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圳市向南小学 李伟玲 浅谈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教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初探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浅谈网络环境下“自主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初探

    浅谈网络环境下小学英语教学“自主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初探

    深圳市向南小学 李伟玲


    摘要:当前多媒体和网络为标志的新的信息技术革命已经引起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将使教育体制与教学模式产生重大的飞跃。诚然,网络给教育、给课堂注入了新鲜血液,这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知识面,丰富感知,培养自主学能力、信息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教育学生“学会学习”,从传统的被动性的学习转向自主探究性的学习。本人在小学英语教学实践中尝试“自主探究式”教学法,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网络环境 自主探究 创设情景

    在目前的信息化社会中,以电脑、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主要内容的现代信息技术已逐步渗透到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信息技术革命已经引起教育领域的深刻变革,将使教育体制与教学模式产生重大的飞跃。其诸多的优势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越来越突出,为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的转变提供了新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诚然,网络的优势更为明显,它给教育、给课堂注入了新鲜血液,这对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展知识面,丰富感知,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信息能力和创新精神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它还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活动提供了极大的支持。本人在参与“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实验研究”的教学中尝试“自主探究式”教学法,收到了明显的教学效果。

    所谓“自主探究”,即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以“学生本位”代替传统的“课本本位”,以“主动探究”代替“被动接受”,学生以研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协作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等多种方式参与学习,教师则以一种“导演”的身份参与、指导学生的学习过程,让学生主动地获取新知。

    一、利用多媒体网络创设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英语的欲望。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是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要处理好以教师为主导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关系。德国教育家赫尔巴特指出:“教学应当贯穿在学生的兴趣之中,使学生的兴趣在教学的每一阶段都能连贯地表现为注意、等待、研究和行动。”乌申斯基也曾说过:“没有任何兴趣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意图。”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的认知需要的情绪表现,在学习过程中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由于多媒体网络课这种新的课型打破了以往的课堂组织形式,新的学习环境,新的学习工具(鼠标、键盘)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再加上多媒体课件精心设计的交互界面,恰当地使用权用图像及声音来表达教学内容,进行信息反馈,使学生尽快进入一种好奇、渴望、急不可耐的境界并进行积极的、主动的学习。在尝试过程中,电脑会及时做出鼓励性的评价,使每个学生体验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更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他们学习的自主性,教师应精心创设情境,激发学生产生自主学习英语的欲望。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如一首歌、一幅画、一段动画、一篇精美小歌谣等都可以起到诱发兴趣的效果。

    例如,我在教学"Fun with shapes"这一课时,我先在电脑屏幕中出示生活中由各种不同形状的组成的物体,孩子立刻被屏幕上的物体吸引,并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教师顺势出示课题,孩子在这节课上表现出来的热情很高涨,收到预期的效果。

    再如,在教学“Festivals”这一课时,我就提供给学生一些网址让学生对此进行网上查询。通过分组(两人组)的网上搜索,使学生初步知道了国内外一些节日。我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再进行对比国内外的节日异同,孩子们再次出现活跃的氛围。正因为有了这种强烈的学习兴趣,可以说这节课是水到渠成了。


    二、明确教学任务,善用问题引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无论采用何种学习方法,首先要明确学习任务。学生如果对所学知识没有目的,势必造成学习过程中的盲目性。因此,在学习一个新的内容之前,教师一定要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的目的。如在教学“Coming to school(book3)”这课时,我先确定学生的学习目标是要学会说“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 I come to school by …(交通工具)”。学生带着这个学习目的,加上教师恰如其分的运用网络教学,教师一边出示有关的带精彩动画的交通工具单词,学生一边学习句型“How do you come to school?” “ I come to school by bus/bike/car…”然后再让学生互相问答句型。通过了这中形式,明确了教学任务,并且寓任务于合作学习之中,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合作性和互动性。

    教师既要帮助学生“学会”教学任务,又要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让学生用自己的头脑去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手去做,使学生的聪明才智用在创造性学习上。使学生学会和运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如在上述这课”coming to school,”我在学生掌握好句型后,用问题“How about your father\mother?”引导学生。学生的思维马上活跃起来:My father\mother comes to work by car\bus\bike…学生各抒己见,有个别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还能回答“My father\mother goes to Beijing\Shanghai by plane\train…”.我不能不为孩子们的这些回答感到惊讶。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学习是探究性的学习,每一位学生都是发现者、创造者,通过教师们的善用问题的引导,他们的潜力和创造思维能力都是深不可测的,与此同时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挖掘网络资源,激励创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的能力。

