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由原函数的图像画反函数的图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由原函数的图像画反函数的图像

    1. 题目要求

    高一的小红刚学过“反函数”,现在她想利用反函数图像的性质(与原函数的图像关于直线y=x对称)来绘制函数y=ax的反函数y=logax的图像。应该怎样在几何画板中绘制呢?

     

    1. 关键词

    原函数,旋转,反射,反函数

     

    1. 知识点及操作思路

    先建立直角坐标系,再利用几何画板里的“工具箱”工具,画点、平移、画射线、度量纵坐标、绘制原函数。然后标记旋转中心、旋转x轴得到对称轴、标记反射镜面、反射点D得到点D′,利用“构造”→“轨迹”命令作出点D′的轨迹,即函数y=logax的图像。

     

    四、具体方法

    1. 新建文件,选择“绘图”→“定义坐标系”命令,建立坐标系。

    2. 选择“绘图”→“隐藏网格”命令,隐藏网格。

    3. 选中原点,按Ctrl+K组合键,加注标签A。选择“显示”→“原点的标签”命令,把标签改为O

    4. 选择工具箱中的点工具,在x轴的负半轴上画一点B

    5. 选中点B,选择“变换”→“平移”命令,显示“平移”对话框后单击“平移”按钮,把点B90º方向平移1cm得到点B′

    6. 按住“画线段”工具,拖动鼠标到“画射线”工具处松开,把“画线段”工具改为“画射线”工具。

    7. 用“画射线”工具单击点B,移动鼠标到点B′处单击,画出射线BB′

    8. 在射线BB′上画一点C,先选中点B′,再选择“显示”→“隐藏点”命令,隐藏点B′

    9. 选中点C,选择“度量”→“纵坐标”命令,度量点C的纵坐标yc

    10. 选择“文本”工具,双击度量值,打开“度量值a”对话框,选择“标签”栏,输入a,确定,即把yc改为a

    11. 选择“绘图”→“绘制新函数”命令,显示函数式编辑器。再依次单击窗口中的参数a,编辑器中的乘方符号∧、x,单击“确定”按钮,显示直角坐标系,并画出a=3.49时函数f(x)=ax的图像。

    12. 用“选择”工具双击原点O,把它标记为旋转中心。

    13. 选中x轴,选择“变换”→“旋转”命令,显示“旋转”对话框,输入45,把旋转角度改为45º,单击“旋转”按钮,把x轴旋转45º得到直线y=x,并显示其标签x′

    14. 用“选择”工具双击直线x′,把直线x′标记为反射镜面。

    15. 用“画点”工具在f(x)=ax的图像上画一点D

    16. 用“选择”工具选中点D,选择“变换”→“反射”命令,得到点D′

    17. 同时选中点DD′,选择“构造”→“轨迹”命令作出点D′的轨迹。这就是函数y=logax的图像。

     

    、文件说明

    微视频文档:PS01.mp4

    文本文档:由原函数的图像画出反函数的图像.doc

    PPT演示文稿:PS01.pptx

     

     

    绘制反函数的图像.ppt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显示
    • 射线
    • 选择
    • 反函数
    • 原函数
    • 工具
    • 函数
    • 图像
    • 单击
    • 命令
    • 旋转
    • docx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