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杨现民、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进化模型构建,《中国电化教育》,2011年9月;显示摘要

摘要:学习资源是泛在学习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泛在学习需要动态生成、持续进化发展、结构开放的学习资源。文章阐述了泛在学习资源进化的概念和内涵,在综合分析当前eLearning领域的资源进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泛在学习资源的进化模型,并对资源的生命周期、资源进化的动力以及养料来源、资源进化过程中的保障机制环境和关键技术等进行了阐述,最后依据进行模型预设了泛在学习资源的两种进化模式,期望为接下来泛在学习资源进化的系统研究提供宏观指导。

关键词:泛在学习,学习资源,资源进化,进化模型,进化模式

18.陈敏、余胜泉、杨现民、黄昆仑,泛在学习的内容个性化推荐模型设计——以“学习元”平台为例,《现代教育技术》,2011年6月;显示摘要

摘要:泛在学习中资源海量化和快速获取个性化资源之间的矛盾对资源个性化推荐提出了要求。文章在当前个性化资源 推荐的基础上,结合泛在学习的需求,以泛在学习资源——“学习元”为例,提出了一种针对泛在学习的内容个性化推荐模型。该模型从用户兴趣、学习偏好和知识模型三个角度出发,利用泛在学习资源的语义描述、KNS 网络、生成性信息和学习活动等 方面的特性,针对结构化泛在学习资源进行综合推荐。望对未来泛在学习资源推荐研究起借鉴作用。

关键词:泛在学习,学习资源,个性化推荐,兴趣模型,学习元

14.杨现民、余胜泉、王志军,学习元与学习对象的多维比较研究,《开放教育研究》,2010年12月; 显示摘要

摘要:在新技术与学习理念的双重推动下, 学习资源正朝着可进化、分布式、社会性、情境性、开放性和复合性的方向发展。支持传递接受范式教学的学习对象已经无法满足泛在学习对学习资源进化生长、过程性信息跟踪、人际智慧聚合、多终端支持、无限群体的个性化学习等多方面的实际需求。学习元是在学习对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适合泛在学习的一种新型资源组织方式, 顺应了学习资源的发展趋势, 是未来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发展的新方向。本文从历史背景、概念特征、学习理念、信息组织、信息模型、存储结构、质量控制、共享范围等多个层面对学习元和学习对象进行了对比分析, 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学习资源聚合模型发展的新趋势。

关键词:学习元,学习对象, 聚合模型,泛在学习

13.庄君明、杨现民,LMS 集成外部工具服务的新思路—基于OpenSocial 搭建开放学习工具服务集成环境,《中国电化教育》,2010年第10期; 显示摘要

摘要:网络教学平台之间工具和服务的整合有利于平台自身功能的不断完善,为平台的使用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体验,已成为当前 LMS 开发的研究热点。然而,当前 LMS 普遍比较封闭,无法快速整合外部平台工具和服务,灵活性较差。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工具服务集成方案,即基于 SNS 领域广受欢迎的 OpenSocial 规范在 LMS 中搭建开放学习工具服务集成环境,实现外部学习工具和服务的快速嵌入。

关键词:LMS,OpenSocial,开放工具服务,集成环境

12.杨现民、余胜泉,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信息模型构建,《中国电化教育》,2010年第9期;显示摘要

摘要: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一直是e-Learning 领域研究和实践的热点,资源信息模型具有指导资源建设、促进资源共享传播的重要价值。当前的资源信息模型主要是针对正规教育而设计的,忽略了内容的进化信息、学习的过程性信息、人际信息、资源的语义关联信息、资源的格式展现信息、资源的语义本体描述信息等要素,无法满足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实际学习需求。在比较分析当前国际主流学习技术标准的资源信息模型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泛在学习环境下的资源信息模型——学习元信息模型,并对其结构要素进行了详细说明,对未来学习资源的设计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学习资源,信息模型,学习元,泛在学习

11.程罡、徐瑾、余胜泉,学习资源标准的新发展和学习资源的发展趋势,《远程教育杂志》,2009年第4期;显示摘要

摘要:学习资源的质量和数量直接影响着数字化学习的效果,而学习资源标准的发展又引领着资源建设和共享的实践活动的发展, 是学习资源研究和应用的“制高点”。本文详细的介绍了IMS Common Cartridge 和SCORM 2.0 两个最新的学习资源规范的研究进展,并结合泛在学习的需求,分析和评述了它们各自的特色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对未来学习资源形态的可进化性、分布式、社会性、情境性、开放性、复合性等发展趋势做了简要的展望。

