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在学习在远程开放教育中的作用研究-连倩莹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内容

    泛在学习在远程开放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金 桃 张 东

    (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吉林长春130022

      摘 要:泛在学习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提供给任何学习者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可以取得的科技工具来进行的学习活动,是泛在计算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后所产生的新的教与学模式,当前泛在学习方式正在逐渐成为可能,怎样使泛在学习方式在远程开放教育中得以应用,创造让学习者随时随地、利用任何终端进行学习的教育环境,从而实现更有效的教育。本文针对泛在学习的特征、方式及其在未来远程开放教育中的作用等进行了阐述,对泛在学习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泛在学习;远程开放教育;学习模式

      中图分类号:G728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7508200905-0005-04

      引言

     

      学习是人类适应环境,维持生存和发展的手段,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代社会中,科技的迅速进步需要人们跟上发展的步伐,知识已成为经济增长、社会变革、文化丰富和政治发展的引擎。一方面,高等教育需求不断增长,新型的学习者在寻找进入高等教育的大门;而另一方面,社会、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加速变化,要求人们不断学习知识,不断学习更新技能并掌握多种技能,以适应环境的需求,因而具有适应性、相关性、持续性和灵活性的,远程、开放的学习方式已成为应对知识爆炸和终身学习需求迅速增长的重要模式。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信息产品成本的降低,网络正在改变着人们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继远程学习、数字化学习(E-Learning)之后,移动学习(M-Learning)正在流行起来。而当超微计算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一种将高速互联网、高性能计算机、大型数据库、传感器、远程设备等融为一体,能够实现人与人、人与机器、人与物,甚至物与物之间直接沟通的网络架构——泛在网络(U网络)正日渐清晰,并逐步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随之而来的,一种更为先进的学习方式——泛在学习(U-Learning)正在逐渐成为可能。

     

      一、泛在学习的特征

     

      “泛在(Ubiquitous)”即“无所不在”,也有人称之为“普适”,即“普遍适用”。所谓“泛在学习”是指在泛在网络(UbiquitousNetwork)这种普适计算环境下的学习方式,即“一种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刻获取所需的任何信息的方式。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提供学生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使用手边可以取得的科技工具来进行学习活动的 3A(AnywhereAnytimeAnydevice)学习。”①

    泛在学习是一种以人为中心、以学习任务本身为焦点的学习,学习者所关注的将是学习任务和目标本身,而不是外围的学习工具或环境因素。它是自然或自发的行为,人们可以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在泛在学习环境中,学生根据各自的需要在多样的空间、以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即所有的实际空间成为学习的空间。知识的获得、储存、编辑、表现、传授、创造等的最优化的智能化环境将提高人们的创造性和问题解决能力。泛在学习的目标是创造让学习者随时随地、利用任何终端进行学习的教育环境,实现更有效的教育。

      泛在学习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对它的研究现在仍处于起步阶段。关于泛在学习的特点,研究者的观点也都不尽相同,比如,梁玉玫总结的泛在学习具有“持续性、可访问性、直接性、交互性、主动性等特点”。②胡艺文对泛在学习的特点做了比较系统的归纳,指出泛在学习是“极端个性化的、持续发展的学习,基于掌握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学习,基于资源和真实情境的学习,群体——协作/个体——探究的学习,……学习流程上是随意的、无节制的、短流程的……”。③对专家们的论点,我们觉得如下的归纳也是比较贴切的。

    泛在学习的特征:

      按需学习:学习者能够自由高效地学习,其内容是可按个人需求选择的,解决实际问题的,即学即用的;

      即时学习:学习者能够快速及时、即时地进行学习,不管在何时何地,都可以通过某一种学习设备迅速获取信息;

      适量学习:学习者能完整地学习某一知识点,并适而止之,掌握的是相对独立的知识单元,而不是整个的知识体系。

     

      二、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

     

