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特点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浅谈“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特点

    大埔小学 何锦梅

    “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是在以何克抗教授的语觉论为首的先进教育理论的指导下以现代信息技术为辅助,以言语交际为中心,围绕“三说两听”即复习说、新授说、拓展说和新授听、拓展听开展教学活动的英语教学观念。其实验的最终目的是大幅度提升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的,使学生敢于开口,乐于开口说英语。对于“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特点,我通过自己在教学中的总结,浅谈以下几点:


    1. 以多媒体课件辅助,增加趣味性,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

    英语,这一世界通用的语言,也日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与各国交往和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工具。在这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新纪元,为了提高英语教学质量,突破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已经是当务之急。多媒体课件就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非常好的教学演示工具。它把丰富多彩的信息融合于教学中,既弥补了“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书”的传统教学模式,又加大了授课信息量。

    多媒体课件是传递教学信息的工具和手段,它能把声音、图形、图像、文字、动画有机的结合起来,便捷、有效的创设教学情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甚至能将知识的学习融入到新颖别致的娱乐形式中,发挥寓教于乐的学习优势,使枯燥的学习变得轻松愉快,具有形象性、直观性、生动活泼、信息容量大、知识结构新、应用面广、效率高、效果突出等特点。它为教师提供了先进的教学手段,简捷的操作平台和优越的教学环境。

    PEP三年级英语下册Unit2My family ALet’s learn,本课时主要教学fathermothergrandfathergrandmother等家庭成员单词。PPT中我先出示一个小女孩的图片,以她引出她的不同职业的家庭成员图片,逐个出示图片的同时旁边打出相应单词并播放读音。这样音、形、意的结合比起传统教学的反复跟读增加了趣味性的同时学生也较易接受和掌握。此外,在热身过程中先播放歌曲视频,在教学过程中播放课文和阅读材料视频,调动课堂气氛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学效果和质量,这是传统的教学模式所不能比拟的。


    1. 以言语交际为中心,提高学生交际能力。

    语觉论是何克抗教授在继承、发展乔姆斯基等人的儿童语言发展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他认为人类除了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躯体觉五种感知觉外,还有一种“语觉”(语义知觉)。在《语觉论》一书中,他引用了大量的脑神经科学研究成果和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领域的案例,全面、科学地论证了“语觉”既有先天遗传特性,又存在一个“生长发育期”(“关键期”),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语觉论——基于语觉的儿童语言发展理论。语觉论是对以往儿童语言发展理论或儿童语言获得理论的继承、发展和创新。

    语言的本质是交际。言语交际包括言语的理解(听)和话语的表达(说)两个过程。基于语觉的“语言理解与生成模型”所揭示的规律表明:和真实的交际者进行实时双向言语互动(即言语交际)是语言学习者形成与掌握听、说能力的充分必要条件,所以在语觉论基础上形成的英语创新教学理论,其教学思想强调:英语教学一定要 “以言语交际为中心”,而不是 “以语法分析或词语讲解为中心” ,也不是“以听力训练或读、写训练为中心” 。

    PEP三年级英语下册Unit2My family ALet’s learn,本课时虽然是单词教学,但是根据“语觉论”和“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的核心思想,即使是单词教学课也不能像传统教学方法一样只是反复跟读,而应该将言语交际贯穿其中,因此,在新授说环节我设计了以下对话:

    AHello

    BHi

    ALookI have a picture

    BWho’s that man/woman

    AHe/She’s my dad/mom/grandpa/grandma

    BWhat’s his/her job

    AHe/She is a ...

    在上面模板的提示下,首先进行师生交际做示范;其次生生交际同桌自由交谈;最后,反馈抽查看结果。复习说和综合说也设计了Free talk,一环扣一环,这样一节课下来,学生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就不仅仅是那几个新授单词而已,更多的是能灵活的把这些单词运用到句子中进行实际操练,同时也增加了新授单词的使用频率,起到了一定的巩固作用。


    1. 以拓展阅读材料拓宽学生知识领域,提高英语综合素质。

    因为本地的小学英语是从三年级起步的,所以对与初学者来说拓展阅读材料并不要求他们掌握,其播放的目的主要是让学生感受一下英语使用语境和拓展词汇量,所以在选材方面主要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教学过程中遇到没学过的单词可以适当带读一下,利用图片,动画或肢体动作让学生了解其中文意思。此外,还可以利用提问题的方法处理阅读材料。例如,播放三年级英语下册拓展阅读材料第18ReadingThis is my family 之前可以提出以下:1.How many people in my family ? 2.Who are they ? 3.What’s my father’s job ?这样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达到提高阅读的效率和质量的效果。

    通过将近一年的实验,我们可以惊喜并清楚的发现,学生在词汇量、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方面有了质的飞跃,而且其能力是以往传统教育下的小学高年部学生所不能比拟的。“英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是一个新生事物,作为小学英语教师,我们应该坚持去实践、去研究,使它的教学观念发挥最大作用。



    参考文献:

    [1]何克抗著.语觉论——儿童语言发展新论.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411月.

    [2]何克抗.语觉论与英语教学改革[J].中国电化教育,2004(12)5-9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语觉论
    • 教学
    • 语言
    • 阅读
    • 实验
    • 交际
    • 英语
    • 跨越式发展
    • 浅谈
    • 特点
    • 拓展
    • 基础教育
    • 学生
    • 单词
    • doc
    • 言语
    • 创新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