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之初对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一点思考 黄洁政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之初对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一点思考

    《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之初

    对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的一点思考



    摘要在实施《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伊始,学生应具备哪些信息素养才能满足实验的需要呢?在对学生传授信息技术知识过程中,着力从传授技能知识、养成学生的道德品质、锻炼学生的协作交流素养、培养学生的信息处理素养等方面去实现。


    关键词】网络环境;跨越式发展;信息素养


    【作者简介】 黄洁政 广州市荔湾区宝华培正小学



    一、背景

    在当今信息时代,教育如何顺应信息技术发展的趋势,进行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的研究,如何寻找切入点,利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结构,提高教学效率,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问题成为影响教育进一步发展的关键问题。为了更进一步适应新的教育形式,让学校办学更具时代特色,本着着眼于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这一目的,我校于2005学年开展在一年级新生中实施《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的实验活动。

    由于这个实验活动是基于网络环境下进行的教学活动,参与实验的学生是一年级的新生。对于近乎一张白纸的学生,应具备怎样的信息素养才能顺利开展这样的试验呢?对于这个问题,课题组的指导老师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标准。于是我们根据何教授“要在完全不增加课时、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达到信息素养:小学毕业要达到新课标初中毕业以上水平”的目标及课题组的指导老师的建议,参考其他学校的做法,根据我们的理解,我校对《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中的学生应具备的信息素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培养和尝试,得到了一些启发,为今后继续进行试验探索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二、在《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中学生应具备的信息素养的培养尝试

    (一)在传授技能知识方面

    我们培养小学生的信息素养之一是:让学生对信息技术有浓厚的兴趣和意识,学生能了解和掌握信息技术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对人类日常生活和科学技术的深刻影响。所以我们挑选了以下的几个方面的技能向学生传授:

    1、最基本的硬件知识

    我们让学生学习了计算机的最基本组成,让学生知道主机、显示器、鼠标、键盘等这些电脑最基本的术语名称,让学生能初步能听懂这些信息技术的最基本的术语名称,为日后的学习及进一步提高信息素养奠定基础。

    2、对操作系统的最常用简介

    我们让学生学会开启、关闭计算机,介绍windows的界面,向学生介绍了一些最常用的图标,使学生认识windows操作系统的窗口,能对windows操作系统进行基本的窗口操作,让学生能分清楚文件和文件夹等等这些比较重要而又常用的操作系统知识。

    3、鼠标、键盘简单的操作技能

    计算机键盘和鼠标是联系计算机与人的重要纽带,人通过对键盘或鼠标的操作,给计算机下达指令,计算机按照指令进行工作。因此,在学习信息技术时,向学生传授正确使用键盘和鼠标的操作方法,熟练掌握他们的基本操作,对于他们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在键盘的操作中,先向学生介绍键盘上各种按键的功能,使他们能够快速准确地进行人机交互和汉字输入。重视操作规程,按规范的操作姿势正确地进行练习、打写。在鼠标的使用上,把教学内容分为鼠标的手握方法、移动和指向、单击、双击等模块分别学习。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4、浏览器的简单使用

    由于《基于网络环境下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课题实验基本上是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特别依赖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浏览器,所以我们着重向学生介绍了浏览器,让学生了解浏览器的一些基本知识,并熟练地使用浏览器上网访问网站和浏览网页,初步学会网上搜索资料、保存信息等技能。

    5、文档的简单编辑

    由于课题实验还要学生进行打写及一些简单的文字编辑,所以在试验开展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还向学生教学了最基本的文档编辑技能,让学生能够对文档进行输入文字、修改文字、移动光标、移动字块等这些简单的文档编辑。

    通过以上技能知识的学习,使学生能够运用信息技能进行操作,基本上能在网络条件下进行学习、交流了。

    (二)在养成学生的道德品质方面

    我们培养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另一方面是:教育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信息技术相关的文化、伦理和社会等问题,在网络世界里也要有是非观念,负责任地使用信息技术。

    小学生由于其自身心理发育的特点,易对直观、形象而又新奇的事物发生兴趣,但是非判断能力较差,很难对事物的实质加以正确的评判。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一些不良的信息如伪科学、不健康甚至反动的信息也夹杂在其中,它们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给接触网络的孩子造成极大的误导,严重危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传授学生技术能力的同时,也应该向学生传授必要的信息道德品质,培养学生正确的信息道德修养,使他们能够遵循信息应用人员的道德规范,不从事非法活动。

    我们避免了单纯从技术的观点去枯燥地、抽象地去说教,而是尽可能地通过现实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事例来形象生动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加强对他们使用信息技术的道德和法治教育,培养他们鉴别信息真伪的能力和负责任地使用计算机的意识。在实践过程中还可以用背一背等形式,让学生加深信息安全的意识。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自我保护的意识,防止在不经意间受到损失。通过介绍计算机病毒、黑客的恶意破坏给信息产业造成的严重损失的一些具体的实例,教育学生对计算机病毒要有防范意识和措施;同时也知道如何防止计算机病毒和其他计算机犯罪活动。通过学习这些知识,学生不仅学会怎样使用计算机,而且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遵守一定的规则。

    (三)在锻炼学生的协作交流素养方面

    我们培养小学生的信息素养的第三方面是: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协作交流素养,让学生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并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的手段,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

    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不是把信息技术仅仅作为辅助教或辅助学的工具,而是强调要把信息技术作为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认知工具和情感激励工具,利用信息技术所提供的自主探索、多重交互、合作学习、资源共享等学习环境,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整合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

