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风路小学-李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太空生活趣事多》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本课是一篇科学小品文,语言轻松活泼,浅显易懂,介绍了太空生活中新奇有趣的现象。课文结构严谨工整,语言富有趣味。

    学情分析:

    小学生好奇心强,太空中的生活趣事对他们一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收集有关太空的资料,引导他们把课文读好,在了解一些航天知识的同时接受语言文字的训练。同时结合我国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的事件,适时对学生进行学科学,爱科学的教育。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新奇、有趣的语气。

    过程与方法:在感受太空生活有趣的同时,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尝试复述、运用,能说出太空生活中的趣事,培养孩子学以致用的意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初步了解一些太空生活常识,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新奇、有趣的语气。

    教学难点: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尝试复述、运用,能说出太空生活中的趣事。    

    教学准备:    

    1.师课前寻找的有关太空知识的图片、多媒体及文字资料。

    2.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复习词语,激趣引入。

    1.上节课的生字宝宝你还认识吗,我们来摘苹果读一读吧。开火车领读。  

    【设计意图:复习巩固生字词。】 

    2.上节课我们从课文里都知道了太空生活中有哪些趣事?学生汇报,教师板书(睡觉、喝水、走路、洗澡)

    3.揭题。这节课我们继续来学习《太空生活趣事多》。板书课题。齐读题目。

    二、学习课文

    1.学习第二自然段。

    1)出示太空睡觉图片

    教师问:在太空中,站着睡觉和躺着睡觉一样舒服吗?

    学生汇报。

    是的,(老师范读)

    教师提问:在太空中,宇航员要睡个安稳觉必须怎么样,不然会发生什么事情。什么是安稳觉?

    看来在太空中睡觉很有趣。

    2)现在我们用“在太空中,宇航员(做什么事)必须(怎么样),不然(会发生什么情况)”的句式,说一说太空中睡觉的乐趣。板书:绑睡袋。

    3)谁能有感情的读一读这个自然段。指名读。

    【设计意图:通过提问,教师范读,教师指导学生感知在太空中睡觉的乐趣,进一步使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课文。由扶到放,使学生自己学会学习3-5自然段。】

    2.自学第3-5自然段。

    太空生活中喝水、走路、洗澡也很有趣。

    1)出示对应图片。再自读课文3-5自然段,读完后,用“在太空中,宇航员(做什么事)必须(怎么样),不然(会发生什么情况)”的句式,和小组成员说说你喜欢的趣事。

    2)全班交流。指名说一说,指名有感情的读3-5自然段。板书:带吸管的饮水袋 鞋底带钩的鞋子 特殊淋浴器

    【设计意图:通过自读课文,对照图片,用句式说一说,达到复述、运用,说出太空生活中的趣事。】

    3.的确,在太空生活中,睡觉、喝水、走路,洗澡,都很有趣,那么,在太空中生活为什么会发生这么有趣的事呢?课文中有一句话告诉了我们。    

    1)生汇报。

    2)出示相应句子:因为在宇宙飞船里,水失去了重量。——(板书:失重)师介绍:在太空中,由于摆脱了地球引力,处于失重状态,所以不光是水,任何东西只要轻轻一碰,就会飘浮起来。

    通过了解太空生活的趣事,我们还知道了一些科学知识,希望同学们做学科学爱科学的孩子,长大后遨游太空、探索宇宙的秘密。

    四、拓展阅读

    通过学习课文我们知道了一些太空中的趣事,其实在阅读材料里还有很多太空中生活的趣事,让我们去读一读吧。

    必读1.276页《妙趣横生的太空生活》2. 282页《神奇的太空生活》

    选读1.284页《生活中的失重与超重》

    【设计意图:通过阅读资料,让孩子们知道更多太空生活的趣事,了解更多的太空知识,激发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

    五、拓展写话。

    1)同学们,你还知道了哪些太空生活中的趣事?

    2)老师给大家带来一幅图片。出示图片。同学们请看,这是神舟六号航天员聂海胜在宇宙飞船里吃饭的照片,食物停在空中,成了飘浮物。我们的航天英雄用手轻轻一碰,像打乒乓球一样,将食物撞进自己嘴里。在太空中吃饭是不是也很有趣。

    孩子们假设你在天空中生活会发生哪些趣事,谁来说一说。

    我在太空中生活为题目,把刚才说的趣事写一写吧。

    【设计图中:学以致用,再次让孩子们感受太空生活的乐趣。】

    板书设计:           

    太空生活趣事多 

     

    睡觉      绑睡袋

    喝水       吸管饮水袋  (失重)     

    走路       带钩的鞋子           

    洗澡       特殊淋浴器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