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绘制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学习内容

    绘制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1.docx

    绘制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

    1. 题目要求

    初三的小明刚在数学课堂上学习过“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知识,现在他想在几何画板上利用相关工具绘制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应该怎么画呢?

     

    1. 关键词

    三角形,垂直平分线,内角平分线,外心,内心,外接圆,内切圆

     

    1. 知识点及操作思路

    利用几何画板里的“工具箱”工具,如“构造”菜单中角平分线、中点等功能,分别作出三角形两条边的垂直平分线和两条内角平分线,找出三角形的外心和内心,从而画出外接圆和内切圆。

     

    四、具体方法

    1. 新建文件。

    2. 选择“编辑”→“参数选项”命令,显示“参数选项”对话框。选择“文本”选项卡,再选中“应用于所有新建点”复选框,以便在画图时自动显示点的标签,单击“确定”按钮。

    3. 单击“工具箱”中的“画线段”工具,用该工具画△ABC,即在绘图区单击鼠标,移动鼠标到另一个位置处再单击,画出线段AB;同理画出线段BCCA,最后画出的线段AC处于被选中状态。

    4. 选择“构造”→“中点”命令作出线段AC的中点。

    5. 用“选择”工具同时选中点D和线段CA,选择“构造”→“垂线”命令,作出线段CA的垂直平分线;按Ctrl+K组合键,显示标签j

    6. 同理,作出线段BC的垂直平分线,按Ctrl+K组合键,显示标签k

    7. 用“选择”工具单击直线j与直线k的交点处,作出它们的交点F

    8. 选中点C,然后选择“构造”→“以圆心和圆周上的点绘圆”命令,画出△ABC的外接圆,按Ctrl+K组合键给圆加标注签c1

    9. 先后选中点ABC,再选择“构造”→“角平分线”命令,作出∠ABC的平分线,按Ctrl+K组合键显示它的标签l

    10. 类似的,作出∠BAC的平分线,并显示它的标签m

    11. 用“选择”工具单击这两条角平分线的交点处,作出交点G(△ABC的内心)。

    12. 过点G作出线段BC的垂线,并显示它的标签n

    13. 作出直线n与线段BC的交点H

    14. 先后选中点GH,选择“构造”→“以圆心和圆周上的电绘圆”命令,以G为圆心,经过点H画圆,并给圆加注标签c2(即△ABC的内切圆)。

    15. 按住Shift键,用“选择”工具单击“显示”→“线型”→“粗线”命令,把圆的线型设置为粗线。

    16. 按住Shift键,用“选择”工具单击“显示”→“颜色”命令,设置圆的颜色。

     

     

    三角形的外接圆和内切圆1.ppt

     

     

    • 标签:
    • 显示
    • 绘制
    • 选择
    • 作出
    • 内切圆
    • doc
    • 线段
    • 工具
    • 三角形
    • 单击
    • 外接圆
    • 命令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