    当今社会,是一个开放的、合作的社会,封闭只会落后。所以基于信息的特点,我们还要注重对学生进行合作、交流等能力的培养。因为合作或者协作、交流等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本身最大的作用,获得意想不到的成果。在课堂上让学生把自己得到的信息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同学的赞扬、老师及时的肯定会使其更加自信,对收集信息、选择信息、使用信息更有兴趣。这样使学生在协作交流中,不仅学习了他人的方法和成果,在被肯定的同时对自己的成果有自豪感、成就感,还可以感受到和别人一起讨论、探索的乐趣。于是就可以把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较充分地发挥出来,使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从而使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真正落到实处。通过交流和合作,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思维方法,更好地使用信息。通过师生、生生间的合作,可以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学习潜力,做到优势互补、各取所长、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学生良好信息素养的形成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四)在培养学生的信息处理素养方面

    我们还对学生的信息处理素养方面进行了培养。

    21世纪是信息化的社会,信息化的社会不但信息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传播工具手段多样化、现代化,而且更新变化也极其迅速。稍不留心,有用的信息就会从身边溜走,原有信息可能会变得滞后、过时。只有善于收集信息、处理有用信息的人,才可能获得成功。熟练地从网络中获取信息、使用信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对学生经过长期的培养,才有可能为社会输送合格的新世纪的人才。

    我国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课程的实施要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所以,我们要让学生学会整理与归纳信息,学会判断和识别信息的价值,并恰当地利用信息,通过各种知识体系进行融合,培养学生良好的处理运用信息的创新能力。

    如今,我们面对网络,在大量信息犹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有用的和无用的信息往往同时存在,如果放任学生在网络世界中驰骋,缺乏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在网络中“迷航”。因此,我们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并教会他们如何分辨其中的有害信息。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训练他们的网上思维能力,教会他们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时,先要明确自己的学习要求和知识结构;明确自己要学什么,应该怎样学。然后在学习资源中选择有利于充实自己、促进自我发展的信息知识并以此来提高自身的认知能力和活动水平。在使用网络时,教师要引导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提高学生选择性学习的能力,培养他们的信息选择、信息判断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必须指导学生掌握“筛选、评判”信息的能力,归纳整理有用的信息。即对学生进行培养了解信息知识、识别信息需求、检索信息资源、分析评价信息、有效利用信息、遵守信息道德规范的教育活动。为此,教师在指导学生时,除了强调要与课本所学知识相关、与正确的道德观相联、与正确的伦理观相通之外,还应对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运用进行适时的评价。我们可以让学生之间讨论、交流评价这节课哪些信息资料用得好,从而加深学生对处理信息过程的认识。另外教师还可以对学生运用信息资料的过程做一个引导性的评价,说说哪些同学在哪些方面做得好,哪些方面是大家需要努力的。因为有具体的事例,学生理解起来会比较容易。

    通过我们这样周而复始适时的渗透,使学生逐渐形成处理运用信息的创新能力,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具有了正确的思维方法,具备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就能准确地确定信息源,合理利用计算机获取信息、批判性地评价信息、创造性地使用信息,形成良好的信息素养。

    当孩子们对信息处理运用信息能力初步形成的时候,就可以初步塑造孩子们良好的网络行为规范,提高学生的道德能力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促使其健康人格的形成,培养了他们的创新能力。

    三、后记

    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我们潜心钻研,孜孜不倦,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创新实验中。到目前,学生基本上已经能熟练地使用信息技术知识参与实验当中,实验开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在回头看这近一年的实验过程,对学生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的实验过程的反思发现,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不是很完善的地方:

    1、在进行鼠标教学过程中,由于学生的鼠标是随着购买电脑时配送的,对于小孩子还没有发育完善的手来说,好些鼠标都显得偏大了。所以造成好多小孩子在使用鼠标时不能像成年人那样能够正确地端正握鼠标的姿势,于是在一开始使用鼠标时好多孩子对鼠标产生了一些抗拒,握鼠标的姿势也千奇百怪的。这势必会对小孩子的手的发育造成不好的影响,还会养成一个坏习惯,不能正常地使用鼠标。后来我们就让家长购买专门为小孩子设计使用的小鼠标情况才有了改观。通过这一小插曲,使我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要从细微处入手,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去考虑问题才会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2、在信息技术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键盘的使用是孩子们比较难掌握的一项技能。如何鼓励孩子们要长期坚持用正确的方法去使用键盘是一个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课题,虽然我们经过一段比较长时间的教育后,孩子们都可以逐渐形成一个良好的打写习惯,但感觉教学方式如何做得更科学、合理还值得商榷。

    3、由于学生在学习信息技术的过程中,不是遵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是有些急功近利地随机选取知识向学生传授的这样一个过程,所以有时会觉得学生对一些信息技术的知识是似懂非懂,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觉,有时会感觉学生知识和技能之间产生了脱节,这些问题还有待于随着实验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去给学生补缺及解答。建议跨越式实验课题组能制定及逐步完善学生信息素养技能的计划,有个纲要,使学生能循序渐进地学习信息素养,又能满足跨越式试验课的学习要求。














    参考文献


    1、“论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深化改革--关于ME命题的论证” 何克抗

    2、“信息素质”与“信息素养”辨析 彭绍东

    3、浅谈信息技术课上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李云玉

    4、浅谈小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朱卫东、陈华东

    5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 何克抗

    6、基于网络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探索试验 何克抗

    7、《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研究项目实施目标与策略》 余胜泉、张文兰、何克抗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信息素养
    • 信息
    • 实验
    • 试验
    • 培养
    • 思考
    • 课题
    • 跨越式发展
    • 一点
    • 基础教育
    • 学生
    • 网络环境
    • 信息技术
    • doc
    • 之初
    • 基于
    • 创新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