      1、学习模式

      1978年在我国开始创办的广播电视大学,利用电视等现代化手段开创了新的远程开放教育模式。特别是1999年教育部批准的“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开展,有效地推动了我国以广播电视教育为特征的第二代远程教育向以计算机网络为特征的现代远程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是“遵循现代远程教育观念和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基本规律,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利用多媒体优化组合的教学材料,不受时空限制的、自主学习的交互式学习模式。”④目前,广播电视大学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方式主要有个别化自主学习、小组协作学习、集中学习三种。其中,以个别化自主学习方式为主,学习的方法主要是文字教材学习方法和网络、多媒体学习方法。自学的学习资源主要是文字教材、多媒体教学资料(包括音像教材、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多媒体课件等)和网上教学资源(包括动态辅导信息、计算机网络课程、直播课堂等);而集中学习主要是教师面授辅导和答疑、双向视频教学、集中实践等等。

      2、存在的一些问题

      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模式所取得的教学效果和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但在实施的过程中,总会遇到种种矛盾和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效率、效益、质量等等。比如:

      第一,学习环境。由于当前开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的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在职成年人,其学习活动的主要特点是业余时间学习,所以学习时间仍是有限的;而且,有些课程像面授辅导课、双向视频课、实验(实训)课、网上教学活动、网上形成性考核等的教学时间甚至有的地点都是固定的,学生常常因为某些原因不能按时参加。使得师生交流不及时,错过补不上,给学生学习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说,学习者的学习在时间、地点和设备上实际上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

      第二,学习效果。由于学生中在职成年人多,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是很强,学习方式的个别差异很大,部分学生基础差,自学方法不当,甚至不知如何自学;而集中面授辅导的课时又少,课程内容,特别像工科一些专业性很强的课程内容,对学生来说比较难以接受、消化、理解和掌握,因而面授课到课率低也是在所难免的。因此,学习者的学习效果并不很理想。

      第三,学习资源。目前很多课程的辅助学习材料和网上资源并不很多;能交给学生自主使用的、交互性好的多媒体课件并不多,而能引起学生兴趣的、易学易懂的、短小精悍、使用方便的课件就更少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学习者的学习效果。

    第四,学习效益。这里所谓的效益,即学习的实用性。现在电大开放教育的各专业(包括本科、专科)的课程设置,无论从一门课程或是一个专业来讲,学习内容都是很完整的、连贯的、全面的知识体系结构,其中还有一些理论性较强、与现实生活距离较大、实用性较差的内容。这对自学能力差,学习时间少,学习需求单一(比如求职、工作岗位需要)的学生也是很难完成的。

      总之,对学生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一种切合自己实际的,既能减少工学矛盾、又能提高学习效率的学习方式。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泛在学习的学习方式可以弥补这些方面的不足。

     

      三、泛在学习在远程开放教育中的作用

     

      1、使学习没有时空的限制而更自由。在泛在学习的方式下,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接受他们所需要的文档、数据和视频等各种学习信息,学习可以融入学习者的日常生活中。首先,学习者可以根据情况来选择学习的地点,公园、汽车、火车、地铁、机场……;其次,学习者可以自己决定学习的时间限度,即可以是长时间连续的、多任务的学习,也可以是短流程即时的、单任务的学习,总之,只要他们想学习又处于空闲就可以进行学习。目前中国的泛在网络研究已经逐渐展开,在中国的奥运通信中,就已经使用了一些泛在网络技术。最近,中国政府已向联通、电信、移动等通信业务运营商颁发了“3G”牌照,3G3rd Generation)指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它能够处理图像、音乐、视频流等多种媒体形式,提供包括网页浏览、电话会议、电子商务等多种信息服务。我国无线网络技术将实现质的飞跃,网络的方便性以及服务质量都会发生空前变化。在这样的条件下,现在计算机中应用的任何媒体都能通过无线网络轻松的传递,我们已开始步入泛在网络环境中。

      2、使学习不受设备的限制而更便捷。在泛在学习的方式下,在 “无线互联”的网络环境中,学习者的学习设备或工具,既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移动的。目前可用于泛在学习的设备主要有数码学习机、智能手机、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个人数字助理)、超小型笔记本电脑、MP3MP4等等。像数码学习机融合了电子辞典、复读机、电子书、录音、网络下载、MP3MP4、录音笔、U盘等多种单项工具的功能,无论是外观还是内容都进入了一种全新的领域,特别适合学生群体对英语学习的全方位需求。而手机终端作为3G技术的首要体现载体,它的便携性、自由性、开放性特点,以及它在个人用户中远大于个人电脑的普及率,使得学习形式表现了传统学习所没有的方便、自由、快捷、简单的新颖特性。当前主流手机的性能,可以显示和播放文本、MP3、图片等,可运行简单的交互式学习软件。中高端的智能手机可以播放视频,可以运行交互性较强的多媒体学习软件,基本可以满足手持设备学习的需要。国内已经有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机构开始致力于手机学习内容和软件的开发,且学习软件有多媒体化的趋势。这些设备和软件的使用,使学习者的学习更加方便自如、快捷简单。

