职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设的课程,其知识和技能内容包括计算机硬件知识、组装技能、计算机软件安装等。现在决定由你来教授这门课程。

      1)  明确课程的教学目的

      你设定的“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的教学目的

      先浏览你和其他同学设定的该课程的课程目的,我们再来讨论一下如何修订该课程目的。教学目的可以看作是我们期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达到的能力。

      首先让我们明确一下,“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程在这是作为一门学习领域课程,这就意味着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我们期望学生收获的不是单纯的知识和技能,而是学会工作,即能够独立完成计算机组装这个工作,即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工作。那就让我们先一起梳理“计算机组装”这个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吧。

      “计算机组装”这一工作在现实中是如何完成的?

      通过上面的讨论,你会发现咱们实际上是在讨论“计算机组装”这一典型工作任务的实现过程。在梳理这一过程之后,我们可以思考一个问题:既然这门课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工作,那是否就是期望学生能够独立完成这一典型工作任务,那是否能把这个完成过程作为本课程的教学目的?

      在教学目的表述的过程中,我们还要注意教学目的的可操作性,可以参考下图。

      这样的话,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否可以重新表述?

      你为“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程设定的教学目的

     

      2) 设计学习情境

      在大家都认同将“独立完成计算机组装”这一任务作为本课程的教学目的的前提下,我们可以为这门课程设计若干个教学单元(即前面提到的学习情境等)。

      你为“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程设定的学习单元

      浏览你和其他同学设计的学习单元,你会发现大家的设计可能可以归成几种类型,各有其特征。现在你往前看看前面的“营销活动方案的策划‘所包含的学习单元,再琢磨大家认同的“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程的教学目的、学习领域课程的特征。我们期望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要学会工作,我们希望他们的学习就是工作,是一个在工作中学习如何工作的过程,因此,能否把该课程的各个单元也设计成项目,而且是任务相对完整的项目,就像“营销活动方案的策划”中的项目?让咱们试一下吧。

      你为“计算机组装”这门课程设定的教学目的和教学项目

     

      上面是以“计算机组装”为例,练习了学习领域课程教学目的和学习情境(项目)的设计。以下是学习情境设计的若干参考资料:

      促进有效学习的课业与课业设计_赵志群.pdf

      学习情境及其设计_赵志群.pdf

      工学结合课程中学习任务的设计与实施_以_汽车自动变速器维修_课程为例.pdf

      学习情境设计的_3_4_原则_丛文龙.pdf

      学习情境设计的几个误区_丛文龙.pdf

      (3)大显身手

      经过“计算机组装”的练习,相信你对学习领域课程的教学目的和学习情境(学习单元或项目)的设计有一定的感觉了,现在,请你为中职一年级学生设计《PowerPoint演示文稿设计》模块设计相应的教学目标和学习单元。

      你设计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模块的教学目的和学习单元

      请在职老师们来评价一下你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模块的教学目的和学习单元设计。

    • 利用七步法开展项目教学设计

      在这个学习部分,我们要编写一个单元教学设计,完成之后可能就像这个案例:

     

      上面你已经就《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模块设计了教学目的和学习单元,现在,请你从多个学习单元中选出一个,依据以下步骤实施项目教学设计。

      要实施项目教学设计,就需要对“项目”有个清晰的了解,请先阅读以下材料,分析“项目”与“任务”的区别。

      在弄清“项目”与“任务”的区别之后,让我们按照德国Rostock 大学技术教育研究院院长Friedhelm Eicker介绍的七步法来开展该单元的教学设计吧(资料来源为Eicker教授的讲课资料):

    第零步:为以下七步做好准备

    第一步:前端分析——查明教学中重要与具体的起始条件;

    第二步:教学指导思想具体化;

    第三步:创设工作任务,说明学生在其中主要能做什么,能学什么;

    第四步:拟定可能的教学流程;

    第五步:制作相关的实验指导和教学材料;

    第六步:讨论对教学项目的评价;

    第七步: 以报告形式总结教学设计工作。

    • 第零步:为以下七步教学设计工作做好准备

      在学习领域课程的教学中,教师们往往要组织成一个教学团队来公共教授一个教学项目,因此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之前要共同做好一些准备:

      1. 收集课堂的初始经验

      教师们自问自己有什么教学经验,哪些是成功的,哪些是失败的。

      2.教师确定他对这个教学项目的期待

      请教师团队的成员写下每个人对学生的期望。期望学生通过这样一个教学项目能在哪些方面有所收获,如学生团队能力的加强等,这是对学生或者班级的整体期待。

      3.教师(团队)确定一个要教的学习范围

      包括主要任务、教学内容和完成这些任务的可能性。

      4.教师从课程目标出发,构思并描述一个潜在的重要的项目任务(即前面所述的为学习领域课程设计若干学习情境),并建议学生要解决这个项目任务

      这个任务不是老师要去解决的,而是以学生的角度去准备这样一个方案。教师共同备课时要去构思项目结果。教师团队构思时可以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

