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山实验小学 谭丽君 浅谈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浅谈网络环境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

    东山实验小学 谭丽君

    [内容提要]

    信息时代,网络时代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手段,而采用适合时代特点、学生学习特点的现代化教育方式——网络教学。网络以其时空上的超越性构成了一个生态式的学习环境,为学习者提供了更为自由的开放环境。本文在分析网络课堂教学优势的基础上,结合开展英语跨越式教学实践实例,探析了师--生立体互动式、协作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任务驱动式、网络探究式四种小学英语网络课堂教学模式。

    [关键词]:网络、英语、教学模式

    1. 网络教学的定义:

    网络教学首先是一种教学活动,不仅仅是技术尝试活动,它的核心是教学,而非技术。因此我们可以从广义和狭义的两个方面来定义网络教学:广义上是讲网络教学是指在过程中运用了网络技术的教学活动。狭义上讲,网络教学是指将网络技术作为构成新型学习生态环境的有机因素,充分体现学习者的主体地位,以探究学习作为主要学习方式的教学活动。因此评价网络教学的标准首先不是“是否运用了网络技术”,而更可能是“教学活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技术是否很好地为实现这些教学目标服务了。”

    二、网络学习的优越性

    我们先看下文的传统教学与网络互动教学之特征对照表:

    关键要素

    传统教学

    网络互动教学

    教学策略

    教师导向

    学生探索

    讲授方式

    说教性的讲授

    交互性指导

    学习内容

    单学科的独立模块

    带真实任务的多学科延伸模块

    作业方式

    个体作业

    协同作业

    教师角色

    教师作为知识的施与者

    学生为主体,教师作为帮助者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总结出网络互动教学模式在实际教学中具有一定的优越性:

    () 互联网把文字、图形、影像、声音、动画和其他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先进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因此,网络互动学习可以模拟现实环境,其效果是任何单一方式无法比拟的,有利于学习者对知识的获取与保持;师生无需见面,利用网络讲座、网络辅导与答疑、BBS等信息技术便能进行课程教学;学习者在网络课堂上可发表见解而不影响他人听课。

    () 网络技术是双向交流模式的代表媒体;网络为探究学习方式提供了极佳的交互手段;网络技术为构筑开放、广阔的学习环境提供了可能。而这些特点,是其他媒体、其他手段所无法比拟的。网络技术的特点决定了网络不仅可以实现单向传播,更以其灵便捷通的特点和高度的互动性成为实现互动双向交流的代表性媒体。

    () 在网络互动学习的环境下,网络为学习者提供了海量的知识资源、庞大的智慧资源——互联网各个终端硬盘中的各类信息;配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网络中许多超媒体百科全书;专题网络“图书馆”,配合网络信息可便捷检索的特点,互联网构成了史无前例的巨型信息资源库,这一切都将给学习者提供最广泛、最全面、最理想的学习资源,从而为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提供方便和条件。

    () 在网络互动教学的环境下,互联网的建立为教学改革开辟了新的途径,提供了一个汇集世界各地先进学校、研究所、图书馆等各种信息资源的庞大的资料库。这便于学习者学习、了解当前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最新知识,同时还可以得到专家们提供的"个性化"的教学指导。在网上,教学内容、教材、教学手段和辅助教学手段(如参观、实验)以及考试等都可以因人、因需而异,自主选择性强,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和个性潜能可以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个性化学习。

    、网络课堂的几种教学模式

    1. 师—机—生立体互动式

    在网络环境下,在教师的指导下,学习者作为学习的主体,积极主动地进行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生机互动,学习网络化的各种知识。在这种学习体系中,学习者是学习主体,网络化的知识体系是学习客体,教师是指导者、协助者,多媒体网络是载体和手段。

    如下图所示:

     

     

     

     

     

     

    因此,网络互动学习可以界定为:在一个良好的网络教学的学习环境下,在教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学生利用互联网和多媒体计算机等手段进行主动地对话和合作,激发学习兴趣,体验学习过程,感受学习乐趣,使学习成为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师—机—生立体交叉式的多项学习活动。

