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在学习的冷思考(word)——李婉如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泛在学习的冷思考.docx


    大家好,欢迎大家收听由六个小黄人独家原创出品的《泛在学习》微课程,我们的课程一直围绕着泛在学习而展开,今天小黄人要给大家带来一点不一样的声音,泛在学习近几年来一直被人们讨论的很热,这种热烈的背后,其实更多的需要我们认真的思考,今天小黄人就来说说对泛在学习的几点冷思考。让我们一起来倾听!

     

    泛在学习的冷思考
       当每个人都拥有铅笔和书本,而不需与他人共用时,人们的学习方式将会随之改变。研究表明,泛在学习为学习者提供一种无缝的学习空间,符合人类终身化学习的需求,将是一种新型的5A(AnytimeAnywhereAnyoneAnydeviceAnything)学习模式。而且泛在学习可以将课内与课外学习、正规学习与非正规学习相结合,它还能促进各种学习协作和传统教学模式的改变。但泛在学习也留下了许多问题需要我们思考:
           1.理想的泛在学习环境是一个交互性强、无缝的学习空间

           学习者根据各自的需要在这种多样的空间中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学习,使所有的实际生活空间成为学习空间。知识的获取、储存、编辑、呈现、传播、创造等最优化的智能环境将促进学习者信息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泛在学习资源环境它不仅把整个互联网络拥有的信息资源,甚至把整个社会和自然界都纳入其中;不仅包括狭义的信息资源,也涉及到技术资源、设施资源、人力资源和环境资源。创造智能化的环境让学习者充分获取学习信息,这与学生到图书馆、学校进行学习或通过网络获取学习信息有很大的差异。泛在学习能否产生效应主要取决于学习者周围的情境,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或者适应这个环境,智能化环境如何创设问题是研究泛在学习首先需要关注的焦点。
            2.泛在学习中设备的先进性使学习的泛在成为可能
           一般认为泛在学习使用带有射频识别(RFID,俗称电子标签)、红外数据通信端口、蓝牙端口等通信接口的PDA、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利用无线通信技术,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学习任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泛在学习需要嵌入式系统中CPU架构,在网络方面以无线为主、有线为辅,需要分辨率较高,尺寸大小适中的屏幕。此外,在输入方式、电池的大小和使用时间以及应用软件等方面也有较高的要求。作为一种新型的学习理论体系,泛在学习的实现需要数字化技术环境和学习资源、整合多种教学模式和弹性、灵活的学习支持服务等多方面资源的支撑。
            3.泛在学习的泛在性突破了物理空间和信息空间的制约
            泛在学习是一种随时、随地、随设备学习的“三随”的自主学习方式,创造智能化的环境使学生能够充分获取学习信息,对传统的教育和思维方式产生了冲击。对整个教育机构来说,泛在学习应与学校教育融为一体。泛在学习的目标就是创建让学生随时随地、利用任何泛在终端设备进行学习的资源环境,更有效地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学习资源扩展化使得知识不再是教师的专利,在教育功能真正得到扩张的同时,也给教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教师的作用何在?教师应该为学生提供怎样的资源环境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如何把握教师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参与程度?如何使学生与泛在的学习资源环境进行无缝链接?如果有必要对现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过程进行改变,从而使得学习资源能够在大范围中被重复使用,我们将如何使这个变化过程变得容易等一系列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
            4.阻碍泛在学习发展的因素

            泛在学习到底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进展?一个好的支持泛在学习的环境必须是按需、即时并且适量的。一方面,呈现的学习内容必须是学习者所需要的,并且适合当时的学习情景和体现学习的个性化;另一方面,必须从每个角度搜集学习信息,使它们以各种形式表达同一知识。同时,学习者自身的学习观念和习惯也需要随之改变。微软设计师曾勾勒一副后信息时代的动态场景———数码乌托邦:人类不必意识到生活环境的存在,只要浸泡在他们的产品之中,即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一种新概念的最终实现需要面临巨大的困难,若干年以前,我们也无法想象的信息时代已成为现实。同样,我们不必担心泛在学习是一种理想的乌托邦,因为它已在不同领域存在、实现甚至超越,而更重要的是看它到底能走多远。

     

    结束语
            西方一位哲人说过:“理论研究者走的太快,以至于大家看不清他的身影”。用它来形容泛在学习是确切的。泛在学习是使学习过程中使用的计算设备和技术“消失”在学习者日常生活和学习任务的背景中,保证学习者在得到计算服务的同时无需觉察计算机的存在和为此而分心,从而使其注意力回归到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本身。泛在学习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学习方式,是属于“回归自然”还是“以人为本”的学习方式,它的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能细水长流,都需要教育技术工作者不断地探索。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进行
    • 学习
    • 学生
    • 冷思考
    • 需要
    • 一种
    • 泛在学习
    • 环境
    • 学习者
    • word
    • 资源
    • 学习方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