      5.教师写教学任务的课堂时间计划

      这里的课堂时间计划是指工作步骤,即指导学生学习的步骤。

      6.所有教师介绍他们对项目起点的思考,并进行讨论,最后协商与论证出可能提供给学生的一个核心的任务

      可以让学生知道他们将以什么样的方式去上课。学生的动机和积极性是很重要的,他们的兴趣被加以考虑了,他们得到了尊重,可以自主决策。

    • 第一步:前端分析————查明教学中重要与具体的起始条件

      在前端分析阶段,教师要分析以下内容:

      1a. 个体的教学先决条件

      在进行前端分析前,要考虑学生的教学先决条件,即学习者特征。学习者特征分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了解学生的一般特征;确定学生的初始能力;分析学生的学习风格。

      要分析这个任务是否适合当前的学生;学生已经具备了哪些专业能力,哪些非专业能力。学生已经具备的能力不仅要从学科的角度去观察,而且更要关注学生具备哪些干活的能力。

    • 第二步:教学指导思想具体化

      由于教师们常常以团队的方式参与设计工作,因此教师们需要在设计前就多个方面的教学指导思想达成一致:

      1. 教师描述在教学项目(即教学单元)中的教学目标,即学生们要发展(参与)设计能力

      2. 教师们经过讨论后,就教学项目应该具备哪些突出的基本特征达成一致,特别是教学如何体现工作过程系统化的特点

      例如:教学单元循环——太阳能技术为例

    教学应该:

    设计导向

    全面与跨专业

    顾客导向:关注客户需求的能力

    项目导向:关注工作流程。

    促进社会与专业能力

    解决任务的更多条途径的能力

    区域导向:考虑区域经济的特征

     

     

      相关的资料还可以看看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开发方面的资料。  

      你可以和同伴们一起就上述两项展开讨论,形成你们组的讨论结果。

      分享和讨论你们对项目目标和教学特征的认识

      把你们小组对项目教学目标和教学特点的认识汇总

    • 第三步:创设工作任务,说明学生能做什么和能学什么

      这里的创设工作任务,实际上就是将你选定的教学项目进一步具体化,为它设计具体的学习情境,并说明学生的学习内容(即能做什么)和学习目标(即能学会干什么)。

      本步骤要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要让工作任务的描述学生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因为这个任务不是教师手把手教,而是让学生自主地完成,因此任务描述要非常清晰,要将教师对学生的希望转变成对学生的要求。例如,如果要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就要对学生有一个明确的要求: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

      此外,在描述中要明确完成任务后学生会干什么,尽量不用学到什么知识或技能来描述。

      给学生任务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以一封信的形式:(以教学单元“光电池”为例,见下方块图)

      给学生描述任务要遵循以下规则:

      (1)任务描述浅显易懂。任务的要求也可以以顾客的口气提出更多的要求。任务可以以一个外行人的语言方式来布置,但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要以一个内行人的角度去理解。

      (2)任务描述要将能力目标转化成学生能理解的任务的要求表现出来。如任务的能力目标描述是描述不要写“你要有沟通能力”,学生理解不了,要转化成:“写出与客户沟通的方案”。

      在本阶段完成时要有一个阶段性的反思:是否将设定的目标在任务中都体现出来了?

      任务的设计等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这部分学习之后,你可以尝试以下面表格的形式来说明你所设计的学习任务,并说明学生在这其中能做什么事,以及他们能学会做什么。

    学习任务

     

    做什么(学习内容)

    学会什么(学习目标)

     

     

      教育教学目标的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评价理论等的发展密切相关,而职业教育教学目标的发展还有其特点,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目标的描述.pdf

      教育目标分类体系.pdf

      一起搜集一些教育教学目标分类方面的资料吧

      创设任务情境 讨论

    • 第四步:拟定可能的教学过程

      这一步中,教师要为教学项目拟定出一种可能的教学流程,即要将工作任务进行教学步骤的安排,然后再将每个步骤进行分解,并设定每个步骤需要的时间。这里采用可能的工作步骤,主要是给学生留下设计的空间。

      例如:项目的教学流程可以用文字进行描述:(以教学单元“调光器”为例)

      1. 学生讨论任务和提出的建议计划—可能的话开发一个其他计划。

      2. 学生完成任务:分析调光器使用说明,可能的话,准备对不同调光器线路进行测量对比。

      3. 学生比较不同的调光器线路,决定下一步行动。

      4. 学生补充他们目前的工作计划。

      5. 学生优化他们的调光器线路。

      6. 学生使用优化后调光器并展示成果。

      项目的教学流程也可以用表格图示的形式:(以计算机营销为例)

      拟定可能教学流程的具体操作步骤可以按下面步骤依次进行:

      4a. 教师为学生描述出每一步的可能存在的(子)任务,并说明理由。

      将一个大的完整的工作任务分成每一步(子任务),要将子任务进行准确的描述。所有的子任务集合起来,一定要能够合成大的工作任务。子任务只是从工作任务的大小来进行的,还没有针对子任务的时间来划分。

      4b.教师说明学生在每一步具体能做什么,能学什么。

      “学到什么”不是学到什么专业知识。罗列的内容应是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学到的东西,是让学生学会学科知识会做事。下面以“计算机营销”单元为例:

      这里学生能做什么和能学到什么可以用表格进行说明,也可以用文字描述。

      4c.教师描述每一步骤中教师和学生可能要做的事情(活动)。

      这部分也可以用表格进行描述,如:

      4d.教师说明每一个步骤中可能要进行的操作或实验。

      例如,这是以“灯光亮度调节仪”教学单元为例向学生说明学生要做的实验:

    • 分析“灯光亮度调节器”的线路图
    • 直流电中二极管的作用
    • 二极管电阻
    • (简单)线路中二极管的使用
    • 交流电中二极管的作用
    • “灯光亮度调节器” 的调试,同步调试仪的测量局限
    • 桥式同步调试仪
    • 可控硅整流器线路
    • 垂直可控硅整流器控制
    • 水平可控硅整流器控制
    • “灯光亮度调节器” 的调试
    • “灯光亮度调节器” 的故障
    • ……

      4e.教师说明在每一个步骤中可能要用到的教学材料(媒体、教学资料等)。

      要给学生准备学材,要针对要完成的工作任务告诉学生去读哪些东西,这些东西在哪里。

      4f.教师说明每一个步骤给定的时间。

      上述的分析过程还可以用如下的表格形式加以整理:

    阶段

    目标

    内容

    学生学习活动

    教师活动及引导语

    资源

    评价

    时间

     

     

     

     

     

     

     

     

     

     

     

     

     

     

     

     

     

     

     

     

     

     

     

     

     

     

     

     

     

     

     

     

     

     

     

     

     

     

     

     

     

      

      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中,会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特别是各种行动导向教学方法,对此可以参考以下视频:

      

      和行动导向教学法中文手册.pdf

      本部分的“资源”中有许多优秀的教学视频,可以观看学习。

      一起搜集行动导向教学的理论和实践资料

      展示你设计的教学过程

       对你们设计的教学过程进行分享和讨论

    • 第五步:教学与学习资源的设计与开发、学习环境的选择

      在这一步,教师要思考给学生提供多少帮助,让学生自己解决多少工作任务。这时教师需要设计工作页、开发或选择相应的学习环境等。

    工作页的示例如下所示:

      这也是一个学材的范例:学材:垃圾箱的设计与制作.pdf

      工作页也常采用引导文的方式:

      设计工作页可以参考这个文献中的教案: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荟萃.pdf

      请收集一些学材和一体化教室的示例

      展示你设计的资源与环境

      对大家设计的资源和环境进行讨论

    • 第六步:设计对教学项目的评价

      对于此步骤,你要思考两个问题:

      (1)如何根据之前设定的要求对课堂质量进行评估与评价?(如何评价是否达到教学目标)

      (2)什么样的个体与一般(企业/学校)结果是我们所期待的?(学生完成了这样的教学活动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新状态)

      这与传统意义的考试不一样。一个是对工作过程的评价,一个是对工作结果的评价,即对教学活动过程和教学目标的评价;还涉及老师和学生对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评价。

      评价量规是目前教师们常用的评价工具之一,这里有一些评价量规模板可供参考:

      探究性学习及评价量规——祝智庭教育技术培训中材料 量规库.rar

     

    设计你的评价方案

    把你设计的评价方案与同学分享并讨论

    • 第七步:对教学设计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

       你可以根据和大家的讨论以及反馈对你的整个教学设计(《PowerPoint演示文稿制作》模块的设计和单元的设计)进行修改完善和整合,并把完整的教学设计与大家分享。分享

         可以返回上面的“罗茨泵侧盖轴承孔加工工序车床夹具设计”教学设计案例看看,也可以学习这里的案例:工学结合一体化课程教学设计荟萃.pdf

      你的教学设计已经基本形成。现在就可以请你的同伴以及其他老师和同学评价你的教学设计。

        同伴互评  社会化批阅

    • 试一试:看看别人的项目教学设计做得如何

      你已经尝试自己为一个学习领域课程设计了若干学习情境,并选择其中一个项目开展了教学设计,现在,请你就以下教学设计案例进行评价:

    外贸业务实施与优化 课程教学设计.pdf

      对上述教学设计案例进行评价

      讨论你们对教学设计方案的评价情况

     

    对你在这一部分的学习做一总结和反思

    • 标签:
    • 分析
    • 思维导图
    • 评价
    • 职业教育
    • 学习情境
    • 教学设计
    • 工学
    • 一体化
    • 补充
    • 教学目标
    • 完善
    • 结合
    • 课程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