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表内除法(二)

听课类

创建时间:2019-03-20 14:38

主讲教师: | 学龄阶段: 小学 | 主讲科目: 数学 | 听课年级: 二年级 | 教材版本: 人教版新课标

  • 简介:

    • 旧知导入 (1'53")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1.教师简要提问7与8的乘法口诀 2.开火车算一算 除法 ,说出答案后再说出计算方法,即乘法口诀求商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建议开始环节,增加7与8的乘法口诀复习
    • 讲授新知1 (1'35")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教师出示小旗 引导学生创编题目 1.一共有多少面 学生列算式解决 7乘8为56 2.一行有7面,一共有几行 3.一共有8行,一共有几面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情境创设可以再搭建一些,如六一儿童节等 创编问题可以省去,由教师直接点出,其次可以增加创编题目放在巩固复习环节
    • 讲授新知2 (1'2")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引导学生思考除法的本质意义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该环节的引导欠缺 如从算式中关注除数是为什么 1是因为除法是将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求一个数是多少 平均分为8份,那就是求一个数是多少 每份是7行,那么可以分为8份
    • 巩固练习 (0'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教师出示学习单 学生在学习单进行课堂练习,如应用题 教师实物投影反馈答案 教师呈现生活实际问题,如月份联系,真实应用生活。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经过基础算理的学习,学生基本掌握计算方法,教师呈现应用题,帮助学生在情境中应用
    • 总结提升 (0'0")
      教师活动
      未填写
      学生活动
      未填写
      师生互动
      教师引导学生总结 学生反思所学 教师提供拓展思考
      媒体信息
      未填写
      反思内容
      学生总结

优点记录:

1.小组合作交流。给予学生充分的交流空间,课堂共4次交流,促进学生在乘法口诀处展开交流。 2.引导总结算理方法。将“看除数,想口诀”的乘法口诀求商方法总结给学生,以便抓住重点 3.多样化的练习题型。题目的易难层次设计合理,有梯度。例如,口算题目巩固乘法口诀的运用,应用题型帮助学生解决情境问题,联系真实问题,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拓展题型。 4.五阶段教学模式各环节把握到位。尤其是协作交流与巩固提升环节。

讨论点:

1.乘法口诀求商算理的讲解深度不足。例如,乘法的本质意义与除法本质意义相结合、转换的地方。求几个相同数的和是多少,把一个数平均分成几份,两者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这也是为什么除法可以用乘法口诀计算获得。结合本课,也即在总结方法那里,除了看除数,还要引导学生理解两个算式平均分(等分 包含)的含义。 2.创编题目环节的合理性。在一开始请学生创编题目存在2个问题,一是教师呈现图片,没有必要再请学生说二是,若无教师引导,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出现与当前进度不符的问题,避免出现以上情况,建议老师直接提出问题,帮助学生聚焦教学重点。其次,创编题目的设置可以放在拓展思考环节,让学生利用7与8的口诀创编实际生活相关的应用题。 3.知识呈现方式。红旗数量太多,学生无法直观数出,建议教师可以通过画圈的方式标注,圈出每一行。

听课反思:

小组交流的使用。建议教师可以在关键环节使用,不用每次都用,如在学生一个人无法完成时,采用小组交流方式更高效。

评分总数:

82

暂无资源

暂无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