      3、使学习内容可选择而提高效率。泛在学习的学习方式,非常适合基于问题的学习。首先将教学目标细化量化,把一门课程的内容化整为零,封装成每个相对独立的、教学任务短小的单元模块,时间在10分钟之内,制成多种媒体课件,诸如电子书、音频、视频、Flash动画等等。就目前手机的功能来看,基本可以达到与PC学习软件类似的多媒体互动学习效果。这样学习者可以在短暂的时间内掌握一个知识点,得到有效的学习效果。另外,还可以提供跟社会紧密相关的、更贴近实际的、能学以致用的小型课件,使学习者可根据个人需求来有目的、自由地选择学习内容,获取所需要的学习信息和学习支持,因而会更加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从而轻松地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培养实用型人才的目的。

      总之,泛在学习在许多方面将和固定的远程教育有所不同,更重要的是,泛在学习的模式在灵活性、直接性和实用性等方面的特点更突出,更具有设备便携的优势,可以向学习者提供更为良好的学习条件,使教与学真正不受地域、时间以及学习者自身条件的限制。由此可见,泛在学习可以成为远程开放教育中一种主要以问题为学习导向的新的学习模式。

      远程教育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在研究领域还是在实践领域,泛在学习都成为了一个最为重要的关键词,这已经是越来越引起理论研究者和教育实践者所高度重视的问题,这是远程教育发展逻辑的必然。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理论体系,泛在学习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方式,有着非常广阔的前景,但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实现需要数字化技术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复合教学模式和灵活学习支持服务等多方面资源的支撑。令人鼓舞的是,今年5月由中央电大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规划课题“泛在学习中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开发与应用”课题已经开题。这对于远程教育领域,尤其是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在建立现代远程教育中泛在学习的理论体系,探讨远程开放教育课程的泛在学习模式和学习资源开发等方面,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电大系统的远程开放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结合我们的实际情况,更加深入地开展泛在学习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对它的整个学习系统,包括学习平台、学习资源、学习模式、学习设备等进行设计和探讨,使其成为有效的学习方式,在远程开放教育的学习中发挥重要作用。

     

    注 释:

    ① ② 梁玉玫. 泛在学习(U-Learning)[EB/OL. http://www.jeast.net/student/qingpingguke/archives/2007/4577.html2007-10-26/2008-11-3

    胡艺文. 泛在学习中的教学系统设计[OL. EB/OL.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博客 http://educationaltechnology.blogbus.com/index 3.html 2007-12-12/2008-11-3

    张秋华. 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开放教育试点”项目研究工作的几点认识[J. 天津电大学报,2000(3):3-8.

    参考文献:

    1]梁玉玫. 泛在学习(U-Learning)[EB/OL. http://www.jeast.net/student/qingpingguke/archives/2007/4577.html2007-10-26/2008-11-3

    2]胡艺文. 泛在学习中的教学系统设计[EB/OL. 现代教育技术研究博客 http://educationaltechnology.blogbus.com/index 3.html 2007-12-12/2008-11-3

    3]庄天宝,杨晓亮. 泛在计算对教育技术的影响[EB/OL. 辽宁基础教育教研网 http://www.lnedu.net/Tresearch/ShowArticle.asp?ArticleID=45882004-5-8/2008-4-20

    4]刘婷,丘丰. 论未来终身教育新模式——泛在学习[J. 广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03):106-109

     

     

    • 在新页面中查看内容
    • 下载源文件
    • 标签:
    • 进行
    • 网络
    • 作用
    • 泛在学习
    • 学习者
    • 研究
    • 学习方式
    • 学习
    • 学生
    • 远程开放教育
    • 设备
    • doc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