关键词:学习资源标准,SCORM 2.0,Common Cartridge,资源共享趋势

10.余胜泉、程罡、董京峰,e-Learning新解:网络教学范式的转换,《远程教育杂志》,2009年第3期;显示摘要

摘要:当代学习理论正在发生有意义的变化,学习越来越多的被认为是建构认知、分布式认知和情境认知的过程,而不仅仅是知识的传递;越来越关注知识协同建构的社会本质,知识协同建构受共同体的影响。Web2.0 技术在e-Learning 中的应用更加关注学习过程的参与性,强调通过师生、生生之间的学习活动来促进知识内容的内化,通过学习活动的序列化,来支持多种实践导向的教学模式。而普适计算技术的发展,使得学习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按需适应成为可能。在学习理论发展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双重推动下,网络教学正实现从接受认知范式到建构认知范式再到分布式情境认知范式的转换,这反映了e-Learning 从技术向教育回归的基本趋势。

关键词:e-Learning,接受认知范式,建构认知范式,分布式情境认知范式,泛在学习,教学范式变迁

9.程罡、余胜泉、杨现民,“学习元”运行环境的设计与实现,《开放教育研究》,2009年第2期;显示摘要

摘要:针对学习资源在吸收集体智慧、持续进化、生成性信息共享、分布式实时共享、社会关系网络共享和智能性要求等方面的发展趋势,我们提出了“学习元”这一新的学习资源组织模型。本文进一步对学习元的运行支撑环境的运行架构、功能设计和内部存储结构作了较为详细的阐释,具体描述了这些元素和功能如何实现对学习元生成性、开放性、联通性、可进化发展、智能性、内聚性、自跟踪、微型化等基本特征的支持,为构建基于学习元的实际应用环境奠定了初步的技术基础。

关键词:学习资源,协同编辑,语义知识模型,跨域实时共享,社会关系网络共享

8.余胜泉、杨现民、程罡,泛在学习环境中的学习资源设计与共享——“学习元”的理念与结构,《开放教育研究》,2009年第1期;显示摘要

摘要:继积件、学习对象和学习活动技术之后,学习资源的建设与共享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为了满足未来泛在学习对学习资源生成与进化、智能与适应等多方面的需求,本文提出了适合泛在学习环境与非正式学习的一种新型学习资源组织方式——学习元。它具有生成性、开放性、联通性、可进化发展、智能性、内聚性、自跟踪、微型化等基本特征,可以实现学习者群体智慧的共享和学习工具的共享,是泛在学习实现的基石之一。

关键词:学习资源,学习元,学习资源生成和进化,泛在学习,非正式学习

严正声明:泛在学习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建设研究一文涉嫌引用本文过度,引用标注不规范!

严正声明:学习元_满足泛在学习资源建设的新需求一文涉嫌引用本文过度,引用标注不规范!

4.余胜泉、杨现民,辨析“积件”“学习对象”与“学习活动”——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方向,《中国电化教育》,2007年第12期;显示摘要

摘要:教育资源共享是分层次的, 随技术和教学理念的发展而发展。“积件”提出小课件、小素材组合重用的理念, 开创了教学资源共享问题研究的先河;“学习对象”通过对学习内容的聚合封装, 实现了异构网络教学系统间的内容互操作; 而“学习活动”通过支持教学方法、教学策略、教学活动的重用, 在教学层面上实现了教育过程与活动的高水平共享。本文通过解析“积件”“学习对象”以及“学习活动”三者概念发展的异同点, 揭示了教育资源共享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积件,学习对象,学习活动,教育资源共享

3.余胜泉,从知识传递到认知建构、再到情景认知——三代移动学习的发展与展望,《中国电化教育》,2007年第6期;显示摘要

摘要:从教学模式的特点来划分, 第一代移动学习的核心是研究如何构建移动学习系统、学习环境和学习内容,以便更好地、更便捷地传递知识。第二代移动学习, 更多关注如何利用移动技术所提供的便利性和特点, 构建合适的学习模式, 规划学习过程, 促进学习者参与和认知内化。目前研究的移动学习更加关注移动设备的情境感知和无缝学习空间的设计。移动学习发展阶段表明, 学习设计重点明显地从知识传递到认知建构、再到1:1 数字学习, 学习理论也明显地从传输及行为主义范式转向建构性认知范式, 再到情境认知范式。

关键词:1:1 数字学习,移动学习,泛在学习,情境感知,手持式设备

2.路秋丽、余胜泉,面向学习对象的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中国电化教育》,2005年第1期;显示摘要

摘要:采用面向学习对象的方法设计与开发是网络课程发展的必然趋势。本文在研究学习对象的基本理念和相关标准尤其是SCORM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采用面向学习对象的方法设计与开发网络课程的意义,并着重论述了面向学习对象的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要求和一般过程。

关键词: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教育技术标准,学习对象,SCORM

1.余胜泉、俞辉,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研究,《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03年第1期;显示摘要

摘要:为了适应网络教学对学习内容的高要求,高级分布式学习研究组织(ADL)提出了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该模型参考了一系列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文章依据ADL最新发布的SCORM规范1.2版,对可共享内容对象参考模型系统的体系结构以及它的应用模式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可共享内容对象模型,可共享内容对象,内容聚合模型,实时运行环境