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泛在学习的发展历程(word)——李婉如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泛在学习的发展历程.docx


    泛在学习的发展历程

    一、泛在时代的到来

    ()泛在计算

    1988年美国富士施乐公司(Xerox)帕拉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计算机科学实验室的马克·威瑟(Mark Weiser)第一次提出泛在计算(ubiquitouscomputing)。泛在计算的目标是通过物理环境的多个计算机的协作以增强计算机的使用性,与此同时对于使用者来说这些发挥作用的机器本身不可见。

    具体来说,泛在计算是给世界所有物体插入芯片,通过网络连接,创造电脑“无处不在”的环境,并进行运算的方式。泛在计算集移动通信、嵌入式计算机系统、微电子和传感器等关键技术于一体,使通信服务和基于通信网络的各种服务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成为可能。威瑟提出的“泛在计算”描述了任何人无论何时、何地都可通过合适的终端设备与网络进行连接,获取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全新信息社会他认为泛在计算和目前计算机创造的“虚拟现实”截然相反,它强调计算和环境融为一体,而计算机本身则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

     泛在计算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整体,到处都是廉价的无线网络。相对于执行你的指令的计算机,泛在计算给你的感觉更像是你自己在作计算当虚拟现实将人们置身于计算机世界中时,泛在计算却强迫计算机存在于人类世界之中。


     


     


     

    ()泛网时代

    2006 年开始,发达国家纷纷将 Ubiquitous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策略的重要一项。日本政府正开展“U- Japan”计划,期望在 2010 年成为 Ubiq-uitous Japan; 美国提出“Vision 2020”; 欧洲也提出LEONIE 项目。

    2004 12 2 ,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 “中国泛网论坛”在北京召开。同时,以推动中国泛网时代早日到来和促进泛网产业链快速形成为己任的中国泛网论坛组织也宣布成立。20061018,日立信息通信集团总裁篠本学先生在中国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的第六届亚太城市信息化论坛上提出了“泛在信息社会”的新理念。经历了 PC 时代、网络时代的人们不知不觉中面对全新的泛网时代。

    泛网时代(UbiquitousAge)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与任何人都能进行方便交流与沟通的时代。

     

     

     

    二、从移动学习到泛在学习
    当前,在教育技术发展的前沿,无线移动学习技术的研究工作在全面展开。移动学习就是随时随地利用各种设备进行学习,是将移动计算技术与数字化学习结合起来的一种学习方式。在国际上, 国际远程教育专家戴斯蒙德·基更(Desmond Keegan) 博士主持了欧盟的达·芬奇研究计划中一个名为“从数字化学习到移动学习”的项目。


     

      欧盟数字化欧洲行动研究计划( e- EuropeAction Plan)特别开展了一项名为“MOBI learn 行动”的移动学习专项研究计划。斯坦福大学学习实验室(SLL)和南非普里多利亚大学等也进行了移动学习项目研究。


     


     

    国内关于移动学习的研究也在逐步展开。国内第一个移动教育实验室——北京大学现代教育中心教育实验室承担教育部高教司移动教育理论与实践试点项目。教育部“移动教育”项目核心内容有两个: 一是建立“移动教育”信息网, 利用中国移动的短信息平台和 GPRS 平台向广大师生提供信息服务,同时让师生能够享用更加优质优惠的移动电话服务; 二是建立 “移动教育”服务站体系,在各主要大学建立“移动教育”服务站, 为参与“移动教育项目的用户提供各种服务。


     


     

    三、泛在学习的发展

    随着无线网络覆盖率和无线网络传输速率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关注点也逐渐从移动学习向泛在学习转变。泛在学习就是利用信息技术提供学生一个可以在任何地方、随时、使用手边可以取得的科技工具来进行学习活动的 3A (Anywhere, Anytime,Anydivce) 学习。在未来的学校里,泛在计算将无处不在。


     

    教师和学生将注意力从计算机本身移开,而更注重学习到的知识本身的价值。泛在学习创造智能化的环境让学生充分获取学习信息,这与让学生到图书馆或学校进行学习或通过网络获取学习信息有很大的差异。泛在学习的目标就是创造让学生随时随地、利用任何终端进行学习的教育环境,实现更有效的学生中心教育。

    在泛在学习环境中,学生根据各自的需要,在多样的空间、以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即所有的实际空间成为学习的空间。知识的获得、储存、编辑、表现、传授、创造等的最优化的智能化环境将提高人们的创造性和问题解决能力。


     


     

    泛在学习代表着未来学习的一种新的方向。泛在学习的内部推动力是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教育技术的进步无疑是促进学习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我们在研究泛在学习的时候, 同时也要注重泛在学习心理和学习组织管理方面的研究,这样泛在学习才可能真正成为实现终身教育的新模式。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进行
    • 时代
    • 泛在学习
    • 研究
    • 发展
    • 历程
    • 移动教育
    • 学习
    • 学生
    • 移动学习
    • 泛在计算
    • word
    • 计算机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