    自主性学习过程以“先学后做”、“边学边做”为基本特征,由于信息技术学科的特殊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可能也没必要对所有的知识点逐一讲解,有些内容,我们可以做简单的讲授后让学生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中去体会,去掌握;有些内容,我们完全可以以“任务”的方式布置给学生,让学生自己通过看书、浏览教学光盘、上网查询等方式自主去探究,充分相信学生的能力。

    例如下面是一节《Unit 4 Senses在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1、自由对话 温故知新

    1. 唱英语歌,活跃课堂;head and shoulders

    2. 齐说儿歌(rhyme1;

    3. Free talk;


    2游戏导入 激起兴趣

    a Guessing games:

    教师拿出一个箱子,让学生猜What’s in the box? 学生会问: Is there a …? 教师依次拿出 apple, birthday card, perfume, candy, ice, 然后引出并学习句子:(大屏幕出示句子)I can hear with my ears.

    ……

    b.学生俩俩说( 屏幕出示key points

    c.查学生完成情况


    3网上阅读 巩固新知

    教师说: I see with my eyes. 然后拿出一个apple, 说:I can see an apple. 问学生:What can you see? 生回答:I can see an apple. 教师顺势说:I sell with my nose. I can smell an apple. 然后拿着apple到一个学生跟前问:What can you smell? 依此类催。最后网上听读Dialogue 1234

    4、俩俩对话 迁移新知(大屏幕出示Key structure

    Let’s have a competition:

    Group 1 You can practice Dialogue1

    Group 2 You can practice Dialogue2

    Group 3 You can practice Dialogue 3

    Group 4 You can practice Dialogue4


    5、网上阅读 拓展听说(Reading1234

    T: Miss Li has prepared some interesting stories for you. Would you like to read? Please click “ Reading” , and you can read Reading 1, 2, 3, 4. After reading, please put up your hands.


    6、看图说话 灵活运用

    T: Boys and girls, please look at the screen, try to talk about these pictures.


    这样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或学习,利用网络进行双向或多向交流,共同寻找、开发和利用网络中的学习资源。这种网上合作学习,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激发创新思维的灵感,最大限度地体现学习的自主性。

    发挥网络交互功能,组织协作探究

    同时利用网络交互性强的重要技术特性和优势,实现教师、专家、学生间互动、协作、交流及资源共享。因此,英语跨越式网络教学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交互性,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例如在上Helping at homebook6)”这一课时,教师要求学生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自主讨论评出小组中在家最会帮忙的好学生,让每个学习小组最后将他们的探究成果用各种形式汇报出来:例如有的回答“I always sweep the floor.”有的“I always set the table. ”还有的“I always wash the dishes”。他们评比的标准各异,互相补充,互相激发,真正调动每一个同学的积极性,而且满足了每一个同学的成就感,让他们都觉得自己是在家最会帮忙干家务事的好孩子。最后教师通过让学生网上自主阅读几篇有关“good habits”短文,再学生评出他们的model students.既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又发展学生实践能力且发挥小组合作的作用,体现生生互评,探究小组内进行互评,每一个学习小组间的互评。互评能促进互相激发补充,达到共同进步。

    五、丰富表达方式,展示自主探究成果

    学生发表学习成果也是网络自主探究学习的重要性。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师生、生生完全互动。可以使每一个小组的研究成果为全班共享。在网络式自主探究学习活动中,要求学生发挥多种表达学习的能力,需要学生用信息技术将各种学习素材与学习成果整合起来,利用信息技术,通过留言板等形式,让每一位同学以文字的形式上传到网络上,使平台上的资源极大丰富,同时,每位同学的感想、建议都可以进行交流和共享,达到了以前教育手段无法达到的最大程度的互动。

    结论

    综上所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创新型的教师,只要教师切实转教育观念,利用现有的教学环境、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作为一个信息时代的教师,应充分认识到这种鲜明而又强大的优势,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学生学习的需求,合理而充分地运用网络技术进行课堂教学,优化我们提升我们的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能力,让孩子真正成为一名学习的新时代学生。



    参考文献:

    1. 何克抗,《语觉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基础》,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200210月;

    2. 何克抗,余胜泉,张文兰 《信息时代的创新教育》,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200210

    3. 余胜泉 吴娟《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20041月;



    - 4 -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自主
    • 02
    • 教师
    • 浅谈
    • 初探
    • 学习
    • 学生
    • 网络环境
    • 英语教学
    • doc
    • 小学
    • 教学方法
    • 探究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