    1. 协作学习—自主学习相结合

    在网络这种个性化、交互式的学习系统中,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进度;来安排自己的学习。这样,学生既没有压迫感,也没有自卑感,听不懂他们可以在学一遍,答错了也没人笑话,学习的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学生自己的手中。另一方面,在网络学习环境下,学生由于特定的学习目的组成学习共同体,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传统教学中过分强调独立发展,严重影响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网络协作学习模式正好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它要求学生与学生之间加强协作,既发挥主观能动性,针对所设置的问题和自己发现的问题发表看法,又要在解决同一学习问题时彼此交互与合作,以达到深刻理解与掌握教学内容的目的。

    如:在教授《animals》一课中,我从互联网和资源库中收集大量的动物资源和动画,制成网页课件,让学生坐上网络快车到森林中“探险”。通过自主操作电脑开展冒险之旅,他们能认识到大量活泼逼真,能说会唱的小动物(rabbitmonkeybirdfroghorse等),在与这些可爱的动物交朋友的过程中,学生也很自然地模仿它们的动作、形态、叫声,并在看、听、说、演中迅速掌握了单词。同时,提高了分析、想象的综合能力。在第二阶段的学习中,老师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选取相关的卡通动态,并配上简单的句子;“I can run”horse)、“I can jump”rabbit)、“I can swim”frog)、“I can sing”bird)。让学生操作电脑,自主学习小动物的看家本领参加运动会,随后以小组协作的方式编演对话、汇报学习成果。孩子们模仿动物的语气、动态活灵活现,激活了课堂气氛。有的学生还会结合以前的知识,在表演前自我介绍“I am a rabbitMy name is Tom. I can …”一节课下来,学生不但学到了知识,而且乐在其中。由此可见,网络资源的开放性和丰富性克服了学生见识少的局限,让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喜欢的知识进行协助、交流,真正地做到了自主学习。

    1. 任务驱动式

    “任务驱动”是指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以完成一个个具体的任务为线索,把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个任务之中。任务驱动教学模式的关键是: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把教学的总目标分解成具体的小任务,学生通过对具体任务的实践和探索,来完成教学目标。如在学习了“What do you want to be when you grow up? I want to be ...”的句型后,老师设计了一个调查表,让学生运用学到的句型访问其他同学,并进行汇总统计。在这个“任务”驱动下,教师很容易改变传统的观念和角色,能很好地发挥好组织、引导、控制以及解答的作用,过去的“满堂灌”一下子就不存在了,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生动活泼的学习局面,这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有的学生在调查过程中把课外的知识引进了课堂,老师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很自然地延伸了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未来的高层次创造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1. 网络探究式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情境、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中的四大要素”。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探究式教学模式有以下主要特点:教师创设一定的学习环境(如角色扮演),用丰富多彩的亲历活动充实教学过程,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利用教师提供的资源,构建信息体系。一项探究式的学习任务要求学生有较强的专心程度、较高的信息获取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如在 “Foods” 的教学中,我让学生在学习平台上选取学习内容,以小组为单位设定情景(如:在餐厅招呼客人、扮演超市的售货员等)并表演对话。对于这一真实问题的探究,能引导学生带着特定的目的,通过指定的的网络资源,回答预先提出的问题,从而提升学生在因特网上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加工信息和创造信息的能力。

     

    四、小结与思考

    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网络互动学习以其自身的优越性、超前性,为我们的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学习方式的变革,这有利于我们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更有利于学生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网络互动学习在教学实践中切实可行!但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现实中的问题,应当辩证地看待网络互动学习:我们知道网络是一种媒体,但不是唯一可供运用的媒体;新技术的诞生不意味着要取代以前所有的技术,而是在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适当手段的时候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同时,网络不可能完全取代学校教师直接的积极作用。因此,网络教学其教学活动的组织不可能仅仅依托网络,而是在传统的课堂、网络等方面同时展开。 我们应该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整合、完善网络互动学习,以便使这种教学能更好地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网络教学结构与模式探讨》——何克抗

    《探讨网络湖动学习的可行性》

    《浅滩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模式》——赵绪清 郭存友

    《网络教学的定义》——柳栋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教学
    • 教师
    • 英语课堂
    • 网络
    • 信息
    • 提供
    • 学习者
    • 教学模式
    • 浅谈
    • 知识
    • 网络教学
    • 学习
    • 学生
    • 网络环境
    • doc
    • 小学
    • 65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